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點醫護網
篇名
保健食品你吃對了嗎?,何宣科普生解
作者
何宣
日期
2019/06/06
說明

現代人生活三餐不正常,外食頻率高,生活壓力大,加上健康意識抬頭,因此市面上有百百種保健食品,維生素ABCDE…、膠原蛋白、小分子活性肽、到幹細胞,無奇不有,聽到連宣老大都詫異,但真的有效嗎?

我們就用一些生理學上的觀念來討論一下吧!這樣大家以後更能初步判斷,聰明選擇補充自己身體所需。

在討論的前提下,我們是在身體健康的狀態下,保健補充的攝取,肝腎功能要正常,否則補充都要小心留意食用方式及劑量喔!

Q&A

Q:宣老大我的B群劑量吃很高或吃多,有沒有影響啊?

A:維生素在人體功能之一是作為輔脢(coenzyme),細胞代謝賦活更新需要B群(Bcomplex),尤其B1、B2,所以吃B群確實可以消除疲勞,濃度愈高邏輯上愈有效,B群是屬水溶性維生素是從腎臟代謝,可由尿液排出,所以沒有中毒的可能喔!記得~要在早上或者下午吃B群,太晚吃會容易睡不著。
但若是其他脂溶性類的維生素,由於是肝臟代謝,若補充過多會產生肝堆積,建議一段時間最好是能抽血檢驗血中數值會比較好喔!

Q:保健食品會否被胃酸破壞?

A:當然會!任何東西由口食入,到胃一定會被胃酸破壞,這是胃期反應(gastric phase),人體所需的營養素,像是醣類,也要從多醣類->雙醣類->單醣類,小腸能吸收的只是單醣類(葡萄醣、果醣、半乳醣)。若是蛋白質類,也要從蛋白質->胜肽->胺基酸,小腸能吸收的只是二胜肽、三胜肽、胺基酸。所以,胃酸存在意義就是要將它破壞分解,化成小分子,小腸才能吸收。

Q:保健食品要在什麼時間吃呢?

A:水溶性類:空腹就可以吃,例如維生素B、C;
脂溶性類:要吃脂肪性的食物後才能跟著吸收,所以隨餐吃或飯後吃是最好的唷!例如維生素A、D、E、K。當然~很有可能你吃的保健食品你不知道是哪一類,所以穩當的方法就是隨餐吃或飯後吃。

Q:市售膠原蛋白有效嗎?

A:人體可以從食物中的魚肉蛋類得到適當的膠原蛋白,若是膠原蛋白來源足夠,同上面所說,蛋白質還是需要分解成二胜肽、三胜肽、胺基酸才能讓小腸吸收(已經不是膠原蛋白了),所以,補充人體內膠原蛋白合成所需的輔脢(例如維生素C、維生素E、Q10、硒等)會更有幫助喔!

選擇保健食品一定要了解,才能達到真正功效!才不會被直銷唬得一愣一愣的!

想瞭解高點醫護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電話: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