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PPV與Epley手法介紹-高點醫護網
高點醫護網

篇名
BPPV與Epley手法介紹
說明
觀念剖析
  良性陣發性位置性眩暈是最常見的一種周圍性眩暈,病變多在後半規管。以Epley手法可減輕或緩解眩暈不適症狀。
前言
  良性陣發性位置性眩暈(benign paroxysmal positional vertigo,BPPV) 是由體位變化而誘發症狀的疾病,1921年Barany首次報導本病,是最常見的一種 周圍性眩暈,病變多在後半規管。臨床特點是起床或轉頭時突發性眩暈,感覺天旋地轉,無法站穩或走路,發作前可伴耳鳴。又因核相鄰,迷走神經核易受到前庭神經核影響,當前庭神經核電位變化,迷走神經張力變化,出現噁心、嘔吐、盜汗等表現。這些症狀持續5sec~2min後自然停止;當頭轉至某特定位置後又可類似症狀發作。
發病機轉
  對於BPPV發病機轉仍不明確,主要有以下兩種學說:
脊頂結石病學說
(Cupulolithiasis)
1969年Schuknecht等人認為,BPPV是由於變性的耳石碎片從橢圓囊斑脫落後,沉積於後半規管的壺腹脊頂(cupula terminalis),造成內淋巴與壺腹脊頂的密度不同,壺腹脊對重力作用的感知異常,當頭位改變時,出現壺腹脊處耳石變位,引發眩暈
【註】 橢圓囊斑與球囊斑皆負責重力和直線加速度之運動平衡的外周感受器
半規管結石病學說
(Canalithiasis)
1979年Hall等人認為,變性脫落的耳石(dislodged otoconia)漂浮在半規管近壺腹處的內淋巴中,當頭處於誘發位置(懸頭位)時,半規管成垂直方向,耳石受重力作用,離開半規管壺腹,引起內淋巴流動,壺腹脊因受牽引而偏移,出現眩暈
  上述機轉為Dr. John Epley(This maneuver was developed by Dr. John Epley and first described in 1980)研發耳石復位法(Particle Repositioning Maneuver,PRM)治療BPPV提供依據。2001年Agrawal等人在手術中發現,近1/3BPPV患者的後半規管中確實有耳石存在。耳石是一種碳酸鈣結晶,正常時位在內耳橢圓囊和球囊(utricle and saccule)上,而橢圓囊耳石膜的退化、中耳炎、前庭動脈前支阻塞、耳部手術等是BPPV之耳石異常的可能病因。

  根據國外統計,採用PRM一次性治療的有效率達90~95%,其中治癒率約五成,但也有失敗的個案,此時必須對患者的診斷進行重新評估,查看是否存在其他眩暈性疾病。
診斷
  BPPV的診斷主要依據臨床表現和Dix-HallPike體位試驗陽性。Dix-HallPike體位試驗是讓患者坐在床上,讓頭轉向一側,並迅即躺下,頭部低於床的一端,幾秒後可出現嚴重的眩暈,持續15秒,伴眼球震顫,呈旋轉性(可誘發出眼震及體徵的一側為患側----當左耳異常,頭轉向左側時,眼球震顫呈順時針方向;若右耳異常,眼球震顫呈逆時針方向)。當患者坐起,反應又發作,但眼球震顫方向與前述臥位時相反。
治療
  醫師快速改變患者頭部動作與身體姿勢,藉由重力吸引,讓脫落的耳石引導到正確的位置,稱為耳石復位手法或Epley手法,其步驟:
  1. 患者取坐位,雙腿伸直,頭轉向患側45˚,保持頭位(The patient begins in an upright sitting posture, with the legs fully extended and the head rotated 45 degrees towards the affected side);
  2. 迅速讓患者躺平,頭過伸位30度(extension30˚)(The patient is then quickly and passively forced down backwards into a supine position with the head held approximately in a 30 degree neck extension,保持此姿勢1~2 mins;
  3. 再讓頭快速向健側轉90˚(The patients head is then turned 90 degrees to the opposite direction so that the unaffected ear faces the ground, all while maintaining the 30 degree neck extension),保持此姿勢1~2 mins;
  4. 然後患者側臥到健側,保持此姿勢1~2 mins;
  5. 最後緩慢坐起,維持坐姿30秒(Finally, the patient is slowly brought up to an upright sitting posture, while maintaining the 45 degree rotation of the head.The patient holds sitting position for up to 30 seconds);
  此動作設計原理則讓漂浮在半規管的耳石借重力作用移向橢圓囊(utricle),讓這些脫落顆粒不再刺激後半規管壺腹脊(cupula),從而減輕惱人的眩暈(Free floating particles from the affected semicircular canal are relocated, using gravity, back into the utricle, where they can no longer stimulate the cupula, therefore relieving the patient of bothersome vertigo)。

  為方便記憶,Epley手法可簡略為345:即復位過程中,頭部先後旋轉了3 個 45度----先朝一側旋轉 45度,然後朝對側旋轉45度,最後又進一步轉頭45度。
療效評定
  一般在完成治療後2~4週複查,並根據下述療效做出分級。
治癒 I 級 眩暈消失,Dix-Hallpike 實驗 ( 一 )
有效 II 無眩暈,但有頭昏及不平衡感,Dix-Hallpike 實驗 (+)
眩暈改善, Dix-Hallpike 實驗 (+)
無效 BPPV 症狀加重
關鍵詞
BPPV、Epley、良性陣發性位置性眩暈、耳石復位手法、半規管、突發性眩暈、迷走神經、結石病、臨床醫學資訊館
上一篇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