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點醫護網

私醫聯招普通化學準備要領

普通化學主要的五大領域:
有機化學、無機化學、物理化學、分析化學、生物化學

其他領域:核化學、高分子化學...

普通化學的各種教材大約以80%的無機化學、物理化學、分析化學為主。20%的基礎入門觀念及有機化學、核化學、生物化學(配位化學或錯合物化學屬無機)。可想而知,屬於算題形態及繁雜敘述化學形態為本科的主流。

各大學教授普通化學的教授或講師,多以化學系無機組老師(必然要擔任普化教學工作)為主,其次是各組老師輪流教授普化及安排實驗。由於各校的師資分配不同,但也真正決定了私醫聯招和轉學考出題的方向。

私醫考題型態

偏重基本算題考法及觀念題考法。各領域都有出題記錄。考古題型會是重點。

原文書是非常重要的工具。我們發現到私醫聯招、插大轉的試題,甚至是後中醫、後西醫的試題,常常是原文課本習題一字不改拿來考,這代表著這些原文書的重要性。但學生懼於英文,導致失分,實為可惜。故補習班上課講義必然要中英對照,在專有名詞上一定要告知學生,其他的部分仍要讓學生在讀原文題目是要多下功夫才行。

重要的普化原文熱門教材

  1. Chemical Principle, Zumdahl (普化甲熱門教材) “同作者有多種教材”
    Zumdahl 實為目前國內最重要的普化原文教材,深得普化甲的喜愛!我們發現,來自美國伊利諾大學的Zumdahl教授非常認真的讓多位學校老師參與習題的校訂工作,不論是思考或圖文均可達到最好的水準。有不少老師覺得Zumdahl內容偏難,但卻仍然將其習題拿來出題,而且就連化學研究所的四大主科都有出自Zumdahl習題的現象,代表著這本教科書真的非常重要(多位智囊勝過一位智囊)。
  2. Chemistry, Molecules, Matter, and Change, Atkins
    P. W. Atkins 來自英國的化學家、通俗科學家,在網路上已赫赫有名。非常出名的化學教育學者。物理化學、無機化學、普通化學都有他的蹤跡。也有不少老師將其列為普化甲重點教材。我們統計,大致上百分之八十的原文題庫都來自於Zumdahl 及Atkins,故同學應該明白哪些普化參考書才是王道了吧!
  3. Chemistry, C. E. Mortimer
    初學者的救星!C. E. Mortimer ! 在台灣有人將其翻譯成”大學化學”,是相當老牌的教科書,最值得初學者自修!譯者全是高水準的國內學者。
  4. 其他各種普化及化學類原文書
    其他原文書類別甚多,有些是公元2000年才有的新書,亦有參考價值,常常是新的題目出現的根源!但學生準備時間有限,一定要懂得掌握法要,還是以前三大教材為主要準備方向為上策。

普化考試的準備重點可分為以下八法(天龍八部)

第一部分:基本觀念及計量化學、熱化學(基礎計量一定要先會)

  1. 物質分類、基本單位及有效數字
  2. 化學式及化學方程式基本計量
  3. 熱化學計算

第二部分:原子分子結構、週期性、分子幾何及分子軌域

  1. 電磁波的物質效應及原子電子結構
  2. 原子軌域性質、游離能、電子親和力、電負度
  3. 離子化合物、分子化合物、分子結構
  4. 分子軌域

第三部分:相態化學(氣體、液體及固體、溶液)

  1. 理想氣體及真實氣體、氣體動力論
  2. 化學力及液態、蒸氣壓、相圖
  3. 理想溶液拉午耳定律、依數性、溶液各種濃度計算及計量化學應用

第四部分:反應及平衡(水溶液反應、動力學、化學平衡)

  1. 溶解度法則、基本酸鹼氧化還原、當量法應用
  2. 化學動力學各級反應、溫度與反應速率、催化劑
  3. 化學平衡、勒沙特烈原理

第五部分:離子平衡(酸鹼及沈澱)

  1. 酸鹼化學觀念
  2. 酸鹼pH計算:弱酸鹼計算、兩性物計算、滴定曲線
  3. 溶解沈澱計算、沈澱滴定、錯離子、五組陽離子

第六部分:化學熱力學及電化學

  1. 熱力學第一定律
  2. 熱力學第二定律、Gibbs 自由能與平衡、熱力學第三定律
  3. 電化學電解計算、電池計算

第七部分:各族敘述化學

  1. IA~VIIIA族化學鎮
  2. 金屬化學、治金學

第八部分:錯合物化學、核化學、有機化學、生物化學

  1. 錯合物、晶場理論、 磁性預測、結構預測
  2. 核化學、利用放射性同位素測定年代
  3. 有機化學、基本有機物分類、官能基、有機命名、基本有機反應、高分子化學應用
  4. 生物化學、胺基酸、醣類、脂類、DNA/RNA、基本代謝

結構是化學家的眼睛,故要在第二部分入題才是上策!

基礎→結構學→相態→變化及平衡→敘述→專論的順序貫通普化的學習,能收最大成效。同學可看出:

  • 相態、變化及平衡(物理化學的重點):即是第三、四、五、六,四大部分。統計起來,是考最多的部分,亦是算題及觀念題最重要的部分。
  • 專論:即錯合物化學、核化學、有機化學、生物化學。(這方面的重點有些學校考的偏難,已經到了正課的內容了,但題目不多,雖說如此,我們仍然要積極準備。)
※以上內容由潘奕(潘己全)老師提供。

想瞭解高點醫護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電話: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