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GF-1 (類胰島素生長因子)-高點醫護網
高點醫護網

篇名
IGF-1 (類胰島素生長因子)
說明
一、認識IGF-1
  IGF-1是一種人體在GH刺激下產生的激素。當腦垂體前葉分泌GH,在數分鐘內,可促進肝細胞合成分泌IGF-1,其半衰期20小時。IGF-1被細胞分泌後會與鄰近細胞表面含有IGF-1的受體結合;活化的IGF-1受體具有tyrosine kinase活性,引發細胞內反應,促進細胞生長。另外,細胞還會分泌另一種蛋白質IGF- Binding Protein,在細胞外與IGF結合,來抑制過多的IGF。
二、IGF-1的生物學效應
根據研究,IGF-1對人體有廣泛的生物學效應:
  1. 增強肌肉強度和耐力。
  2. 增加骨質密度。
  3. 有助於神經損害的修復,增加神經修復的速度12倍,有助於預防大腦衰老。
  4. 增強肌肉對葡萄糖的攝入。
  5. 增加肌肉細胞對氨基酸的攝入。
  6. 減少膽固醇和甘油三脂。
  7. 維持人體年輕,改善皮膚彈性,並增加免疫功能。
  8. 減輕高血壓症狀。
  9. 具有抗炎症作用。
  10. 改善睡眠及夜間視力。
三、IGF-1與癌症的關連性
  科學家已證實,IGF-1濃度偏高,罹患攝護腺癌、乳癌、腸胃道癌等癌症風險將增加。厄瓜多內分泌學家蓋瓦.拉阿奎爾長期研究萊倫氏症候群(Laron syndrome)時發現,Laron syndrome 患者特別長壽,不會得癌症及糖尿病,關鍵在於他們體內IGF-1濃度特別低。可能是IGF-1和許多促細胞生長分化因數一樣,促進腫瘤細胞生長;相反地,IGF-1濃度降低可能抑制腫瘤生長。

  在Cancer Research期刊的研究顯示,綠茶內的多酚 (polyphenol)成分能抑制IGF-1分子作用路徑,以降低前列腺癌細胞的增殖和擴散。從老鼠實驗也顯示,綠茶多酚能藉由降低血管內皮生長因數(VEGF,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與血管發育有關) 來抑制IGF-1含量,從而降低腫瘤的發展。

  據此,也許將來有一天,醫藥界有望朝向以降低IGF-1濃度為目標,研發出能夠預防或治療癌症的藥物。

【註】萊倫氏症候群(Laron syndrome)又名「生長激素遲鈍症候群」,是一種罕見的體染色體隱性遺傳疾病。在臨床上分為兩型,第一型是GH受體基因缺失,第二型則是IGF-1缺失。臨床症狀包括生長嚴重遲緩、骨質疏鬆、肌肉發育不良等。目前已納入健保給付範圍。
四、IGF-1與糖尿病及阿茲海默症的關連性
  根長久以來,科學家相信,只有胰臟β細胞會製造Insulin,1980年代中期研究發現,大腦也會製造少量Insulin並存在Insulin受體。但幾項研究顯示:
  1. Insulin異常和神經退化性疾病如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有關。
  2. 阿茲海默症與腦中IGF-1及其受體減少相關,阿茲海默症可能是大腦細胞的IGF-1嚴重不足所致。
  3. 糖尿病患者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會比起正常人高出兩倍
  4. GIGYF2 protein可和Insulin及IGF-1的受體結合。GIGYF2 gene位在PARK11的位置。若將過量的GIGYF2加入神經細胞後,結果出現大量的結塊並且殺死了神經細胞。
  5. Insulin可以調節類澱粉樣β protein(amyloid protein)的產生和分解,過多的amyloid protein會形成阿茲海默症患者大腦中的斑塊(plaque)。
  目前還不甚清楚Insulin和IGF-1與神經退化性疾病關連性之所有細節,但有人認為,恢復正常胰島素功能存在著一種潛力---具有減輕或是預防神經退化的方法,例如對阿茲海默症早期患者的認知功能衰退預防等。
結語
  各位看官,您想想看,如果在牛奶中添加 IGF-1,對增強骨骼的有無幫助呢?根據研究,飲用添加含有 IGF-1 的牛奶, 不到 5% 的 IGF-1 進入血液。IGF-1 在消化道中被分解為氨基酸及少量二肽、三肽物質,發揮生理作用的化學結構已經被破壞。所以,飲用添加 IGF-1 牛奶後,沒有增強骨骼的效應。

  對了,提醒您,注射生長激素而長高,是必須經過 GH 刺激肝細胞分泌 IGF-1而起作用的,千萬不要忘記了喔!
關鍵詞
IGF-1、類胰島素生長因子、萊倫氏症候群、生長激素遲鈍症候群、臨床醫學資訊館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