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科 Case 21-高點醫護網
高點醫護網

篇名
內科 Case 21
說明
今日案例:
男性,65歲,因昏迷半小時入院。……
敘述
  男性,65歲,一人單住,半小時前患者兒子發現其父親呼叫不醒,未見嘔吐,房間有一煤炭爐,現場未見異常藥瓶,119送患者至某醫院搶救。既往有高血壓病史5年,平時口服降血壓藥,但無肝、腎、糖尿病史;無藥物過敏史。
  昏迷,呼之不應,皮膚粘膜無出血點,瞳孔等大,直徑 3mm ,對光反射靈敏,口唇櫻桃紅色,甲狀腺( - ),心肺腹部皆正常,Kernig sign ( - ),brudzinski sign ( - ),Babinski sign ( + ),四肢肌力對稱。
P/E:BT:38 ℃;PR:98 bpm;RR:24 /min;BP:Bp160/90mmHg
Lab:血液常規:Hb13g/dL,WBC6,500 /μL,N68%,L28%,M4%。尿常規(-)。
GPT:38IU/L,TP:68g/L,Alb:38g/L,TBIL:1mg/dl,DBIL:0.3mg/dl,Cr 正常。
請問
一、此患者的初步診斷?
二、診斷依據有哪些?
三、鑒別診斷為何?
四、進一步相關檢查有哪些?
五、治療的原則為何?
解答
一、初步診斷
  1. 急性CO中毒
  2. 高血壓病I期
二、診斷依據
  1. 急性CO中毒:患者突然昏迷,理學檢查見口唇櫻桃紅色,無服用安眠藥等情況。房間內有一煤炭爐,是CO中毒來源,無其他中毒證據。
  2. 高血壓病I期:血壓高於正常,而未發現引起血壓增高的其他原因。
三、鑒別診斷
  1. 腦血管病。
  2. 其他急性中毒:安眠藥等中毒。
  3. 全身性疾病致昏迷:肝昏迷,尿毒症昏迷,糖尿病酮症酸中毒(DKA)昏迷。
四、進一步檢查
  1. COHb定性和定量試驗
  2. Blood Gas Analysis
  3. 腦 CT
五、治療原則
  1. 保持呼吸道通暢,吸氧,有條件的情況給予高壓氧治療。
  2. 對症支持治療,必要時血液淨化治療。
說明
  隨著天氣轉涼,又開始進入 CO 中毒事件的高發期。CO 是一種無色、無臭、無味的氣體,它常因含碳物質燃燒不完全而產生。CO 中毒常有季節性,冬天是事故最多的季節。在美國每年大約有 3500 人死於 CO 中毒,其中 1/2 原自於自殺事件。
一、病因
  在生產和生活中,含碳物質燃燒不完全,可產生一氧化碳(CO),主要來源包括礦井採掘及爆破、煉鋼、燒窯、鑄造,熱水器、煤炭爐燃燒不完全、汽機車排出的廢氣等。其他如二氯甲烯(Methylene Chloride)化學物質,進入體內會被色素 P-450 (Cytochrome)轉換成 CO 而造成中毒。
二、發生機轉:
  當空氣中的 CO 濃度到達 0.006 % 時,就可抑制一半 Hb 攜帶氧氣的能力。CO 吸入體內後,立即與血液中 Hb 結合,形成穩定的 COHb (即 Carboxyhemoglobin)。空氣中的 CO 越多,COHb 飽和度越大。CO 和 Hb 的親和力比 O2 與 Hb 的親和力大 200~250 倍,所以吸入較低濃度 CO 即可產生大量 COHb。COHb 無攜 O2 能力,一旦形成其解離很差,且 COHb 的存在會阻礙 HbO 釋放 O2 給周圍組織,導致組織缺氧,其中以大腦和心臟對缺氧最敏感。
  另外,CO 進入細胞後,會和粒腺體的細胞色素氧化酶a3 及細胞色素 P-450 相結合,影響到細胞呼吸作用,導致細胞缺氧而死亡。
三、臨床表徵
  1. 急性 CO 中毒
    急性 CO 中毒的症狀與血液 COHb 濃度、空氣中 CO 濃度、曝露時間的長短和患者中毒前的身體情況密切相關。
    (1) 輕度中毒:血液 COHb 濃度可達 10%~20%。患者有劇烈頭痛、頭暈、口唇呈櫻桃紅色、噁心、嘔吐、嗜睡、意識模糊、視物不清、譫妄、抽蓄。脫離中毒環境吸入新鮮空氣或氧療,症狀很快就消失。
