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閉經-高點醫護網
高點醫護網

篇名
認識閉經
說明
觀念剖析
  閉經(Amenorrhea)不是一個獨立的疾病,而是多種疾病的臨床表現,可由各種原因引起。16 歲尚未有初經,或 14 歲尚未有初經且伴有第二性徵不發育者,屬為原發性閉經(Primary Amenorrhea)。曾有規律的月經週期,但超過 3 個週期無月經者,或是曾有不規律月經週期,已經有六個週期無月經來潮者,皆屬為次發性閉經(Secondary Amenorrhea)。妊娠、餵母乳和停經是生理性閉經,屬於正常現象。
常見病因
  應該詢問患者的病史、家族史、幼年患病史、月經初潮年齡、誘因、發病過程、孕育史,也應該注意全身營養狀態、智力、有無泌乳種種情況。
臨床表現
  1. 症狀:如有泌乳、視力改變、頭痛,應該懷疑是否有腦垂體瘤;
  2. 徵候:
    (1) 原發性閉經者,應注意身高及發育,如有無蹼狀頸 (web neck) 、肘外翻、指距過長等、第二性徵發育狀況、腹股溝部位有無硬塊等;也應注意內外生殖器發育(如有無兩性外陰、陰道閉鎖、子宮缺如等)情況。
    (2) 繼發閉經者,應注意毛髮分佈、盆腔有無腫塊、生殖器是否萎縮等情況。
輔助檢查
  Chest X-ray、ESR、OT 試驗、蝶鞍X-ray、骨齡、血 T3、T4、陰道抹片檢查、雌激素、診斷性刮宮術、盆腔超音波檢查、測基礎體溫。如病因不明,則應按以下方式逐步檢查:
  1. 孕激素試驗
    (1) 如果患者可以產生雌激素,又有正常的子宮內膜,當雌激素引起子宮內膜增殖後,使用孕激素後,子宮內膜發生分泌性變化,停藥 1 星期,發生藥物撤退性出血,提示(+)反應,證明閉經的原因是體內缺乏孕激素,多數為不排卵所致
    (2) 反之,如果體內不能產生雌激素,子宮內膜未接受雌激素的作用,或者子宮內膜異常,不能對雌激素出現反應時,則使用孕激素後也不出現反應,停藥後不出血,為陰性反應。
  2. 雌激素試驗
      適用於孕激素試驗(-)者。方法是給予己烯雌酚口服,0.5~1mg/d,連續 20~30d,或後 5~7d 加用孕激素,同時停藥。
  3. 促性腺激素(FSH 與 LH)測定
    (1) 如果孕激素和雌激素試驗(+),可初步排除子宮性疾病,這時可進一步分析卵巢合成和分泌雌激素不足的原因。
    (2) 如果 FSH > 40μ/L,提示卵巢功能低下;如 FSH、LH 皆< 5μ/L,提示腦垂體或下視丘功能低下。
    (3) 如果 FSH/LH>3,可能為多囊卵巢症候群(PCOS)。
  4. 垂體興奮試驗
      應用人工合成的 GnRH 注入患者體內,比較用藥前後血液中 LH 及 FSH 的變化,以區別 GnRH 低下的原因是腦垂體的問題還是下視丘的問題所造成的 --- 用 GnRH 注入患者體內後,LH 及 FSH 升高,這是表明體內缺乏 GnRH,為下視丘性閉經;GnRH 注入患者體內後,LH 及 FSH 無反應,則為腦垂體性閉經。
關鍵詞
閉經、生理性閉經、原發性閉經、次發性閉經、丘性閉經
下一篇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