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學士後中醫劉漢強經驗談 - 經驗談,高點醫護網
首頁學士後中醫102年學士後中醫劉漢強經驗談

○ 我在高點建國準備一年,還幸運的得到榜首頭銜!

劉漢強(台大公共衛生系畢)
考取:102義守後中醫榜首及中國醫正取生

  考學士後中醫的這個想法其實在我剛考上台大就已萌生。高三時我就曾經推甄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系,但面試後未錄取,其主要原因是我當時思想還不成熟,根本沒好好省思過醫生這個職業角色,以及生命的價值與意義。許多人會認為:我既然有能力,當時決定重考不就好了?但我認為要不是有這幾年的經歷,我依然會陷入原有的盲點,而不能擁有像今時般強烈的動機。

  決定是否考後中醫這件事,相信對大部分的人而言是艱難的,我也不例外。我從大三開始就陸續地與朋友、家人聊過,但意見很分歧。於是我思考了一下,不論是考研究所、考公職,抑或是應徵工作,本質上就是一場競爭,我們只是在不同的時間點選擇自己未來想做的事。於是在大四時決定不考研究所,畢業後朝中醫師的路途邁進。我有一位要好的學妹曾試聽過台北二間考後中醫的補習班,她直接跟我推薦高點建國,說明不論師資還是教學環境都相當不錯,因此我也不加懷疑地選擇了建國補習班。而且高點建國的補課系統很方便,使我不會有行程被緊束的感覺,因而可以彈性地運用時間。

  國文王冕老師以幽默風趣的方式,讓本來枯燥的國文課程變得生動有趣,而大幅地提昇了學習動力。且上課中著重字句解釋,這也是當前準備考試的一個趨勢。由於考題範圍廣泛,對字詞的掌握度愈高,遇上不同的考題也較能輕鬆應付。王冕老師的另一特色是極為豐富的國學文化常識補充,增加了學習的廣度。

  英文劉增榮老師的教學風格重視扎根,從單字和文法能力開始培養,進而推展到閱測、寫作和克漏字的練習,使我本來孱弱的英文能力出現曙光,且老師會不時地提出一些議題讓我們思考,除了有助於寫作上的思辨能力外,也令我們去省思當醫生這件事。

  化學洪亮老師是我一定得大力推薦的老師。不論是普化還是有機都講解得鉅細靡遺。雖然化學是補習課程中份量最龐大的,但扎實地學完可以讓觀念透徹,解決各種題型。

  生物曾正老師是個上課風格強烈的老師,課程節奏相當緊湊,一天的課程聽下來常筋疲力竭。但不這麼做的話,這麼厚的生物課本的內容如何在短短不到一年內教完呢?鞭策才有力量啊!

  準備一年即上榜,還幸運地得到了榜首的頭銜,總算是辛苦有了回報。我的準備方法如下:

  國文我並沒有太早開始準備,就照著補習班模擬考的進度,在考試前把範圍唸完,而在最後的兩個月搭配坊間參考書加強字詞和閱讀能力。

  英文我平時就著重複習老師上課所教的東西,補習班發的練習題一定要好好地做完,不懂的地方問清楚。單字本的份量太重,不想背沒關係,但最後幾堂課發的隨堂練習的單字務必背熟,因為那是老師挑選過的精華,出題機會很高。

  化學方面,除了每次課後的複習外,廣大的題海是必定要克服的,唯有熟練,才是拿高分的途徑。

  生物方面,反覆地複習是必要的,一直到正式考試前,講義我至少唸了五遍以上,且還看了幾本中文版的生物和生化課本。

  我不喜歡熬夜,也不願因為考試而犧牲我原本的生活,假如生活只有唸書的話,這條路會走得很辛苦。找尋自己最適合唸書的時間規律,尤其注意每科適合的時間不同,且會隨著身體狀況和心情在改變,還有效率遞減的現象。另外,找幾個志同道合的伙伴組個讀書會相互研討,偶爾聊天聚餐都有助於增添學習動力和舒緩壓力。正視自己的弱項,思考補救或用其他分數代償也是重要的。考試時盡量維持最佳狀態,我知道很難,因此勤加練習,把可能的失誤降至最低。最後,希望我的分享對還在猶豫或是正在努力準備的各位有幫助,祝有志於後中醫系的各位明年順利上榜。

劉漢強影音經驗談

 
回上一頁
想瞭解高點醫護相關課程,
請填妥下列相關資料,服務人員將儘速與您聯繫。
 課程/上課方式/班別*  類科  上課方式  詢問班別  
 詢問課程內容*  
 姓  名*    
 手  機*   (請詳實填寫以便進一步回覆)
 電子郵件*   (請詳實填寫以便進一步回覆)
本人同意高點‧知識達公司及其關係企業與合作對象,得直接或間接蒐集、處理及利用本人之個人資料。
* 驗證碼: 按一下重取驗證碼 (請區分大小寫)
( 星號表必填欄位 )

更多高點 / 建國考試服務

試聽課程
線上試聽 / 報名 / 新開課程
考情服務
簡章 / 榜單 / 考古題 / 考情
  投考組合:高點 / 建國
高點手機版
.歡迎使用QR Code

熱門討論區
研究所 / 高普特考
法律 / 醫護 / 語言
金融證照 / 會計師
電子報訂閱
高點法律 / 登峰小補丸
聯絡客服
高點 / 建國 / 登峰
  / 高點網路學院

取消訂閱最新活動通知
相關網站
關於高點
高點教育集團(高點分班)
高點會員服務網
高點網路學院
高點轉學考插大
高點研究所 / 高點微課
高點甄試網
高點土木網
高點醫護網 / 行動版

高點法律網
高上高普考
高上社工師
來勝不動產
來勝金融證照網
知識達大陸法考
高點會計網 / 記帳士
貝塔英文寫作新鮮室
登峰美語 / 貝塔語言
經銷商
知識達數位學習網
知識達聯絡客服
經銷通路
高點網路書店
元照網路書店
知識達購課館
知識達PChome館
高點建國醫護網 台北市館前路28號3樓 (02)2370-8800 ‧台北市館前路28號2樓 (02)2370-6600‧聯絡我們 doctor.get.com.tw/ask/
建議使用 IE8.0 以上版本,解析度設為 1024x768 Hi color,以免畫面失真‧本站內容未經授權,請勿複製或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