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點醫護網

細說營養師

為國人健康把關,營養師貢獻良多

營養師是一門為了解決飲食問題而誕生的職業,隨著生活品質的提升,飲食的精緻化,使得對抗肥胖問題與避免罹患各種文明病,成為現代人不得不關注的課題,也因而體重控制、養生保健等健康話題,已與我們的生活密不可分。然而一般人常因缺乏對食物中所含營養成分的相關知識,所以對飲食的質與量無法做良好的取捨,或因為錯誤的飲食習慣,讓健康亮起了紅燈,可見正確飲食觀念的建立,是身體健康的基礎,而營養師可以提供飲食與營養方面的諮詢,讓我們吃得均衡、吃得健康、吃得營養,真可說是現代人的健康守門員。

工作型態多元豐富,各領域均有發展

營養師的工作內容相當多元化,凡是需要營養專業知識的單位,都少不了營養師的投入,像是醫院(營養門診與調理病人飲食)、衛生所(社區的營養調查與提供飲食健康諮詢)、塑身美容中心(提供體重控制諮詢)、學校(營養午餐等膳食調配)、食品公司研發單位(開發各種新產品)與餐盒廠商 (設計菜單與膳食設計) 等等,都有營養師為國人的飲食健康把關。而只要與「食」有關的問題,都需要由營養師提供專業的協助,這也證明營養師這個行業目前正是炙手可熱,各個領域的營養相關工作都需要大量人才投入。

理論搭配實務,實習經驗不可或缺

要成為一名專業的營養師,必須有臨床的實務經驗。而參加專技高考營養師的考生,實習的場所與成績,必須符合考選部所認定的實習規定,才有參加考試的資格。一般來說,國內大專院校的營養相關科系,都會安排實習課程讓學生選修,許多食品廠商也會與學校合作,在寒暑假時開放短期的實習機會,讓營養系學生參與實習。但是嚴格來說,大部分的營養系學生都必須主動去醫院、食品公司或學校等相關機構,爭取名額有限的實習機會。90年7月20日考選部所新頒布的「營養師實習新標準」中,明白規定了專技高考營養師實習資格與實習場所的認定標準,共分為三個階段,有志於從事營養師工作者,一定要充實自身的營養專業知識,達到考選部所規定的實習資格,以進入較佳的實習場所,獲得較好的實習機會。要了解哪些公私立機構符合考選部認定標準的實習場所,不妨經常注意衛生署、農委會以及全國營養師公會 & 學會的網站,上面經常會列出一些符合實習認定標準的公私立機構,提供有意報考營養師的考生,一個取得實習機會的管道。(目前考選部正研擬將實習標準放寬,將各階段實習資格的適用年限,停留在考生的畢業年度,我們將會密切追蹤,並隨時提供您最新、最正確的實習規定。)

學術理論搭配醫學新知,考試準備全方位

專技高考營養師的考試科目,相信營養相關科系的學生應該都不陌生,但由於學校所教授的營養知識較偏重理論,而且範圍廣泛,不見得符合考試的趨勢,所以準備專技營養師考試時,方向必須正確才能事半功倍,建議報考者不妨多參考歷屆試題,凡是多次出現考題的章節,或是各種常被提及的相關論點,都是命題重點,了解命題的方向後,去蕪存菁,再精讀這些重要常考的章節,是準備營養師考試的基本功夫。此外,經常參與營養師學會所舉辦的各種活動,與專業人士交流營養方面的最新資訊與觀點;主動收集國內外營養學界所發表的調查與研究報告,例如國民營養調查或是衛生白皮書等,以提高對於此類議題的敏感度,這些準備工作可以讓你在考試作答時,確保自己引用的都是最新最正確的資料。專技營養師考試的典試委員來自各大專院校,如果可以了解這些典試委員的專門研究主題,甚至取得其上課用的教材,就更容易抓準考試的命題方向了,畢竟,出題教授一定會選擇自己熟悉的專業領域來出題。

由於專技高考營養師考試各科目的考題類型大都是問答題、定義說明這類需要以大量文字論述的申論題,所以磨練自己的答題技巧也是很重要的,首先需力求字跡工整,這可以讓必須批閱2000多份試卷的閱卷老師,有耐心仔細閱讀你的答案;此外段落分明也是極為重要的,建議你不妨先在第一段就先寫下題目所需的答案重點,再於接下來的段落中,由點延伸到面,紮實地論述你的觀點,讓條理分明、邏輯清楚的答案,博得閱卷老師的青睞。再者,若在答案中適時加入目前熱門的醫藥新聞或醫學新知當作例子,則你的作答會更加完整詳實。

熟習各科之間重要關聯,考取勝算加倍

營養師考試的科目,包含醫學相關領域,即生物化學與生理學;也有強調以人體營養為主體的學科,即營養學、膳食療養與公共衛生營養學,此外還有結合餐飲與食品領域的學科,亦即食衛與團膳。這其中生化學可說是最重要的科目,因為幾乎所有的營養學概念都源自於生化的相關機轉;能將營養學的觀念清楚掌握,則在學習公共衛生營養學與膳食療養學時,就能更得心應手了。為了在準備考試時可以事半功倍,掌握各科的重要基礎知識,相關科目之間彼此互相參照,絕對是準備考試時必須勤下的功夫。

碩士加營養師,就業市場如虎添翼

取得營養師證照,固然代表自己的專業受到肯定,但別忽略了,我們正身處於高學歷導向的新時代,在目前大學入學考試錄取率已經突破8成的情況下,唯有同時取得營養師執照與碩士學位,才能讓你激烈競爭的職場中取得最大的優勢,具碩士學歷的營養師,不但在薪資上有明顯的差距(大學畢業生的月薪平均為30000元~40000元,而具碩士學位者則月薪可達45000元以上),而且容易獲得升遷。另外由於具碩士學歷的營養師,在研究所階段有專門的研究領域,且更具研發與跨科整合的能力,日後若要轉換跑道,從事學術研究或是進階的研發工作,都更有機會,就業選擇相當多元。而且愈早取得碩士學位,對營養師的生涯規劃愈有利。其實,研究所(食營所、食科所、生科所)與營養師考試的科目重疊性很高(依據報考系所不同而有差異,多半為食品學或食品加工學),建議你可以集中心力,一次準備,雙料考取(4月份為研究所考試,2月份與7月份則為專技高考營養師考試),讓研究所學歷,幫助您在營養師相關就業市場中及早卡位,並能如虎添翼!

想瞭解高點醫護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電話: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