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痘抓抓抓-高點醫護網
高點醫護網

篇名
水痘抓抓抓
說明
觀念剖析
  之前我們曾經在文章談過傳染性極強的麻疹,今天我們換一個傳染性很強的兒童期出疹性疾病---水痘(varicella,chickenpox)。

  水痘的病原是水痘—帶狀皰疹病毒(varicella-zoster virus,VZV)。在成人是偶發性,在兒童初次感染時引起水痘(原發感染),恢復後病毒可以長期潛伏在脊髓後根神經結或者顱神經的感覺神經節內,少數人在成年後由於免疫功能下降使得病毒再次啟動,導致帶狀皰疹(herpes zoster)。皮膚黏膜基底層炎症伴周圍血管充血是主要的病理改變。

  本病病原體屬於皰疹病毒科,只有一種血清型,一次感染水痘可以獲得終身免疫。臨床特點為皮膚黏膜出現瘙癢性水泡疹,冬末、初春時好發,可以直接接觸、通過飛沫傳播。

  發病的年齡在6~9歲,也可以發生在任何年齡。近10年此病的發病呈持續上升趨勢,僅次於流行性腮腺炎mumps,併發症較重;若患有腎病或白血病的患兒用類固醇和其他免疫抑制劑治療疾病者,當感染水痘時嚴重可致死。
診斷
具有以下3者即可診斷
  1. 有水痘流行病史和水痘患者的接觸史
  2. 皮疹分批出現,呈向心性分佈,多種型態共存,開始是粉紅色小斑疹,很快變為丘疹、水泡,奇癢,數日後結痂。皮疹水泡破裂則呈小潰瘍
  3. 血液檢查WBC正常,LY相對增高
實驗室檢查
  1. 泡疹刮片檢查可以看到多核巨嗜白血球和內有包涵體。
  2. 電子顯微鏡下看見泡疹液中的病毒。
  3. 泡疹液的病毒培養與分離(在人胚肺成纖維細胞中)。
  4. ELISA 與補體結合法是最常用的檢查。一般補體結合抗體在身體出疹後 1~4 天就可以出現,持續 6~12 個月;單次高滴度或是雙份血清 4 倍以上增加軍可以確診為近期感染。
  5. 應用直接螢光抗體染色法檢查泡疹液中病毒抗原是簡捷迅速方法。
  6. PCR檢測早期呼吸道上皮細胞和外周血白血球中的V-Z病毒DNA。
鑒別診斷
帶狀皰疹
(herpes zoster)
皮疹沿神經分佈,局限在一側,有劇烈的刺痛,這是鑒別點。所以神經節細胞及其沿神經幹分佈的淋巴結和皮膚黏膜炎症是主要的病理變化
膿皰疹
(pustular eruption)
是一種皮膚細菌感染疾病,好發在四肢與鼻唇周圍,發疹過程與水痘不同,先是紅色斑疹,再形成膿皰,再結痂,不會成批出現,搔抓後可傳播到身體其他部位。WBC多升高
丘疹樣蕁麻疹
(papular urticaria)
皮疹是大小相似丘疹,質地堅實,周圍無紅暈現象,不會結痂;皮疹呈離心性分佈,只侵襲軀幹及四肢,不會累及口腔和頭部
手足口病
(hand-foot-mouth syndrome)
常侵犯4歲以下兒童,夏季多見;先是口痛、低燒、厭食,口腔黏膜、手指、足趾背面及指趾間折處可出現小水泡或潰瘍,水皰較少,大小也較水痘的小,經2~3天後逐漸消失,不結痂,一週痊癒。
(註)本病的病原菌主要是Coxsackie virus- A16與Echo virus 6型所引起
治療
  主要治療是對症治療,適當時選用抗病毒藥物。
  1. 一般治療
    • 隔離至全部皰疹變乾、結痂為止。
    • 應休息,保證水分及電解質平衡;勤換衣物,減少繼發感染。
    • 應避免使用Aspirin,以免發生Reye Syndrome,高熱時用其他退熱藥。
    • 搔癢會使患兒常哭鬧不停,可給予口服鎮靜劑或抗組胺藥物,局部塗抹止癢劑或收斂劑。
  2. 抗病毒藥物治療
    Ribavirin、Valaciclovir、Acyclovir、IFN等。主要用於免疫缺陷或免疫抑制患者。
  3. 併發症的治療
    • 水痘肺炎(varicella pneumonia)多見於年長兒,加用抗生素。
    • 皮膚皰疹繼發感染:予局部用抗生素軟膏,並給予抗生素。
    • 水痘腦炎(varicella encephalitis)退熱、止驚攣、降顱內壓、脫水(furosemide和mannitol)。
  4. 其他:
    Cimetidine,可阻斷皮膚中的H2受體可止癢。
結語
該病的病程為約7~8日,若出疹1週後體溫仍40~41°C,考慮為嚴重水痘,或有水痘合併症。治癒的標準是發熱消退、疱疹結痂後逐漸消失。
關鍵詞
水痘、帶狀皰疹、皰疹病毒、水痘流行病、水痘肺炎、水痘腦炎、膿皰疹
上一篇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