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亞斯伯格症候群與自閉症-高點醫護網
高點醫護網

篇名
認識亞斯伯格症候群與自閉症
說明
觀念剖析
  亞斯伯格症候群與自閉症屬於同一系列中兩種程度重輕不同的神經發展障礙。兩者有相同之處,也有相異處,注意區別!
介紹
一、亞斯伯格症候群(Asperger syndrome,AS)
  是精神發展疾病的(neurodevelopment disorder)一種,被認為是“沒有智慧障礙的自閉症”,其在社會、語言、認知(cogmition)思考能力各方面的表現皆不同於一般兒童的自閉式精神異常(autistic psychopathy)。在 1993 年 WHO 及 1994 年 DSM-IV 「正式」將亞斯伯格症候群納入診斷。診斷為 AS 必須具備以下三種 Symptoms:
  1. 缺乏交互性社交互動(Social deficit)
  2. 溝通障礙(communication deficit)
  3. 刻板而侷限的行為或興趣(rigidity or restricted interest)
對於(1)與(2)兩項,可理解為以下現象:
  1. 對一般常規事項無法理解或僵化規則
  2. 對突如其來的轉變感到不安,甚至不穩的情緒
  3. 患者的情緒成熟度只有年齡 2/3 左右
  4. 執著一種或多種特定且不具功能性的行為
  5. 在分辨真實與虛擬世界上有困難
  患童有過度偏執的想法,對特殊事物的偏好、不成熟的組織能力與解決問題技巧,往往使得他們在班級中難以適應。在與同儕玩遊戲時,病童會很堅持一定要照他的遊戲規則進行,這種僵化規則,往往會遭同伴的拒絕拒而影響情緒。

二、自閉症(Autistic Disorder,AD)
  通常可歸為一種由於神經系統失調導致的神經發展障礙性疾病,其特徵包括社交技巧、溝通能力、興趣和行為模式各方面缺陷。被診斷為自閉症的患者,必須具有以下(1)、(2)及(3)六項 Symptoms,其中至少兩項來自(1)、(2)和(3)之中的一項:
社交能力缺失
(應具備至少 2 項)
  1. 多種非言語行為缺失,如彼此的目光交流、面部表情、身體姿勢及手勢
  2. 與其發育程度無法相配合的同輩關係
  3. 缺少自發性與其他人分享快樂、興趣
  4. 缺少社交及情感的互動能力
溝通能力缺失
(應具備最少 1 項)
  1. 語言發展遲緩
  2. 與人持續談話的能力障礙
  3. 使用重複的、特殊的語言
  4. 缺少與其發育程度相配合的自發性模仿行為
侷限、重複、刻版的行為、興趣
(至少具備 1 項)
  1. 圍繞一或多個侷限的興趣,但其次數及專注性是不正常的
  2. 不能適應專門而非功能性的工作
  3. 刻版且重複的動作癖好,例如轉手指
亞斯伯格症候群與自閉症之相同點處
  1. 人際關係不好(Social deficit)
  2. 抽象思考能力弱
  3. 明顯的同一性的行為
  4. 對許多事情缺乏興趣(restricted interest)
  5. 都有重複性動作
  6. 可認為屬於同一系列中兩種程度重輕不同的神經發展障礙
亞斯伯格症候群與自閉症之不同點處
  很多醫師都認為,自閉症和 AsperRer 症候群屬於同一系列中兩種重輕程度不同障礙的疾病;或者說 Asperger 症候群是自閉症系列中程度較輕的“沒有智慧障礙的自閉症”,但兩者還是有一些區別,如下:
  亞斯伯格綜合症(AS) 自閉症(AD)
發生率 3.6 ~ 7.1 人 /1,000 人 3.6 ~ 7.1 人 /10,000 人
男女比 10 ~ 15:1 3 ~ 4 比 1
智力測驗 平均標準分或以上 一半 50 以下,大多在 70 以下
語言發展 正常發展 發展遲緩,缺陷
口語方面 可看到缺陷 遲緩和障礙
非口語 缺陷,如奇怪的視覺注視 可看到缺陷
存在感 常覺得別人在干擾他的行為 常不覺得別人的存在
出現攻擊行為 較多 較少
情緒反應 笨拙或極端 多冷漠
表達理解 正常範圍 可缺陷
依附親友行為 有反應 缺乏反應
人際互動 障礙 少有
粗大動作 可看到缺陷,比較笨拙 看不到缺陷
結論
一、Asperger 症候群的兒童也像自閉症一樣,在人際關係方面往往處於封閉狀態。但是,他們對周圍的事物並非完全不關心,他們也有社交或朋友,但常常沒有很好的人際交往所具備的一些基本技能;往往不能理解他人的表情,因而不能適時的調節自己的行為;他們在社交場合中顯得拘泥細節,缺乏靈活性,所以有些人會發展出精神方面如焦慮和抑鬱等問題。

二、Asperger 症候群和自閉症的兒童都可以有狹隘興趣和刻板的動作。自閉症童往往只專注在擺弄物體,對圖像反應較為強烈。然而,Asperger 症候群的兒童的狹隘興趣則表現在對某些知識的強烈興趣,甚至記憶力過人,但是他們往往只是機械地記憶一些事實性的資料,對於事實之間的聯繫與其真正意義無法了解。

三、Asperger 症候群兒童在說話時表現出較差的節奏和音調,其內容方面就顯得沒有連貫性,只有表達而沒有解釋;往往也是重複的話多,而表達的意思極少。然而 Asperger 症候群兒童比自閉症兒童要有大得多的詞彙量和較好的語法水準,智商一般也高於自閉症兒童。
相關考題
1.下列何者是亞斯伯格症(Aspergers disorder)最主要的症狀?(99-2-70)
  1. 語言發展遲緩
  2. 認知發展遲緩
  3. 人際互動障礙
  4. 自助技能與年齡不相稱
解答:C

2.小明是一位7歲男童,自小在精神科門診被診斷為自閉症。據您推測,小明最不可能有下列那項臨床特徵?(99-2-71)
  1. 刻板而侷限的行為或興趣
  2. 溝通障礙
  3. 缺乏交互性社交互動
  4. 廣泛性智能低下
解答:D
關鍵詞
亞斯伯格、自閉症、自閉式精神、溝通障礙、社交能力缺失、神經發展障礙、精神科
上一篇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