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X染色體脆折症候群-高點醫護網
高點醫護網

篇名
認識X染色體脆折症候群
說明
觀念剖析
  X染色體脆折症候群是一種性聯顯性遺傳病,是造成智障的第二主因,此乃FMR-1基因區塊中三核苷酸CGG異常擴增所致。
介紹
  X染色體脆折症候群(Fragile X Syndrome)是一種性聯顯性遺傳性疾病,發生率男性 1/4,000,女性 1/8,000,是造成智障的第二主因,僅次於Down syndrome。1991年尋獲此病的發生是由於染色體Xq27.3上的FMR-1基因區塊三核苷酸CGG異常擴增,導致不正常甲基化(methylation),故無法合成FMR蛋白所致。

  正常人FMR-1(Fragile-X mental retardation)基因之CGG重複約5~45次,可穩定地傳承給子代;若重複46~60次,屬於Gray-zone;重複61~199次,屬於潛伏或稱之為準突變(pre-mutation),可無症狀;但經由女性傳到其子女時,可能會進一步CGG擴增200次以上,達到全突變(full- mutation),為完全擴增型(Full Expansion)。因此若有攜帶此準突變基因的孕婦,可藉胎兒FMR-1基因之分析來預防此症。

  臨床表現方面,患兒出生時因結締組織發育不良,可出現全身肌肉張力降低、關節不穩定及過伸,還可能出現二尖瓣脫垂症;孩童時期通常會出現過動及注意力不集中,80%男性患童與30%女性患童有智力不足;青春期後,男性臉部較長,80%可出現巨睪。其他常見生理特徵還包括:柔軟而突出的大耳朵、突出下顎、高而拱起上顎、鼻樑至鼻尖寬闊、淡藍色紅膜、眼瞼下垂、眼眥贅肉、視力異常等表現,有時還可併發疝氣、脊椎側彎。

  另外,男孩容易中耳炎反覆發作及聽力異常等情況。20%患童可能會有癲癇,部分有腦室過大或小腦異常等情況。
關鍵詞
X染色體脆折症、智障、性聯顯性遺傳、不正常甲基化、結締組織、二尖瓣脫垂、臨床醫學資訊館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