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癌化療最新進展-高點醫護網
高點醫護網

篇名
卵巢癌化療最新進展
說明
卵巢癌的化療進展
  近30年,卵巢癌的化療取得了很大的進展。自1989年,紫杉醇(Paclitaxel/Taxol)問世,機轉在抑制腫瘤細胞微管蛋白(tubulin)的解聚,使細胞週期停止在G2/M期,並與卡鉑(Carboplatin)、順鉑(Cisplatin)、阿黴素(Adriamycin/ADM/Dox)之間無交叉耐藥性。1996年McGuire等報導美國婦科腫瘤組織(GOG)採用“Taxol+Cisplatin”與“Cisplatin+ CTX(環磷醯胺)”去治療Ⅲ~Ⅳ期卵巢癌的隨機對比研究,結果發現“Taxol+Cisplatin”的方案優於對照組,此研究結果後來被歐洲和加拿大幾組研究證實,奠定了“Taxol+Cisplatin”作為卵巢癌初治的一線化療基礎

  2003年,GOG和AGO研究證實,在Taxol的聯合化療中,Carboplatin代替Cisplatin療效相近,但神經毒性減低,而患者生活品質亦有所提高,自此,“Taxol+Carboplatin”(即PC方案)作為初治卵巢癌一線標準化療。近年來,抗癌新藥不斷出現,如Topotecan(商品名Hycamtin/癌康定)、Gemcitabine(2,2-difluorodeoxycytidine/dFdC/ Gemzar®)、Docetexel(商品名剋癌易,俗稱歐洲紫杉醇)、Doxil(Doxorubicin HCl)、Oxaliplatin(商品名Eloxatin/益樂鉑,為第三代platinum complex,其機轉為DNA的抑制劑),為卵巢癌化療方案提供了更多選擇。

  2009年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SCO) 在年會上宣佈有關卵巢癌化療的幾項最新研究中,包括:
  1. MITO-2研究表明:PC方案仍是卵巢癌治療的一線標準
  2. AGO-OVAR-9研究表明:PC聯合其他藥物不改善療效;以蒽環類(anthracycline)等其他藥物替代Taxol的嘗試,在安全性與療效方面未取得實質性突破,而劑量密集型PC方案則可能有優勢。
  MITO-2研究,比較“Carboplatin+ Doxorubicin(CLD方案)”和“Taxol+Carboplatin (PC方案) ”之療效;在820例患者,分為2組,每組各410例,中位年齡為57歲,晚期患者占大多數(60%Ⅲ期、22%Ⅳ期),中位隨訪時間為35個月,其中530例患者可分析PFS,269例患者死亡。結論:CLD方案與PC方案對治療卵巢癌療效相當

  AGO-OVAR-9研究,比較“Taxol+ Carboplatin+ Gemcitabine”和“PC方案”之療效,在1742例患者入組,中位隨訪時間:53.8個月;兩組Ⅰ~ⅡA期患者PFS均>=75個月;總生存期(OS)兩組差異P=0.1419。結論:與ⅡB~Ⅳ期患者結論相似,對Ⅰ~ⅡA期患者三藥較二藥未能改善患者生存期,不予推薦

  2008年ASCO曾公佈過一項研究,在FIGOⅡ~Ⅳ期的腹膜癌、卵巢癌和輸卵管癌患者中比較PC週療(PCw)與傳統PC方案;初步證實,PCw組的2年生存率可較PC顯著延長。2009年又公佈的一項研究,該研究共納入270例FIGO Ⅱ~Ⅳ期的卵巢上皮癌患者,隨機分組後接受PCw或PC化療。結論:從安全性分析顯示,PCw方案耐受良好,與PC方案相比,3~4級白血球減少發生率較低,且較少發生2~3級的肌肉關節痛和神經毒性,其餘不良反應發生率相當。

  綜上資料瞭解,目前卵巢癌晚期化療PC方案仍是一線標準,另外,PC週療應用於臨床值得進一步的研究,可作為一探索方向。
小龍醫師的叮嚀
各位考生,一定要熟記PC方案是哪兩個抗癌藥物的合稱。另外,還要知道抗癌藥物的作用機轉為何,以及卵巢癌的分期喔!
關鍵詞
卵巢癌化療、卵巢癌、卵巢癌治療、治療卵巢、抗癌藥物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