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時事-認識沙林毒氣-高點醫護網
高點醫護網

篇名
醫學時事-認識沙林毒氣
說明
醫學時事-認識沙林毒氣
  敘利亞動盪不斷,8月21日傳出重大傷亡,政府軍疑似動用沙林毒氣對反抗軍展開攻擊,造成至少1300人死亡…。此情況也曾在20世紀 80年代兩伊戰爭的化學戰及1994年~1995年在日本兩次恐怖攻擊時也出現過。殺林毒氣為是何種成分組成的呢?其造成人體傷害又有哪些,之後如何解救呢?今日讓我娓娓道來!
理學性質
  沙林(Sarin,GB)1938年在德國問世,是一種有機磷化合物(organophosphorus compound),屬於強效乙酰膽鹼酯酶抑制劑(a potent inhibitor of the enzyme acetylcholinesterase),能使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迅速失衡的人造神經性化學武器(used as a chemical weapon owing to its extreme potency as a nerve agent),化學式為[(CH3)2CHO]CH3P(O)F,可由methylphosphonyl difluoride 與 isopropyl alcohol混合後製得,其中加入isopropylamine可以中和HF。反應式如下:
  CH3P(O)F2+ (CH3) 2 CHOH → [(CH3) 2 CHO]CH3 P(O)F + HF

  沙林本身無色無氣味液體(a colorless, odorless liquid),沸點158℃,可溶於有機溶劑中,易與鹼作用,其水解產物無毒性,且其水解速率隨鹼性度而改變,可以揮發成蒸汽,並在環境中傳播。當時它被研發出來時只用於殺蟲(insecticides)之目的,之後發現在極小濃度就可發揮極大毒性,如60kg成年人只要吸入0.6mg即可殺人於無形,1kg的沙林毒氣可導致100萬人死亡,故運用於戰場,是既經濟又可讓對方人員損失慘重,又被稱為窮國的原子彈。
生理作用
  沙林引起的中毒程度,取決於接觸量、接觸方式及接觸時間。沙林可透過呼吸受污染的空氣、食用受污染的食物、飲用受污染的水或接觸受污染的物體等途徑危害人體,在體內分解速度慢,故重複接觸後會對健康造成嚴重的傷害。因沙林揮發得很快,所以其威脅直接且短暫。

  一般在接觸沙林蒸汽後幾分鐘內或其液體後幾分鐘到 18 小時內,將可出現症狀。小劑量可引起瞳孔縮小、胸部緊縮感、頭痛、噁心、嘔吐、暗處視力不佳,更大濃度時會使人暈眩、焦慮、精神混亂、肌肉痙攣、呼吸困難,最後導致死亡。
神經肌肉 痙攣、癱瘓、呼吸困難
自律神經系統 瞳孔縮小城尖狀、視力減退、眼痛、流眼淚、流鼻水、流汗、腹瀉、噁心、腹痛、嘔吐、頻尿
中樞神經系統 頭痛、抑鬱、精神混亂、抽搐、意識不清、說話含糊、呼吸緩慢減少、昏迷、休克
治療及注意事項
  1. 解毒方法,可以Atropin或合併Pralidoxime(PAM)使用來解救,但必須盡快使用才能生效。
  2. 盡快 離開沙林釋放區域,到新鮮空氣的地方,並盡可能高的地方去,因為沙林比空氣重,會沉積到較低的區域。
  3. 若已接觸沙林,就應該盡快剪開並除去衣服,迅速用肥皂水沖洗全身後迅速就醫。
  4. 如果眼有灼熱感或視力模糊時,用大量清水沖洗眼 10~15 mins。
  5. 如果吞嚥沙林,不要人工催吐或飲用流體。
關鍵詞
沙林毒氣、沙林、化學武器、有機磷化合物、乙酰膽鹼酯酶抑制劑、醫學時事、時事醫把罩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