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點醫護網

學士後中醫國文準備要領

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

考題配置

一、103年以前:單選35題(五選一),共70分。作文一篇,佔30分。
二、104年以後:單選50題(五選一),每題2分,共計100分。

考題方向

一、考題出處:高中國文選文、大學國文選文、課外選文內容。
二、考題類型:綜合測驗,包括以下題型

  1. 語文能力(形音義):成語(改錯、填空、運用)、文意排序、部首判斷。
  2. 文意測驗:引文較短,內容廣泛多元。
  3. 閱讀測驗:引文較長,多以題組形式出現。
  4. 文化常識:例如季節判斷、實數虛數、謙敬詞語、名字相應等。
  5. 國學常識:經史子集、作者判斷、近體詩填空等。
  6. 應用文書:
    A.書信,特別是書信用語,例如啟封詞、提稱語、稱謂用語等。
    B.題辭
    C.對聯
    D.公文
  7. 文法修辭:詞性判斷、各種複句(例如因果句、假設句);倒裝、設問、對偶、轉品等。

準備方向

一、勤做歷屆試題:如果實在不知該如何準備,這是最直接、快速的方法,藉由接觸歷屆試題,掌握考題的內容與方向。例如字形的部分,109年第7題、106年第19題,都出現「法律統一用字」及「法律統一用語」的題型,甚至有些選項內容雷同。做過歷屆試題的同學,在考場上看到這樣的題目,肯定會有「似曾相識」之感,勤做考古題的重要性不辯自明。

二、複習高中國文:中國醫許多試題出自高中課本,特別是文言文,例如〈赤壁賦〉、〈岳陽樓記〉、〈燭之武退秦師〉、〈漁父〉等。所以熟讀高中國文課本,是建立基礎,喚醒記憶的不二法門。

三、閱讀大學國文:由於參加後中考試必須是大學畢業,再加上部分考題出自大學國文,所以閱讀的深度和廣度都必須提升,自然需要接觸大學國文。

四、翻閱學測指考試題:中國醫許多題目常會「參考」學測指考試題,例如108年第46題,考學生如何判斷宋詩,題幹明顯來自92年學測第6題;107年第1題,考複句因果關係,題幹明顯受到103年指考第20題的影響。如果在應試前多多接觸歷屆學測、指考題目,正式考試時將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喜。

慈濟大學學士後中醫

考題配置

四選一單選35題,答錯不倒扣,佔70分。作文一篇,佔30分。

考題方向

一、考題出處:高中課本、大學選文、課外內容。
二、考題類型:

  1. 基本能力:字形(改錯)、字音、字義比較、詞語認識(例如109年考出何謂「泰山」;108年出現書信代稱的理解)。更值得一提的,是慈濟教授對於詞語結構的題目似乎情有獨鍾,例如109年第3、4題,108年的第10、11、12題105年第19題都是同樣的考點,考生不可不慎。
  2. 文化教材:包括《論語》、《孟子》、《大學》、《中庸》,一般而言,教授們喜歡從《論語》取材,但是慈濟常常出現《孟子》或《中庸》的內容,例如109年第13、16、28題,106年則取材自《大學》。
  3. 應用文題:幾乎每年必考,絕對不可等閒視之。例如109年考公文稱謂語、108年考書信、107年考書信、柬帖。106年考柬帖用語、105年考書信用語等。
  4. 閱讀測驗:所佔比例非常之重,以108、109年為例,從26到35題都是閱讀測驗,而且多半不見於現行高中課本或大學國文選中。
  5. 文化常識:例如典故判讀、季節判斷、年齡代稱、實數虛數、謙詞敬詞、五行五色對應等。
  6. 文法修辭:詞性判斷、移覺、雙關、層遞、對偶等。

準備方向

一、培養基礎語文能力:有些題目儘管內容不同,但所考驗的是相同的能力,例如詞語結構、詞性判斷,語句排列等。如何解決這些題型,其實都有技巧和方法,能夠一以貫之。至於形音義,平常就必須多留意,畢竟這些能力很難一蹴可幾,必須長期累積,日起有功。

二、閱讀內容加深加廣:除了課本之外,可閱讀《韓非子》(特別是「外儲說」的部分)、《世說新語》、《郁離子》等書,因為這些內容在慈濟的試題中常常出現。

三、積極提升作文涵養:慈濟作文題目,早期(102、103年)多半與醫藥、養生有關;104年以後,多半與個人的生活、生命經驗結合。所以文章內容不宜停留在敘事的層次,必須勇於發表個人的見解,也就是必須提升到議論的層次,才能夠深化文章的意涵,清楚透徹地闡述主旨。建議多閱讀《聯合報》繽紛版或者瀏覽大考中心所公布的佳作,並學習其筆法或行文技巧,看到喜歡的句子或動人的例子,可以抄下來做成筆記,作為考前幾分鐘衝刺的利器。作文佔三十分,比例不低,而且沒有標準答案,有志披上白袍的考生,應該要確實把握。

