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點醫護網
篇名
7月醫師國考生理學簡析,何宣科普生解
作者
何宣
日期
2019/08/15
說明

今年七月份的醫師國考一階剛考完,宣老師看完生理學考題,分析考題狀況,整體來說難易度適中偏簡單,相信如果有仔細唸書的同學應該可以拿到高分。但也不乏複合型考題出的非常靈活,絕對能考出考生的實力。

宣老師特別挑選這題出來分析,這題考點有四:

  1. 氧分壓與二氧化碳分壓的比較
  2. 氣體與血紅素親和力的差異比較
  3. 動脈血與靜脈血的差異比較
  4. 波爾效應與哈登效應的差異比較

你也可以來試試看會不會寫喔!

Q.正常人體之血液分置入甲、乙兩管,同時分別灌入氣體使得兩者之二氧化碳分壓均為46mmHg,甲管氧分壓為100mmHg,乙管氧分壓則為40mmHg,下列敘述何者正確?【108.2醫】

  1. 甲、乙兩管內二氧化碳總含量相同
  2. 甲管內碳醯胺基血紅素(carbaminohemoglobin)佔全部血紅素(hemoglobin)之比例比乙管低
  3. 乙管血液之氣體組成近似於體動脈血(systemic arterial blood)
  4. 造成甲、乙兩管內血紅素(hemoglobin)分子特性差異之主要原因為波爾效應(Bohr effect)

【各選項剖析】
(A)選項是錯誤的。
何謂二氧化碳總含量?答案是PCO2(partial pressure of carbon dioxide)+carbamino-Hb+以HCO3-方式溶於血漿運送量。現在我們看到PCO2在甲、乙兩管的確相同,所以還有carbamino-Hb+以HCO3-方式溶於血漿運送量(這就是為什麼B選項就接著考何謂carbamino-Hb),這兩項在甲、乙兩管不會相同(請往下繼續看解析宣老師怎麼寫的)

(B)選項是正確的。
carbaminohemoglobin是什麼?是二氧化碳與血紅素結合,而形成稱為碳醯胺基血紅素的物質,這佔了23%的比例。又根據Haldane effect(請往下繼續看解析宣老師怎麼寫的),故甲管內carbaminohemoglobin之比例比乙管低

(C)選項錯誤。
甲管類似肺泡血液,乙管類似靜脈血液(等同周邊組織與微血管血液)才對,請看粗體字(節錄自宣老師參考書)

  二氧化碳分壓(PCO2)
(mmHg)
氧分壓(PO2)
(mmHg)
吸入氣體 0.3 158
呼出氣體 32 116
肺泡 40 100
動脈 40 95
靜脈=周邊組織=微血管 46 40

(D)選項也是錯誤的。
Hb結合O2時,會減少對CO2之親和力;因此會促進Hb在肺部時釋放CO2,並且使靜脈血比動脈血攜帶更多CO2,這是Haldane effect 才對。

這些在宣老師上課的時候都會詳細解釋的非常清楚喔!一題國考題就能測驗多個考點,看了以上分析,你融會貫通了嗎?

關鍵詞
醫師國考、氧分壓、二氧化碳分壓

想瞭解高點醫護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詢問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名: 電話: Email: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