高點醫護網

學士後中西醫英文準備要領

教學理念

高點學士後的英文課程,目標設定在「學好英文」,不只是「考試過關」。身為一個現代高級知識分子,不能不會使用英文。尤其是當個手操病人生死的醫生,更需要能夠使用英文這種國際語言、從學術期刊中隨時吸收新資訊、與最尖端的研究發展同步。一個有遠見的知識分子,眼裏絕不只有考試,而是要展望未來、現實與理想兼顧。

我們相信:投入時間與精力、從基礎開始、一步一步真正把英文學好,那麼不論考試怎麼考,都能夠輕鬆取得高分。畢業之後在醫生的崗位上,還要不斷用英文吸收資訊、活到老學到老。

概述

在高點,我們安排了36週的英文課程。其中過半數(20週)是奠定基礎的字彙與文法課程、輔之以大量的補充閱讀材料供廣讀之用。另有16週是針對考試的訓練,包括閱讀測驗、寫作、以及考古題講解。考生面對後醫英文考試該如何準備、充分利用這36週的課程取得最理想的分數,這個問題牽涉到考生本身的英文程度。

知己知彼

考生若曾經挑戰過國際標準測驗如雅思、托福、多益,或者是台灣辦的英檢,那麼對自己的英文程度應該有所了解。若不曾考過,我們建議不妨選一個考試報名去挑戰一下:一方面可以知己知彼,一方面若要考高雄醫的話也可以加分。例如,假設在多益考試達到750分,那麼在高雄醫學大學後西醫英文考試中可以加分10分。

下表是幾種主要英文檢定測驗的高低標準分數:

英文檢定測驗 高標準 低標準
雅思 7 4
托福 110 57
多益 945 550
英檢 中高級 中級

考試結果若達到高標準以上,英文程度可歸類於「高級」。反之,若未能達到低標準,英文程度歸類為「初級」。在高標準與低標準之間的程度就稱為「中級」。

高級程度的考生,主要的英文能力已經具備。前20週的字彙文法課程可以當作「溫故知新」的複習。另外若有時間,可以在每兩週發放一次的「補充閱讀」之外,另覓一些材料來做廣讀,這樣可以提升閱讀速度、增強理解程度。在後16週的針對考試課程則是要加強題型辨認、掌握答題技巧,以及多做考古題,尤其是多做閱讀測驗。

若是初級程度的考生,最好要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除非你在其他科目能夠大幅領先競爭者,不然的話總成績很可能受到英文的拖累而未達理想。不過,若能夠認清現實、做兩年以上的長期規畫,願意比別人花下更多時間來鞏固字彙與文法基礎,那麼不怕基礎差,你的英文程度一定可以拉上來。因為在高點,我們真正在教英文,而且採用的是一套證明有效的方法。

佔多數的應該是中級程度的考生,高點的課程主要是針對這個程度設計的。若你屬於中級程度,那麼只要按部就班、配合我們的課程進度前進就好。以下就整套英文課程各個部分的設計規畫與學習重點一一說明。

【字彙10週】

  • 學習目標:
    熟悉200個以上的字根字首、建立拆解單字的能力。熟記3000個以上的通用學術字彙,做為閱讀與寫作的基礎。
  • 學習方法:
    採用字源分析,記單字的工作不再是死記而是所有聯想、可以拆解。搭配廣讀,可以消化新學的單字並且加深印象。
  • 準備要領:
    上課多記筆記、發揮「讀書五到(眼耳口心手)」。課後按照進度記單字:不是記中文翻譯,而是從字源結構理解單字本義、從例句了解單字上下文的搭配與用法。每兩週發放一次的補充閱讀要用「廣讀」的方法確實翻閱完畢。

【文法10週】

  • 學習目標:
    建立從簡單句到複合句到減化子句的句型觀念。在做精讀時可以分析看懂最複雜的句型,在寫作時可以寫出正確、清楚、有變化的句子。
  • 學習方法:
    文法觀念分為25章,以理解為重,不要求背任何一條文法規則。每章搭配屬於同一文法觀念的歷屆考古題、分別列在若干「重要考點」之下,考生可以有系統地掌握常考的題型以及充分練習。
  • 準備要領:
    上課專心聽講。聽不懂的地方要提問。課後要把後面附的考古題做完,若有錯要仔細看題解。看完仍不懂的話也要提問。我們會在上課前、下課後安排時間給學生現場提問,也歡迎學生用email詢問。

【閱讀測驗4週】

  • 學習目標:
    能夠快速辨認常考的11種題型、掌握最佳的解題方法、務期在最短時間內答對最多的題目。
  • 學習方法:
    在方法論中一一舉例說明各種常考題型、認識各種題型的主要包裝、熟習各種題型的解題要點,並且以考古題演練。
  • 準備要領:
    課程只安排4週,建議考生除了課堂上接觸到的題目,還要多找考古題來練習,並且為自己限定做答時間。

【作文5週】

  • 學習目標:
    掌握文章的組織發展方式。熟習說明文與論說文的重要發展方式如舉例說明、因果關係、比較對比、優缺點分析等等,並且認識常犯的寫作錯誤加以練習訂正。
  • 學習方法:
    經由「錯誤分析」學習避免常犯的寫作錯誤。經由實際寫作與批改,剔除錯誤、掌握組織與發展的重點。
  • 準備要領:
    參與實際寫作,並且仔細閱讀老師的批改。各種文體分別挑選一些常用的開場白、主題句等等先記下來,考試時有適用的就可以套用。

【解題7週】

※以上內容由旋元佑老師提供。

想瞭解高點醫護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電話: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