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孕方法-高點醫護網
高點醫護網

篇名
避孕方法
說明
一、前言
  過去,屏障避孕是最有效的避孕方式,目的是阻止精子與卵子“相遇”。目前避孕常用方法包括激素避孕、工具避孕、自然避孕法等。其中,多數婦女認為避孕藥是最有效的、使用方便的避孕方式。所以避孕藥的發展趨勢一方面是使雌激素劑量降低,另一方面發展出選擇性更高但使用量降低的孕激素劑,以保持身體良好的月經週期調控,而且也可使避孕藥副作用的發生率降低。朝向使婦女得到最好的避孕藥個體化需求。
二、激素避孕
  1. 適應症與禁忌症
    適應症 健康的生育年齡婦女均可服用。
    禁忌症
    1. 重要器官病變:急、慢性肝炎或腎炎(因為藥物在肝臟內代謝,經腎臟排泄)、嚴重心血管疾病,冠狀動脈粥樣硬化、高血壓(因為藥物使體內鈉水瀦留,加重心臟負擔)。
    2. 血液及內分泌疾病:各型血液病、內分泌疾病,如糖尿病及糖尿病家族史者不宜使用;甲狀腺功能亢進患者在沒有治癒前最好不要使用。
    3. 惡性腫瘤、癌前病變、子宮病變(如子宮肌瘤)或乳房腫塊者。
    4. 精神病生活不能自理者。
    5. 月經稀少者或年齡大於45歲者(因為長期使用避孕藥可使子宮內膜呈萎縮狀);年齡大於35歲的吸煙婦女不宜長期服用(因為可能引起卵巢功能早衰)
    6. 既往或目前患有血管栓塞性疾病,如CVA、AMI/OMI、脈管炎等患者。
    7. 哺乳期、產後未滿半年或月經未來潮者(因為避孕藥能進入乳汁,對新生兒產生不良影響)。
  2. 常用類型
    類別 項目
    口服避孕藥 短效
    1. compound Norethisterone:每片含Norethisterone 0.6mg 及Ethinylestradiol or Novestrol 0.035mg。
    2. Megestrol Compound:每片含Megestrol 1mg及Novestrol 0.035mg。
    長效 三合一:每片含Chlormadinone 6mg、Norgestrel 6mg和 Quinestrol 2mg。
    長效避孕針 複方避孕針 Compound Hydroxyprogesterone Caproate Injection
    Mego-E Injection (每支含Megestrol和Novestrol)
    單孕激素避孕針 Medroxyprogesterone Acetate Injection
    Norethisterone Enanthate Injection
    緩釋避孕藥 皮下埋置劑 Levonorgestrel或D-Norgestrel
    陰道避孕藥 左炔諾孕酮陰道避孕環
    【註】
    1. 短效避孕藥:對人體無害且不影響今後生育。服用方法:一般在月經來時第5天晚飯後睡覺前服藥,每天服一片,連服22天,不能間斷。服藥1個月,可以避孕1個月。
    2. 長效避孕藥:初次服藥於月經來時的第5天午飯後服1片,間隔20天服第2次,以後就以第二次服藥日為每月服藥日期,每月服一片。
  3. 藥物副作用
    (1) 類早孕反應:頭暈、乏力、食欲不振以至噁心嘔吐;
    (2) 月經影響:一般服藥後月經變規則,經期縮短,經血量減少,痛經減輕或消失;
    (3) 體重增加:可因雌激素成分使水鈉瀦留所致;
    (4) 色素沈著:少數婦女的顏面部皮膚出現淡褐色色素沈著;
    (5) 陰道不規則流血;
    (6) 閉經;
三、工具避孕
  1. 陰莖套、陰道套
  2. 宮內節育器(IUD)
    種類:
    (一) 惰性宮內節育器
    (二) 活性宮內節育器
    1. 帶銅宮內節育器:帶銅T形宮內節育器;帶銅V型宮內節育器(VCu-IUD);
    2. 藥物緩釋宮內節育器
    適應症 凡育齡婦女要求放置宮內節育器而無禁忌症者均可給予放置。
    禁忌症 (1) 月經量過多或月經次數過度頻繁
    (2) 生殖道急、慢性炎症
    (3) 生殖器官腫瘤
    (4) 子宮畸形
    (5) 子宮頸過鬆、重度陳舊性宮頸裂傷或子宮脫垂
    (6) 嚴重全身性疾病。
    副作用 (1) 出血:可出現經量過多、經期延長
    (2) 腰酸、腹墜、或節育器與宮腔大小或形態不符、位置下移引起子宮收縮所致。
    合併症 (1) 感染
    (2) 節育器嵌頓
    (3) 節育器異位多由操作不當,戳穿子宮壁
    (4) 節育器選擇不當,位置下移、宮口過松、月經量多等易引起脫落或帶器妊娠。
四、緊急避孕
Mifepristone:
為抗孕激素製劑,藥物流產。主要由肝臟CPY3A4酶代謝。具有終止早孕、抗著床、誘導月經及促進宮頸成熟等作用,與孕酮競爭受體而達到拮抗孕酮的作用。
用法:
  1. 在無保護的性生活120hr之內趕緊服用Mifepristone 1片,每片10mg或25mg,1片即可,有效率達85%以上,妊娠率2%。
  2. 停經<=49天之健康早孕婦女,口服25~50mg Mifepristone片,一日2次,連服2~3天,總量150 mg,第3~4天清晨於陰道放置Methyl Carprost Suppositories 1mg (1枚),或使用其他同類前列腺素藥物。
五、其他避孕方法
名稱 用法
自然避孕法 使用安全期避孕法需事先確定排卵日期,失敗率為20%。
陰道內局部用藥 即外用殺精劑,同房前置入女性陰道,活性成分為Semicid。若合併使用陰道隔膜時,避孕有效率約95% 且對一些STD具有防護作用。同房前放置陰道隔膜的時間不要早於6hr 以防殺精劑的失敗,並且應在同房後8~12hr後取出。

小龍醫師的叮嚀
各位,以上幾種避孕方式中哪項是最不牢靠方法呢?
A. 安全期避孕、B. 避孕套、C. IUD、D. 陰道隔膜(Diaphragm)、E. 短效避孕藥;
答案是 A,你答對了嗎?!
關鍵詞
避孕方法、激素避孕、工具避孕、工具避孕、自然避孕法、避孕藥、口服避孕藥、長效避孕針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