    (2) 中度中毒:血液 COHb 濃度可達 30%~40%。患者出現呼吸困難、昏迷,對疼痛刺激有反應,瞳孔對光反射和角膜反射遲鈍,腱反射減弱,呼吸、血壓和脈搏可出現異常。
    (3) 重度中毒:血液 COHb 濃度可高於 50% 以上。除上述症狀外,患者迅速進入昏迷狀態,反射消失,尿便失禁,四肢發冷及出大汗。常有腦水腫、驚厥、呼吸衰竭、肺水腫、上消化道出血、休克和嚴重的心肌損害等。
  2. 急性 CO 中毒遲發性腦病
    少數重症 CO 中毒者,當搶救甦醒之後約 6~20 天的“假愈期”,可出現遲發性腦病的症狀,表現出精神意識障礙,如癡呆、木僵、譫妄或去皮質狀態;錐體外系神經障礙,表現為表情淡漠、靜止性震顫、四肢肌張力增強;錐體系神經損害,出現偏癱、尿失禁;大腦皮質局部性功能障礙,如失明、失語症、癲癇及不能站立;周圍神經炎。
四、診斷
  根據接觸史、臨床表現、結合血液 COHb 及時測定的結果,可作出急性 CO 中毒診斷。若懷疑是 CO 中毒,不需要等抽血結果,應立即將患者送入高壓氧壓力艙做治療。
  血 COHb 測定是重要的診斷依據,當血液之 COHb% 大於 10 %,在臨床上具有診斷意義,但它不能準確的顯示中毒之嚴重程度。採集血標本要求在脫離中毒現場 8 小時內儘早抽取靜脈血,因脫離現場數小時後 COHb 即逐漸消失。若 COHb% 回到正常,但仍有臨床症狀,此時仍應接受高壓氧治療
  請記住,若病人 coma 不醒,可能有煙吸入肺中,此時也需拍一張 chest X-ray 作為一個對照比較。另外,也應監測 EKG 及血中 PH, LDH, CPK, SGOT, K...乳酸等,有時要比 COHb 更為準確。
五、治療
  儘快將患者脫離有毒現場,轉移到空氣新鮮的地方,休息、保暖、保持呼吸道通暢。
  1. 糾正缺氧:吸入氧氣可糾正缺氧和促使 COHb 解離。應積極儘早採取高壓氧治療
    (1) 如果單純給空氣,則需 5 小時 20 分才將體內 CO 排出一半;
    (2) 如果給純 O2,1atm下,則需 1 小時 20 分才能將體內 CO 排出一半;
    (3) 如果給 3atm 純 O2,僅需 23 分鐘,即可將體內 的 CO 排出一半。
  2. 血液淨化治療:危重患者可考慮血漿置換。
  3. 防止腦水腫:可快速點滴 20%Mannitol 250ml,亦可使用 Lasix 快速利尿。激素能減少毛細血管通透性,有助於緩解腦水腫,可與 Mannitol 合用。脫水過程中應注意水、電解質平衡,適當補充鉀離子
  4. 促腦細胞代謝:ATP、CoA、腦蛋白水解物及 VitC 。
  5. 對症支持治療:昏迷期加強護理與靜脈營養、保持呼吸道通暢(氣管內插管),防治肺部感染、褥瘡等發生。
相關考題
1.一位28 歲吸菸孕婦,被家人發現意識不清躺在浴室,由119 送至甲醫院,3 小時後轉送至乙醫院(孕婦在救護車上及乙醫院皆使用100%氧氣面罩),此時病患意識已恢復清醒,測得動脈血中carboxyhemoglobin 為8%,PaO2=480 mmHg,則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96-1-77>
【註1】 吸菸者血中 carboxyhemoglobin 可達 5-10%
  1. 表示此吸菸孕婦沒有一氧化碳(CO)中毒
  2. 會建議此孕婦使用高壓氧(Hyperbaric oxygen)治療
  3. 一氧化碳對懷孕母親的毒性傷害比胎兒更嚴重
  4. PaO2 已達480 mmHg,表示病患沒缺氧,應不需再使用氧氣治療
解答:B
關鍵詞
昏迷、急性中毒、高血壓、腦血管病、肝昏迷、尿毒症、中毒事件、高壓氧
上一篇
下一篇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