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點醫護網

護理師考試-內外科護理學準備要領

一、前言

內外科護理學在學校占重要學分及所有國家護理師考試中均占100分的重要科目,但因範圍太寬廣,包含解剖生理、病理、藥理、身體評估及基護的相關概念,再加上醫學診斷檢查儀器不斷改進更新,醫療方式不斷精進及護理專業強調高成效、高品質照護,導致內容太複雜很難準備。

建議同學讀內外可以融合生解、藥理(治療+護理措施)、基護來學習每個單元,例如:中風病人:

  1. 基護能做的事情就是讓病患盡可能的舒適:注意病患意識的變化、手腳有無力氣或麻痺、呼吸以及生命徵象的正常!
  2. 治療護理方面,若有開刀(生解的大腦圖+內外機轉)就是搭配術後護理(協助病人基本生理需求如:吃飯、穿衣、活動、如廁、清潔…)及藥物治療;循序漸進的幫病人量身打造一套從入院、術後到出院之後復健的完整規劃。

以上也是觀念解題的思維,只有妳把一個疾病從入院開始熟透了它的病理機轉、治療、護理和後續如何協助可能會有的復健,這樣的知識就會永遠是你的,所以請千萬不要死背!

請同學參考我上課的「內外科護理學重點整理及歷屆試題詳解」,我以大量表格整理生理、病理、檢查、臨床表徵及醫療處置之相關重點,條理清晰易學易記,並於各重點下直接附上「試題演練」印證所學。而歷屆試題詳解是依照內外科護理學之各系統分類歸納整理最新試題,且在每一試題下作詳細解析,以消除同學在平時準備時不懂之疑問處,及做徹底的瞭解。建議同學應在上課時將相關觀念徹底瞭解,對於考試重點老師在上課時會多加說明,絕對有助於同學掌握重點、拿到證照。

二、護理師國考內外護理範圍

三、國考命題參考用書

書名 作者 出版社
新編內外科護理學(上、下) 劉雪娥、王桂芸、馮容芬總校訂 永大
內外科護理學(上、下) 李和惠等 華杏
最新實用內外科護理學(上、下) 廖張京棣 永大
成人內外科護理(上、下) 劉雪娥總校訂 華杏

想瞭解高點醫護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電話: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