四、尋求高點老師協助:國文試題,可謂「上窮碧落下黃泉」,並無範圍可言。高點醫護的師資團隊學養深厚,亦師亦友,累積多年的教學經驗,協助同學在茫茫書海中尋繹出正確方向,教導解題技巧,有效減少學生們盲目摸索的時間,大幅提升上榜機率。再者,高點出版簡正老師的《醫科國文解題制霸》,蒐集歷屆後中試題,並加以詳盡解析;楊仲達老師的《主題式國文題庫制霸》,以主題分類的方式,蒐羅大量試題,協助同學掌握重點,命中率極高,都是同學們在應考時不可或缺的參考書籍。

義守大學學士後中醫

考題配置

四選一單選35題,答錯會倒扣,佔70分。作文一篇,佔30分。

考題方向

一、考題出處:高中課本、大學選文、課外內容(佔試題內容近半)。
二、考題類型:

  1. 語文能力:形音義,特別是字義比較(所佔比例極高,109年出現四題)、詞性判斷。至於字音,101、102、103年各考一題,104年以後則銷聲匿跡,原因不明。
  2. 圖表研判:108年的第32到35題,是三所後中試題中最早而且是唯一出現圖表題的學校,題型活潑,令人感到耳目一新。唯109年並未出現類似題目,原因亦無從得知。
  3. 文化常識:傳統民俗節日判斷、人物判讀、死亡代稱等。
  4. 閱讀測驗:每年必考10題左右,而且多半非常冷僻,107年以前,幾乎都是文言文;108、109年,文白比例有所調整,但仍以古文為主。
  5. 國學常識:經史子集(特別是子部中的諸子百家判斷)、小說判斷、孔子的教育理念、作家作品配對等。
  6. 文法修辭:詞性判斷、代詞性助詞、對偶、誇飾、移覺、借代、錯綜等。
  7. 應用文題:題辭、對聯、書信等。

準備方向

一、厚植基礎課文實力:義守大學國文試題,是三所後中題目中最為變化多端,較難掌握的題目。然而萬變不離其宗,只要能紮實地唸完基礎課文,相信得到一定的分數並不困難。義守常出現的課文是:莊子〈養生主〉、荀子〈天論〉(以上是大學國文選文)、陶淵明〈桃花源記〉、《左傳.燭之武退秦師》、白居易〈琵琶行并序〉、方孝孺〈指喻〉、歸有光〈項脊軒志〉、曹丕〈典論論文〉、方苞〈左忠毅公軼事〉、杜光庭〈虯髯客傳〉、《史記.鴻門宴》、曹操〈短歌行〉、李密〈陳情表〉、諸葛亮〈出師表〉、韓愈〈師說〉等(以上屬於高中選文)。

二、充分掌握應用文題:應用文內容包含書信、題辭、對聯、柬帖、公文等,範圍較少又幾乎是每年必考,投資報酬率很高,考前一定要讀到精熟的程度。

三、確實弄懂文法修辭:文法修辭也是每年幾乎都不會缺席的題型,而且所出現的內容多半非常基本,只要清楚各種修辭手法的基本概念即可,特別是對偶、移覺、借代、譬喻等;文法方面多半考詞性判斷,運用基本的英文概念來分析詞性,就是最正確、保險的作法。

四、勤做就業考試國文試題:義守鮮少出現考古題,而且題目內容千奇百怪,特別是閱讀測驗,冷僻到連老師都沒看過。解決之道,就是拓展試題的廣度與深度。同學們可上考選部網站,下載就業考試的試題練習,由於考選部會公布答案,不失為練習冷僻題目的絕佳方法。

五、義守的作文可大略分為三種:第一、與醫師所需具備的能力或素養有關,例如104年的「醫學知識與人文素養」、106年的「論醫者的仁心與仁術」。第二、個人的生死觀,例如103年「伯牛有疾」、107年「我對安樂死的看法」。第三、結合時事,例如109年「禍福相依:疫情之後的在地化與世界觀」。所以平時在埋首課本之餘,也應該抬頭看看世界,與現實生活接軌,掌握國際脈動,為自己的內心注入源頭活水,在考試時才會下筆有如神助,進一步體會金榜題名的喜悅,祝福大家都能圓夢!

※以上內容由楊仲達(楊宜祥)老師提供。

想瞭解高點醫護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電話: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