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剖學-胸管與右淋巴導管,基礎醫學教室-高點醫護網
高點醫護網

篇名
解剖學-胸管與右淋巴導管,基礎醫學教室
重要考點
胸管位在後縱隔腔,是人體最大的淋巴管,平第12胸椎下緣起自乳糜池,經主動脈裂孔進入胸腔,最後注入左靜脈角。
說明
(介紹)

一、胸管

胸管 (thoracic duct) 位在後縱隔腔 ( posterior mediastinum ) , 是人體最大的 淋巴管 ,長 30 ~ 40cm ,直徑約 3mm ,管腔內瓣膜較少,在胸管末端有一對瓣膜,可阻止靜脈血逆流至胸管。

胸管收納全身 3/4 部位 (包括左、 右腰幹 、腸幹、 左支氣管縱隔幹 、 左頸幹 、 左鎖骨下幹) 淋巴 ,引流兩下肢、 盆部 、 腹部 、 左肺 、 左半心 、左胸部、 左上肢 和左頭頸部的淋巴。由於胸管與氣管 - 支氣管淋巴結、肋間淋巴結、左鎖骨上淋巴結之間存在淋巴側支 通路,因此,胸管內的腫瘤細胞可轉移到這些淋巴結。

(路徑)
  1. 左、右腰幹和腸幹匯成乳糜池 (cisterna chili)
  2. 胸管平 第12胸椎下緣 起自乳糜池
  3. 向上,經膈肌的主動脈裂孔而進入 胸腔
  4. 再沿 脊柱 的右前方,胸主動脈與奇靜脈之間上行
  5. 經胸廓上口至頸部,在左頸總動脈和左頸內靜脈後方轉向前左側 ( 約平 C6~7 高度 )
  6. 注入左靜脈角

、右淋巴導管

右淋巴導管 (right lymphatic duct) 長約 l ~ 1.5cm ,由右頸幹、右鎖骨下幹、右支氣管縱隔幹匯合而成,注入右靜脈角。但有解剖上變異時,這 3 條淋巴幹分別注入頸內靜脈或鎖骨下靜脈。

右淋巴導管收納全身 1/4 部位的淋巴,主要引流右頭頸部、右上肢、右半心、右胸部的淋巴。右淋巴導管與胸導管之間存在通路。

相關考題
(問題來了) 以下題目摘自考選部公佈醫師專技高考試題
<97-1-21> 胸管( thoracic duct )和下列那一構造一起穿過橫膈膜進入胸腔?
  1. 下腔靜脈
  2. 食道
  3. 主動脈
  4. 迷走神經
解答:C
<97-2-19> 下列有關胸管的敘述,何者錯誤?
  1. 乳糜池( chyle cistern )的大小、外型是不固定的
  2. 下六對肋間的淋巴亦下行匯入乳糜池( chyle cistern )
  3. 胸管位在後縱隔腔( posterior mediastinum )
  4. 胸管直接匯入上腔靜脈
解答:D
<98-1-16> 橫膈( diaphragm )上相對於第十二胸椎的裂口( opening )是下列何結構?
  1. 主動脈裂口( aortic opening )
  2. 食道裂口( esophageal opening )
  3. 腔靜脈裂口( caval opening )
  4. 奇靜脈裂口( azygal opening )
解答:A
關鍵詞
胸管、右淋巴導管、後縱隔腔、主動脈裂孔、posterior mediastinum、人體最大的淋巴管、主動脈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