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點醫護網

學士後中醫系大一~大五的必修科目

學年 必修科目 必修學分
大一 醫學導論、中醫學導論、醫學史、中醫醫學史、大體解剖學、大體解剖學實習、組織學、生理學、生理學實驗、中醫藥物學、醫學生涯、中醫生理學、生命價值、中醫文獻學、中醫環境醫學、中藥炮製及藥材學、中醫診斷學、醫學研究方法、微生物學及免疫學、病理學、藥理學 54
大二 藥理學實驗、藥理學、病理學、微生物學及免疫學、神經解剖學、中醫病理學、公共衛生學、社會文化與醫療、中醫藥物學、針灸科學、 傷寒學、中醫方劑學、中醫方劑學實驗、中醫養生學、流行病及生物統計學、內科學概論、感染症學、中醫證治學、臨床診斷學、實驗診斷學、影像診斷學 55
大三 溫病學、消化內科學、心臟內科學、胸腔內科學、中醫內科學、中醫眼耳鼻喉科學、醫學新知、風濕免疫過敏學、血液腫瘤病學、中西結合骨傷復健科學、外科學概論、醫學倫理學、神經學、內分泌新陳代謝學、腎泌尿科學、皮膚科學、中醫外科學、醫院管理與法律、急症醫學、中西結合婦產科學、中西結合兒科學、臨床溝通理論與方法 49
大四 西醫見習 32
大五 中醫臨床實習 45

理論之外加強臨床實務,實習經歷不可或缺

中醫的教育在學理基礎之外,臨床經驗也是同等重要的環節。後中醫系學生在正式邁入大五的實習生涯之前,學校會安排見習課程先作熱身,大三與大四的學生在暑假時,就會到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或其他合作的中醫醫院擔任見習醫師,雖然還不能為病人看診,但見習醫師可藉由觀摩主治醫師的詳細問診與治療,了解書本與課堂上的知識理論,如何實際運用於醫療行為中。而在大五的實習階段,可說是後中醫系學生個人經驗成長最快的一年,實習醫師可以實際接觸病人,作一些臨床診斷或簡單的治療工作。此外醫院內臨床經驗豐富的主治醫師也會帶領實習醫師,進行大量的病例研討與診間教學,讓實習醫師能夠經由實際病例的討論與研究,學習用不同的觀點印證書本上的理論,並活用在診療過程中。由於中醫不像西醫會用大量的診療器具來診斷病情,醫師對病患的問診是否詳盡,對於病患所做的望聞問切觀察是否仔細,決定了中醫師是否能為客觀、精準地診斷病情,並提供病患最適切的治療,除了臨床診斷技術之外,體會這些醫病關係之間的經營技巧並培養「視病患如己出」的熱忱,也是實習醫師在這一年中的重要課題。

進修路寬廣,中醫未來前景可期

學士後中醫系的學生畢業之後,若想繼續升學,研究更高深的中醫學術理論,可以報考中國醫學大學的中國醫學研究所、中國藥學研究所、以及陽明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而另一個中醫文化重鎮 - 中國大陸,也有許多知名的醫藥大學,例如廣州中醫藥學院、上海醫藥大學與北京醫藥大學,這些學校也提供了各種中醫藥學程(甚至特別針對台生開班) ,讓有志於繼續進行中醫教育者,能有更多的進修管道。

想瞭解高點醫護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電話: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