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點醫護網

細說學士後西醫

擁抱生命奧秘,成就濟世救人志業

醫生是受人尊敬的行業,社會地位也相當崇高,即使目前社會價值觀已經愈來愈多元化,但考上醫科,仍是不少成績優異的青年學子心目中的第一志願。醫療工作代表一種專業,因為醫師工作所面對的生、老、病、死,是人類生命中的重要課題,需要許多專業知識做後盾,自然需要一定的智識養成與專業訓練。專業門檻高,當然醫師收入也很高(大學畢業之後擔任住院醫師時,月薪即有8~10萬元,若日後成為主治醫師或自行開業,每月薪水至少有20萬元至30萬元),但其收入水準較一般職業來得高也是合理的,因為醫師每天的工作時間長,必須承擔的風險與責任也高,同時為了趕上日新月異的醫療技術,也必須在忙碌的臨床工作之餘,不斷做研究,在醫師高收入、高社會地位的光環下,其實必須付出比別人更多的時間與心力在工作與學術研究上,所以並不輕鬆。

港都醫學重鎮,醫學教育新典範

在台灣的教育體制下,醫學院的名額一向是僧多粥少,競爭十分激烈,台灣的12所公私立醫學院,每年總共才錄取約1250名醫學系學生,台灣普通的醫學系招收的是高中畢業生,大部分的學生都是因為成績達到進醫學院的要求,才帶著父母與社會的期望,進入醫科就讀,姑且不論高中生是否有足夠的判斷力了解自己的興趣與志向,但是單由聯考擬定的學科分數,來決定是否可以就讀醫學系,其實是非常不足的,以美國的醫師培育制度為例,若要申請就讀醫學院,必須先取得學士學位,由於進入醫學院就讀的學生都已經是大學畢業,其人格修養、價值觀、判斷力都較高中生更為成熟,也更能篤定自己適合,並願以醫生為終身志業。其實台灣除了正規的7年制醫學院之外,也有類似的醫師培育制度,也就是高雄醫學大學所開辦的學士後西醫系。

條條大道,均可通往醫學之路

學士後西醫系的入學報考資格是大學畢業,不同於普通醫學教育,學士後西醫系將7年的醫學課程濃縮在5年內進行,畢業後即可取得醫學士的學位,取得醫師執照之後,即可執業。學士後西醫系是由高雄醫學大學率先開辦,至今已有近40年的歷史,期間成大、陽明、長庚、台大都曾加入學士後西醫系學生的招生行列,目前只剩高雄醫學大學獨立招生,經歷106年考科改制後,近年約800-1000人報名,錄取60個名額,錄取率僅約4~8%,競爭也很激烈。當初高雄醫學大學開辦學士後西醫系的目的,是為了培養研究型的醫師,由於入學資格是大學畢業,所以後西醫系的學生在人格上較為成熟,在人文知識的學養上也較佳,非常有助於培養ㄧ位兼具基礎與臨床研究,及優越診療技術的醫師。另外,由於學士後西醫系考生的背景相當多元化,許多學生入學時,都已具有碩博士學歷,使得學士後西醫系人才濟濟,這些不同專業素養的學生就業後,更可豐富醫學領域之多樣性,109年更將招生計算機與程式設計組5名,對於台灣的醫學教育有很正面的影響,同時也培育許多傑出的醫學人才,在各大醫院建立起良好的口碑,由高雄醫學大學近年來醫師國考的錄取率在醫學院中始終名列前茅,可見一斑。

學士後西醫,助你實現懸壺濟世之夢

如果你未能順利由聯招或甄試這兩個管道,進入醫學院就讀,或在大學畢業後,想要轉換跑道,將醫師工作視為終生的志向,那麼選擇學士後西醫系,將是你邁向醫師之路的最佳途徑,報考學士後西醫系,不需先修習任何的學分,只要具有大學畢業的學歷、中華民國國籍(男性需服完兵役,包括國民兵、義務役.......等),即可報考,不必再重新參加大學聯考,重讀7年制的醫學院,你可以選擇學士後西醫一途;用最少的投資換來最大的收穫,實現懸壺濟世的夢想。

想瞭解高點醫護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電話: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