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點醫護網

學士後西醫-口試注意事項

學士後西醫學系每年筆試錄取100名,口試則從其中錄取50名;雖然口試錄取率為50%,但還是不可掉以輕心,應該抱持著謹慎的態度,多參考過來者的經驗,加強專業知識、時事議題及臨場應對,才能從容掌握致勝關鍵。考生進入口試榜後,相信心裡必定憂喜參半:喜的是離金榜提名愈來愈近;憂的是辛苦走到最後一關,若還是飲恨落敗,成為那50個「孫山」,失落感必然更大。其實,口試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那麼嚴苛,只要臨場不要失常,從容表現自我,絕對有希望上榜;尤其對於筆試成績徘徊在錄取邊緣的人而言,口試成績就是幫助你扭轉乾坤的關鍵了。

放鬆心情,才能發揮最大實力

口試時切記:千萬不要緊張!能夠參加口試的人,已經具備一定實力,卻常有人因緊張過度而無法表現出應有的水準而錯失錄取機會,相當可惜!因此建議各位參加口試的考生,盡可能讓自己放鬆心情;口試前可以和一同報考的同學互相討論題目,或請朋友、學長姊幫忙「預演」,經由多次的練習,一定能降低不確定感所帶來的焦慮。

以下針對口試前應做的各項準備及應有的基本認識,提供詳盡解說,包括:事前應作的準備、近年來命題類型、口試應技巧等,幫助考生在口試時能展現出最好的自己。

試前準備事項:專業知識、時事議題、臨場反應

  1. 充實專業科目:注意時事並思考時事可能應用的專業知識、複習專業科目、歷屆口試考古題。
  2. 相關資料準備:口試第一個關卡為自我介紹,時間約3-5分鐘不等。評審教授若沒有事前準備好問題,通常會趁此時翻閱考生資料,如果教授對你的介紹內容感興趣的話,便會繼續追問細節;因此,自我介紹也可以技巧性的引導教授提問題的方向。
  3. 試前模擬演練:口試除了自我介紹可以自我控制之外,當然也包含教授臨場提問的問題,此時,除了考驗考生的專業知識,臨場反應的好壞也成為錄取的重要關鍵。建議考生在試前,可找三五好友協助模擬口試現場演練:讓同學扮演教授的角色,模擬可能提問的相關問題,藉此訓練自己的臨場反應;結束後並可請同學講評,找出自己應該加強的部分,達到檢視之效。
  4. 穿著正式服裝:良好的第一印象非常重要,正式的穿著為注重口試的誠意表現。男性宜著素色或白色襯杉,素色領帶,長褲以深色或黑色為主;女性宜著素色或白色襯杉及短裙(勿過短),搭配有點跟的高跟鞋即可。

口試應答技巧

  1. 誠實為上策,自信但不自大,謙虛但不自卑畏縮。
  2. 面帶微笑,態度誠懇,親切,語氣緩和,不要緊張。
  3. 清晰表達個人意見,既不要模棱兩可,也不要固執己見或頂撞口試官,更不可動怒。
  4. 回答問題應力求簡潔,切勿高談闊論,更不可不懂裝懂隨意胡扯,否則很容易會因被主考官「窮追猛打」而露出馬腳。
  5. 有些問題縱然覺得自己的觀點並無不可,但也絕對不可與主試委員「展開舌戰」。
  6. 仔細檢查當初報告所填資料,模擬一旦被問及其中內容應當如何回答。
  7. 勇於表現出自己的長處或特殊經歷(因為一開始一定會要求自我介紹,藉此機會引導主考官問一些有利自己的問題)。
  8. 筆試成績高者,大多閒話家常,但此時應從容應對,保持最佳成果。
  9. 成績中等以及錄取邊緣者是大洗牌的時機,不乏低分錄取中高分落榜者,此類同學應主動出擊,引導問題走向自己的專長。
  10. 口試官主要在審視個人的品性,禮儀,態度,應對進退的能力,隨機應變的從容與否,人格質即使以前成績不佳,亦可「後天」表現彌補之。

想瞭解高點醫護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電話: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