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點醫護網

私醫聯招國文準備要領

一、前言:

國文向來是考生們備感頭痛的科目,因為既沒有固定的版本,也沒有一定的範圍,所謂「上窮碧落下黃泉」,不知如何著手,總覺得困難重重。心煩意亂之際,乾脆束書不觀,來個眼不見為淨,考試時全憑感覺作答,等到答案揭曉,才知題目完全不是自己所想像的那樣,考試結果當然可想而知。

其實,私醫考試的國文和各科比重一樣,配分相同,佔一百分,考五十道選擇題,答錯倒扣0.7分。最重要的是沒有令人又愛又恨,充滿變數的作文。其實不考作文而只考選擇題,對大部分的考生而言,絕對是利多消息。所以如何在八十分中內正確地回答五十個測驗題,並拿到滿意的分數,俾便進入醫學院就讀,是一切打算從事醫護工作的熱血青年的當務之急,也是所有老師共同努力的方向和目標。

二、試題分析:

私醫國文試題看似天馬行空,毫無範圍,事實上如果仔細研究過歷屆試題,然後加以歸納、分析、比較後,會發現題目還是有一定的軌跡和脈絡可循的。我們試著從兩個角度說明,一是題型,二是內容。

就題型而言,平均百分之六十五以上,考的都是文意測驗及閱讀理解(每年都固定會有閱讀測驗題組),其次是選擇式的填空,偶爾出現重組題(例如101年第47題考新詩詩句的排列組合)。所以平時就熟讀經典名篇(例如高中課本選文及大學國文選所收錄的作品)以奠定、培養基本實力,大量閱讀相關書籍以增加廣度,並提升閱讀古書能力、鑑賞分析能力就越發顯得重要。

就內容而言,又可約略分成:「語文知識」、「國學常識」、「文化知識」、「篇章閱讀」、「應用文」五個面向,茲從這五種面向來分析試題內容。

語文知識 涵蓋了「形、音、義測驗」、「六書分類」、「字義比較」、「詞性判斷」、「成語運用」、「標點符號」、「外來語」、「狀聲詞」、「偏義複詞」、「合成詞」、「古今同詞異義」、「語病」、「修辭」等。
國學常識 重要作者事跡 軍事家如諸葛亮,詩人如李白、杜甫,散文家如:歐陽脩、蘇軾等。
韻文知識 例如:
99年考何謂「賓介」、101年考近體詩格律填空、
小說:幾乎是每年都不會缺席的考題,光是101年就一口氣出了四題,或考流變,或考小說內容的理解;
經史子集:例如101年提示「潛龍勿用」、「見龍在田」、「飛龍在天」等,要考生回答與提示材料有關的書籍為何;
重要史書:例如101年考《史記》國學常識,102年考《宋史‧包拯傳》,103年考《史記陳涉世家》內容、《後漢書‧華佗傳》;
判斷詩歌,散文所歌詠的人物或植物(詠人、詠物)等。
文化常識 舉凡天干地支、生肖、季節、時令、稱謂、酒器、年齡代稱、顏色代稱、拆數相乘、人物時代先後排序等。
篇章閱讀 可從六個角度來談:
高中國文 曾考過《詩經‧碩鼠》、《莊子‧庖丁解牛》、荀子〈勸學〉、屈原〈漁父〉、曹丕〈典論論文〉、王羲之〈蘭亭集序〉、蘇軾〈赤壁賦〉、劉鶚〈明湖居聽書〉等。
大學國文選 例如管子〈牧民〉、班固〈漢書藝文志諸子略序〉、陶潛〈歸去來辭〉等。
文化教材 幾乎每年必考,特別是《論語》、《孟子》。有時考國學常識,有時考《論》、《孟》中的內容,惟考題都不至於太難,只要熟讀高中文化教材即可應付裕如。
醫古文 醫古文題目時而出現,時而消聲匿跡,大約平均每隔一、二年就會 考個一次,例如99年出現清代名醫王士雄的〈回春錄‧序〉、柳宗元的〈宋清傳〉;100年第22題取材自孫思邈的《大醫精誠》,考望聞問切的問題;103年考李東陽的〈記女醫〉、《後漢書‧華佗傳》、李建元的〈進本草綱目疏〉。考生對這個領域的內容比較陌生,可購買坊間的醫古文書籍,然後自行閱讀,一有問題就向老師請益。
現代文學 可分現代詩、現代散文與現代小說三個部分,其中私醫最常出現的是前面兩部分,所考的內容不外乎:
  1. 對現代文學作家的認識和了解,例如99年問考生何人屬於臺灣海洋文學作家、魯迅所寫的第一篇白話小說是甚麼,101年考沈從文《邊城》的內容主旨。(這題影響到104年中國醫藥大學後中國文第44題)
  2. 作品的解讀,例如99年考鄭愁予的〈錯誤〉;100年考鄭愁予的〈下午〉、沈尹默的〈三絃〉、龍應台的〈百年思索‧在迷宮中仰望星斗〉;102年考白先勇小說〈臺北人〉、黃春明小說〈魚〉、蘋果電腦公司執行長〈對史丹佛大學畢業生演講稿〉;103年考鍾理和的短篇小說〈貧賤夫妻〉、席慕蓉的新詩〈鄉愁〉、原住民作家莫那能的新詩〈恢復我們的姓名〉、賴和的新詩〈南國哀歌〉、黃榮洛整理客家歌謠的〈渡臺悲歌〉,在在可見命題教授力求作家和題材的多樣化、多元化的用心。
其他 除上述之外,有些篇章非讀不可,像是李白的〈春夜宴從弟桃花園序〉、柳宗元〈宋清傳〉、方孝孺〈指喻〉、蔣渭水〈臨床講義〉等,都必須有所涉獵。
應用文 書信、題辭、公文、柬帖、對聯都屬於應用文,其中出現頻率最高的就是題辭、公文與對聯,因為這些內容最貼近生活,日常生活也都用得到。應用文的範圍很小,準備起來相對容易,投資報酬率超高,同學們切不可掉以輕心,等閒視之。

