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Proteus症候群-高點醫護網
高點醫護網

篇名
認識Proteus症候群
說明
觀念剖析
  深靜脈血栓與肺動脈栓塞是普洛提斯症候群最危險的併發症。大多是AKT1 基因鑲嵌型突變。皮膚、骨骼及軟組織不對稱過度生長為主要特點。
病因
  普洛提斯(Proteus)是希臘神話中的海神,相傳可變身成不同的野獸或怪物。普洛提斯症候群(Proteus Syndrome)是胚層不對稱增生,導致全身組織嚴重扭曲變形。英國人象人約瑟夫·梅立克就是普洛提斯症患者。發病原因仍不明,可能與遺傳基因變異有關,多屬於偶發性病例,男女發病率相同,分子檢測資料顯示,90%以上都有相同的AKT1 基因鑲嵌型突變(an activating mutation in AKT1 kinase in a mosaic state gene)。疾病以皮膚、骨骼及軟組織的不對稱過度生長為主要特點(skin overgrowth and atypical bone development, often accompanied by tumors over half the body),臨床表現各式各樣,常見顱骨增生增大、長骨變形、肢體膨大、組織腫瘤如脂肪瘤、血管瘤、淋巴管瘤。

  患者在出生時幾乎無任何異常(children are usually born without any obvious deformities),學走路至1歲半開始到兒童時期,全身組織逐漸地發生不對稱增生及變形(asymmetrical growths)。
臨床表現
  普洛提斯症候群的組織增生是不對稱的,不同於大多數組織增生疾病的對稱性增生模式。
結締組織腦狀痣
(Cerebriform connective tissue nevus)
好發在腳底、手部、鼻翼、耳朵
線狀、疣狀表皮痣 身體各處皆可發生無色條紋狀粗糙的痣
脂肪組織異常 脂肪瘤增生
其他 血管畸形可引起深靜脈血栓形成與肺動脈栓塞,二者是其最緊急危險的併發症(deep vein thrombosis and pulmonary embolism caused by the vessel malformations)、其他組織增生(脾、肝、腸)、腫瘤(unilateral ovarian cystadenoma、testicular tumorsmeningioma、monomorphic adenomas of the parotid gland)、肺大泡、面畸形
診斷
  除了符合普洛提斯症候群的臨床標準之外,若分子基因檢測超過90%可找到AKT1基因體鑲嵌突變即可確診。

一、1983年,德國兒科醫生Wiedemann首先提出普洛提斯症候群的7條診斷標準,其中符合至其中4項即可診斷:
巨手、巨足
疣狀痣(表皮痣,皮脂腺痣)
單側肥大
皮下腫瘤
顱骨畸形
生長發育過快
內臟異常
二、目前對於普洛提斯症候群的診斷確立有了新的依據,即若有符合下列所有一般條件,包括病徵交錯分佈(Mosaic distribution of lesions)、偶然發生(Sporadic occurrence)、愈來愈嚴重病況(Progressive course)之外,在加上符合下列A類型中之其中一症狀、B類型中之其中2項症狀或C類型之其中3項者:
類型A 結締組織腦狀痣 看似腦部表面深的凹陷及迴旋之皮膚病變
類型B 線狀表皮痣 --
不對稱不成比例的組織過度增生 具下述症狀的其中一項:
四肢及頭蓋骨肥大、外耳道肥大、巨大脊椎、內臟增生(脾臟、胸腺)
特定的腫瘤 左右對稱的卵巢囊腺瘤、腮腺單形性腺瘤
類型C 失調的脂肪組織 具下述症狀的其中一項:
脂肪瘤過度增生、局部脂肪發育不全(Regional lipohypoplasia)
血管畸形 具有下列其中一項以上的症狀:
微血管及靜脈畸形、淋巴管異常、肺大泡(Lung bullae)
面部特徵 具有下列所有的症狀:
長頭畸形、長臉、眼裂斜向下、鼻樑窄、鼻孔寬大、休息時嘴巴會張開
治療
  目前無法治癒。但目前有一藥物Rapamycin,平時是一種用於器官移植後預防排斥藥,現在用於預防本病全身組織過度增生及大腦損傷。
關鍵詞
Proteus症候群、普洛提斯、結締組織腦狀痣 、疣狀表皮痣 、脂肪組織異常、脂肪組織、血管畸形、面部特徵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