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小舞蹈病-高點醫護網
高點醫護網

篇名
認識小舞蹈病
說明
觀念剖析
  小舞蹈病,又稱風濕性舞蹈病,是風濕熱在神經系統的表現。多為亞急性隱匿起病,患者多在5-15歲兒童,女性多見。不自主舞蹈樣動作、肌張力降低、肌力減弱、自主運動障礙和情緒改變等為本病特徵。本病為自限性,即使不治療,3-6個月後可自行緩解,治療可縮短病程。
介紹
  小舞蹈病,又稱風濕性舞蹈病(Sydenham Disease,SD),由 Sydenham (1684)首先描述。本病是風濕熱在神經系統的表現,A 型溶血性鏈球菌感染後出現不自主舞蹈樣動作、肌張力降低、肌力減弱、自主運動障礙和情緒改變等為本病特徵,主要發生於兒童和青少年,多在 5-15 歲,女性多見。多為亞急性隱匿起病,早期表現情緒不穩、注意力不集中、字跡歪斜、手持物體易落等,隨後出現特徵性舞蹈樣動作,如擠眉、弄眼、噘嘴、吐舌、扮鬼臉和軀幹扭轉等,上肢各關節交替伸屈、內收,下肢步態不穩。上肢受影響程度通常較下肢重,有時為一側性,情緒緊張時加重,安靜時減輕,睡眠時消失。可伴有行為改變,變得易激動、焦慮不安和強迫症等。

  理學檢查可見雙手握力不均,時緊時鬆,為盈虧徵(wax-waning sign)擠奶婦手法,四肢肌張力降低,肌力減弱,腱反射降低。約 30% 的病例有心臟受影響證據,或風濕性關節炎和皮下結節等風濕熱表現,但ESR 及抗鏈球菌素“ O ” (ASO) 滴度通常正常或升高本病可自愈,但復發者並不少見。所以,在臨床上一旦發現學齡期兒童有風濕病史和典型舞蹈樣症狀,結合實驗室檢查及影像學檢查,應該合理懷疑風濕性舞蹈病的可能性。
治療及預後
  1. 病因治療
    臥床休息、鎮靜和預防性抗生素治療等。通常給 Penicillin,10~14d 為一療程,同時給予 Sodium salicylate 或 Prednison,症狀消失後逐漸減量停藥,並預防心肌炎和心瓣膜病等併發症發生。
  2. 對症治療
    舞蹈症狀可選用 Diazepam、Tetrabenazine、Tiapride、Haloperidol。後 2 種藥需注意錐體外系副作用。
  3. 預後
    本病為自限性,即使不治療,3~6 個月後可自行緩解,治療可縮短病程。約 1/4 的患者可復發。預後主要取決於心臟合併症的轉歸。
鑒別
  1. 兒童期亨丁頓舞蹈病:
      兒童期亨丁頓舞蹈病 小舞蹈病
    發病年齡 30-50 歲 5-15 歲
    性別傾向 女性多見
    家族史 有(常染色體顯性遺傳)
    病因 未確定 A 型溶血性鏈球菌感染
    臨床表現 兒童期發病時無舞蹈樣動作 有舞蹈樣動作
    預後 無法治癒,病程 10-20 年 自限性
  2. 多動症:多動症患兒的隨意性動作多,伴有語言增多,注意力不集中,情緒不穩定等特點。
  3. 習慣性痙攣:多見於兒童,動作刻板、重複,肌張力不降低,無風濕熱的表現。
  4. 老年性舞蹈病:多見於老年,發病突然,多為半身舞蹈病。一般是血管痙攣所導致
  5. Wilsons disease
    青少年多見,可表現有不自主舞蹈樣動作,進行性加重。主要是銅代謝障礙引起,並有家族遺傳史。
關鍵詞
小舞蹈病、風濕性舞蹈、特徵性舞蹈、典型舞蹈、舞蹈症狀、亨丁頓舞蹈、老年性舞蹈
上一篇
下一篇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