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點醫護網

不同類型的營養師工作與薪資福利概況

類型 工作內容 薪資福利
學校營養午餐營養師 由菜單的營養設計、食物採購儲存管理、膳食的準備和供應督導,都須由營養師把關,另外還經常需要聯合他校營養師進行營養午餐的研究發展工作。 起薪約在3~4萬。
醫院營養師

主要工作為:營養諮詢的門診,提供患者飲食上的諮詢,與菜單上的設計,又可細分為以下兩種:

  1. 臨床諮詢營養師:是醫院整體醫療團隊的一員,工作內容為住院患者的營養評估及訪視、出院患者的飲食指導和一般民眾的營養諮詢及對院內醫療人員營養課程的教學
  2. 膳食管理營養師:著重於伙食的管理、病患及員工的菜單設計、食物成本與份量的控制、監督餐飲的製備、食品的安全性、廚房衛生的維護等
起薪約為3.5~4萬,部分醫院有服務獎金制。
團體膳食營養師 擁有一定數量員工的大型工廠和機關團體,通常會有員工餐廳,並聘請營養師,為員工安排平日的膳食。工作內容著重於菜色的搭配食物成本控制、監督餐飲衛生。 起薪約在3~4萬。
塑身美容中心營養師 為客戶作營養方面的規劃與諮詢,為顧客量身設計完善的菜單,並兼顧熱量控制與營養均衡,使得減重者可以減輕體重並瘦得健康。這類營養師除了需具備專業知識,人際關係的處理也是必備的條件。 此類機構的營養師,起薪差異頗大,同時也會因公司規模與職掌不同而有差異,業績好、客戶穩定的營養師,待遇可多達5~7萬。
餐盒廠商營養師 近年來各大便利商店所推出的便當大戰,幕後的重要推手就是這些廠商所網羅的營養師,如何設計出健康營養又美味的便當菜色,就是營養師的工作。 起薪約在3~4萬。
食品公司研發單位營養師 主要負責新產品的開發、推廣、行銷、企劃,包括食品營養成份的分析,以及研究市場上同質性產品的優劣,並加以改進超越,這類營養師對於食品市場潛在的競爭性有很大的敏感度。 起薪約為4萬。
衛生所營養師 主要從事公共營養保健方案之教育推廣與諮詢,提供主管機關營養問題之評估與預防,相關資料統計與分析,同時必須經常開辦並講授營養課程,以協助一般民眾了解各種飲食與營養方面的知識。這類營養師有時須配合研究機構進行營養調查。 起薪約在3~4萬。

科班出身,專業素養深受重視

營養師的工作是有資格限制的,民國86年立法院三讀通過營養師法部分條文修正規定,條文中規定「未取得營養師資格,而擅自執行營養師業務者,本人及其雇主將各處15萬元以下之罰鍰,如拒不繳罰鍰,將移送法院強制執行」,這樣嚴格的規定,正代表著政府對營養師專業素養的重視,畢竟營養師的工作,與人體的健康息息相關,如果營養師本身專業素養不夠,消費者的健康與權益就會受到影響。而要成為一名合格的營養師,首先必須是食品、營養等科系畢業的學生,若非營養相關科系(例如生活應用等科系)畢業的報考者,則需要修畢20個營養相關學分,才可報考,資格限制相當嚴格。目前有部分學校開辦「營養師報考資格學分班」,讓學分不足的考生可以補齊這些學分,以取得營養師考試的應考資格。

取得專業證照,打造未來就業之路

除了在學校階段就要接受營養的專業訓練之外,要成為營養師,必須通過政府所舉辦的營養師專業資格考試,才可取得營養師資格,過去取得資格的方式有兩種,分別是「專技高考營養師」與「營養師檢覈考」,但是政府為了提昇營養師的素質,並落實專技人員資格取得之公平性,避免同樣的專業證照確有不同的取得方式,已於90年1月1日起,正式廢除營養師檢覈考(營養師檢覈考雖然廢除,但仍有5年的過渡條款,亦即至94年7月為止,每年仍會舉辦2次的檢覈筆試,讓已於89年12月31日已完成檢覈考報備者應考) ,所以通過專技高考營養師考試,成為目前取得營養師證照的唯一管道。專技高考營養師是資格考,只要考試及格(及格分數是60分),即可取得執業執照。其主要的考試科目為重在營養方面的專業科目。

想瞭解高點醫護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電話: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