三、特色說明:

根據歷年試題和以上分析,可以歸納出下列特色:

一、私醫試題常常「參考」大學學測、指考或預試卷的考題:經由筆者仔細比對,發現幾乎「每年」的私醫國文試題,都會有一、兩題「參考」甚至「沿用」高中升大的考題,以96年為例,第16題考古人的時間觀念,與91年指考預試卷卷一第16題幾乎完全雷同;第26題考近體詩填空,與91年學測第10題一模一樣,連答案也都沒改;第39題考藝文之旅,與95年學測第18題極為類似;42到44題是題組,其中42、43題完全照抄91年指考第10、11題,只有第44題是自行命題。如果各位看倌認為那只是個案、特例,那您就大錯特錯了,因為這樣的情形直到102年都還在發生,假使大家不相信,請自行比對102年私醫試題第21題與93年指考第28題;第22題所考的語病與90年學測第23題是否完全相同?至於103年第3題考奇幻小說的題幹,與92年指考第25題的(D)選項相似度超高,第20題考以動襯靜的觀念,也與93年身心障礙學生甄試第14題極度相似,這一切純屬巧合,抑或有其他原因?筆者不便揣測。

二、考古題不斷重覆出現:或許是英雄所見略同,也可能真的是考試重點,所以某些題目不斷地回鍋,一再出現,例如96年私醫第31題(C)選項考「舅姑」的意義,101年18題也考出同樣的題目;此外,有關於公文的用法、時令與季節的排序、論孟的考題也是考題上的常客。

三、教授偏愛與醫學有關的內容:既是私醫轉學考,教授們似乎都喜歡刻意選取與醫學有關的材料來考學生,例如101年第8題問考生哪個成語與醫藥有關,第49、50題取材自《鶡冠子》,問扁鵲兄弟醫術高下的問題。

四、準備要領:

一、上課認真聽講:老師們都是學有專精而又熱心教學的教育工作者,學生上課用心傾聽,不但比較容易理解課文或相關知識,而且印象會比個人盲目摸索來得深刻許多,事半而功倍。

二、平時勤做筆記:無論是老師上課補充,或者是學生自行整理的資料,都是經過幾番思考、反芻之後所得的智慧結晶。平時若能養成作筆記的良好習慣,考試時必然左右逢源,無往不利。

三、經常查閱資料:研讀課本時一定會遇到難題,此時查閱資料就顯得格外重要,而且查資料時要由點延伸成一條線或一個面,例如《詩經‧桃夭篇》運用了「興」的手法,還必須搜尋其他採用「興」法的作品,才不會覺得自己所學的都是零碎、片面的知識。

四、多方涉獵書籍:如果行有餘力,可購買坊間的閱讀測驗參考書,或者像是三民書局出版的《閱讀理解三百則》、《閱讀理解新視野》,龍騰版或康熙版的升大閱讀測驗書籍的品質也都很好,至於《古文觀止》,筆者並不十分鼓勵購買,原因是內容太多太雜,而且出題機率不見得高。平時定量的、有節奏的閱讀和理解參考書內容,雖然很苦,但卻很有效。

五、抓住老師不放:所謂「入寶山豈能空手而回?」有些問題的解答與否就只在一念之間,若能向及時老師請益,並揣摩老師的思維邏輯或解題技巧,相信師生都能「相說以解。」

六、多做歷屆試題:國文的範圍很大,常讓考生們產生不知從何準備起的困擾。如果真的不知道該如何準備,建議勤做最近五到十年的考古題,看看考些什麼、題型又是如何。做題目時,就可以知道自己的弱點在哪裡,什麼樣的題目最令人頭痛,藉此理出明確的方向。

五、結語:

儒家經典《大學》:「知定、靜、安、慮、得」五步驟的說法值得參考。考試前一定要定下心來,找個不受干擾的地方,確實把以上所提到的篇章讀熟,注意重要的國學常識、文化常識、文法修辭;並且多作題目,一直到融會貫通為止。一發現問題就尋求解決之道,不斷地檢討改進,修正錯誤,定能考出令人滿意的分數,躋身白色巨塔之中,努力守護國人的健康!

※以上內容由楊仲達(楊宜祥)老師提供。

想瞭解高點醫護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電話: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