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點醫護網

大環境成熟,醫療專業人才頭角崢嶸

隨著健保制度的推行,台灣的醫療大環境已經逐漸蛻變,最令人稱道的,莫過於醫療服務已成為普遍的社會福利,為了提供就醫者更專業的醫療照護,並因應已邁入高齡化的台灣社會,對於老年人、慢性疾病所增加的醫療與復健需求,政府推行了許多相關政策,希望藉由醫療體系的專業分工,來提升醫療品質,例如推動醫藥分業與落實醫事人員的專業證照制度,讓就醫者能夠安心接受復健醫療技術、營養諮詢、藥品使用、護理照護及醫檢等相關醫療服務。在醫療體系專業分工的趨勢下,我們也不難發現,在醫學院中的諸多科系中,醫學系已不若以往那般獨占鰲頭,反而是藥學、物理治療、護理、營養、醫事技術等,因為在醫療體系中所扮演的角色愈來愈受到重視,已搖身一變成為相當具有發展前景的熱門科系。而同屬醫藥衛生類的公共衛生學系、醫學社會系,其所學習與研究的領域,則除了人類身心健康相關知識技術及醫病關係的經營之外,更涵蓋了大範圍的公共衛生政策,隨著台灣醫療需求與品質已經達到一定水準,這些專業的研究領域都需要大量的人才投入。醫學相關科系的畢業生出路相當穩定,因為證照制度健全,醫療就業市場也求才若渴,而薪資上更是較一般大學畢業生來得高(只要取得專業證照,就業後起薪都有4~5萬元的水準),醫學相關科系的學生在就業市場中的未來性自不待言。

生涯急轉彎,釐清志向重新出擊

也許你在大學入學考試時,還未能將自己的志向勾勒清楚,在進入大學就讀後,才發現自己想要投身這些具有前瞻性的行業,對於想再給自己一次機會的你,私醫插大‧轉學考與插大轉學考,可以幫助你迅速達成夢想,早日進入自己心目中理想的科系;而若你是專科畢業生,體認到目前職場中,大學學歷已經是企業用人的基本標準,因而希望繼續升學,並投入專業醫療領域,那麼私醫插大‧轉學考與插大轉學考,同樣是你繼續升學的最好途徑。你不必再重新面對招生方式複雜的大學入學制度,私醫插大‧轉學考僅需準備四個科目(國文、英文、普通生物與普通化學,程度範圍約在高一~大一程度),入學方式又單純(參加統一考試之後,再依成績選填志願),對於考生而言,無疑是更加單純而容易準備;至於各公私立大學獨立招生的插大轉學考(醫、農、理學院),則多半只要額外再補強一、兩科專業科目,就可應考,有意報考私醫插大‧轉學考與插大的專科畢業生,甚至還可以同時參加二技(衛生類、動物類與植物類)招生考試。亦即只要準備一次考試,就有公私立大學及技術學院共100多個科系可供選擇,順利上榜的機會也會跟著提高。

私醫插大‧轉學考,助你投身專業醫療領域

私醫插大‧轉學考全名為「私立醫學校院聯合招考轉學生」,是由台北醫學大學、中國醫藥大學、中山醫學大學、高雄醫學大學、長庚大學與慈濟醫學大學,這六所私立醫學大學聯合招生並輪流主辦,這六所大學在醫學領域中都有深厚的傳統,教學資源也相當豐富。私醫插大‧轉學考錄取的科系類別包括:藥學系、醫技系、復健系、護理系、營養系、公衛系、物治系等醫學院熱門科系。私醫插大‧轉學考的某些學校也提供二部,讓學生可以選擇用半工半讀的方式就讀。這六所醫學大學每年共約可釋放出300多個名額,每年的報名人數約在2200人,錄取名額則在320~350名之間,錄取率為15 ~ 17%左右,嚴格說來錄取率並不低,只要用對方法,努力準備,上榜多半不是問題。

一次考試,多樣科系任你循序選擇

私醫插大‧轉學考是以聯合招生的方式招收轉學生,考生必須先通過共同入學考試,再依照自己的分數與志趣選填志願,其後私醫插大‧轉學考委員會,就會依據學生的成績高低與志願排序,以及各個校系的招生名額,為考生分發學校。私醫插大‧轉學考對於應考資格的規定多元化,也不限制考生原來就讀的科系,而入學之後是由大二開始就讀(大一轉學生若未能順利上榜,還可回原校就讀),在原學校所修習的學分更可直接抵免。

考場搶灘,要上榜更要拔得頭籌

私醫插大‧轉學考入學考試只考4科,滿分為400分,分析91~87年這5年來的最低錄取分數,可以知道只要分數達到246分即可上榜,意即平均每科只要60分就有學校可讀,但若而如果希望進入熱門的科系就讀,則平均分數則應該要有280分以上,意即每一科要有70分以上的實力,才有機會進入前幾志願的校系就讀。

考試準備有方法,各科戰力才能提昇

私醫插大‧轉學考的四科考試科目:國文、英文、普通化學、普通生物,嚴格說來並無明確的考試範圍,況且由於六校聯合命題,命題老師分別來自不同學校,對於其出題喜好並不容易掌握,加上坊間的教材版本又多,難道準備時必須博覽群書嗎?其實不然!以化學與生物而言,固然範圍相當廣泛,但有明確的必讀重點與重要基本觀念,只要確實了解其中涵義,並加強記憶重點,這兩科的實力就可以穩健提昇。至於國文與英文,大部分的考生都有一定的基礎,而這兩個科目非常注重長期累積的功夫,建議你在正規的準備時間之餘,盡量多用零碎時間來記憶英文單字或國學常識,化整為零,並經常溫故知新,如此不但能夠循序漸進累積實力,甚至能利用這兩科來提昇整體的考試成績。

勤練答題技巧,透過考題分析重點

四科考試科目中,考試題型都是選擇題,整體而言,私醫插大‧轉學考的考試題目雖不至於太過艱深,但由於要在80分鐘完成多達50題的題目,時間上的掌控必須得宜,所以除了要對各科的基本觀念瞭若指掌,平日在準備時,對於容易形成選擇題的內容與觀念,就要特別下工夫去作整理與比較,才能在面對考題時,能夠觀念清楚、迅速反應,進而加快解題速度。當各科的重點與觀念都能記憶深刻並能融會貫通之後,再利用演練歷屆考古題的方式,驗證自己的學習成果,並檢測自己的實力,如此即可瞭解準備方向是否正確。掌握以上的基本動作,將可幫助你在準備私醫插大‧轉學考考試時,事半功倍!

耕耘專業科目,可同時轉戰各校插大考試

在準備私醫插大‧轉學考之餘,考生還可同時參加各公私立大學獨立招生的插大轉學考(醫、農、理學院),不過除了國文、英文這兩科共同科目之外,各校系會規定2~3科的專業科目,雖然許多學校都有普通化學或普通生物學這兩門考科,但專業科目為普通動物學、普通植物學或微積分的校系亦不少,部分科系更會因為實際需要,選考更深入的專業科目(例如獸醫系選考胚胎學;食科系選考食品加工學)。為了更能切中命題方向,建議你在選定欲報考的科系後,不妨直接至該系旁聽該專業科目,或取得該系期中、期末考試題作演練,來加強專業科目的準備,如此則必能戰無不勝,攻無不克!

想瞭解高點醫護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電話: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