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點醫護網

細說學士後中醫

中國醫學博大精深,傳統醫學再現新猷

中醫是中國老祖宗流傳下來的醫術,也是目前世界上少數幾種擁有完整理論體系,又對防治疾病具有顯著療效的傳統醫學,直到今日,中醫藥仍是國人戰勝疾病、維護健康的一股重要力量。雖然目前西醫還是扮演主流醫學的角色,但近年來,國內外有許多中醫藥的專業人士,已藉由具體的醫療成果,向世人證明中醫藥的卓著療效,除了讓更多人接受中醫溫和的用藥與治療方式之外,也受到中外醫學界的專業肯定。國際上目前對於中醫藥的研究可說是方興未艾,例如日本、韓國、加拿大、美國、英國、法國、德國,都設有專門研究中醫藥的研究機構或學校。而國內的醫學界與學術界,也致力於改革中醫師的培訓制度,讓中醫的養成教育由大學即開始扎根,並朝中醫的現代化與科學化的方向作努力。

醫療政策推波助瀾,中醫熱潮持續加溫

台灣的醫療政策也為這股中醫熱推波助瀾,自從民國89年起,中醫開始加入健保支付制度,國內的各大醫院與醫學中心紛紛開辦中醫門診,而各縣的省立醫院也在政府經費的挹注下,成立了中醫部門,而隨著中醫醫療品質的提昇,台灣民眾對於中醫治療效果的信賴程度日益升高,也因此有愈來愈多的人在生病時,會尋求中醫治療,這也意味著醫療體系對於中醫師的需求將益加殷切。在健保將中醫納入給付之後,目前整個醫療市場,約莫還需2000~3000名中醫師的投入,才可達到平衡,相較於西醫人才面臨飽和的窘境,選擇投入中醫成為終生志業,是相當明智的選擇,未來前景亦相當值得期待!

條條大道,均可通往醫學之路

與學士後西醫系的入學報考資格相同,皆為大學畢業後報考;不同於普通醫學教育,學士後中醫系將7年的醫學課程濃縮在5年內進行,畢業後即可取得醫學士的學位,取得醫師執照之後,即可執業。學士後中醫系是由中國醫藥大學率先開辦,至今已有20年的歷史,而後遂有義守大學、慈濟大學加入其招生行列;近年來約有2000至2100人報名,其學士後中醫總錄取人數為195個名額,錄取率僅約 4 ~ 8%,競爭也很激烈。由於學士後中醫系考生的背景相當多元化,許多學生入學時,都已具有碩博士學歷,使得學士後中醫系人才濟濟,這些不同專業素養的學生就業後,更可豐富醫學領域之多樣性,對於台灣的醫學教育有很正面的影響,同時也培育出許多傑出的醫學人才,在各大醫院建立起良好的口碑。

中醫、西醫市場比較表

職務 中醫 西醫
醫院數目 44所 593所
診所數目 2,544所 9,245所
醫師人數 3,897人 13,800人
醫師缺額 2~3,000人 已達飽和階段

想瞭解高點醫護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電話: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