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痔、肛裂、肛瘻-高點醫護網
高點醫護網

篇名
外科-痔、肛裂、肛瘻
重要考點
重點掌握肛裂的好發部位、肛裂三聯症,以及治療方式!
說明
前言
  肛裂是一種常見的肛管疾病,因齒狀線以下肛管皮膚層裂傷後形成的小潰瘍,長約 0.5~1 公分,其方向與肛管縱軸平行,常引起肛門劇烈疼痛,且不易癒合。肛裂後所帶來的最主要問題是大便乾燥和排便困難,所以在生活上首先要解除精神緊張,與此同時,還可藉助藥物和食物使大便軟化,減輕排便時的疼痛。飲食可以多吃水果蔬菜,如香蕉、梨、桃、瓜類、芹菜、韭菜、竹筍、青菜等。對刺激性食物如煙、酒、辣椒、薑、蒜等應忌吃。
痔與肛裂的區別
  痔(hemorrhoid) 肛裂(Anus fissures)
Predilection site
(lithotomy position)
內痔好發於 3、7、11 點 好發於 6 點,次發於 12 點,側方少見(不分男女)
CH 習慣性便秘者 習慣性便秘者
Hemafecia 無痛性、間歇性、便後出鮮血 少量滴鮮血
Pain 一般無疼痛
血栓性外痔、感染和嵌頓痔可有劇痛
便時、便後劇痛(便時劇痛 → 緩解數分鐘 → 括約肌痙攣劇痛半小時到數小時)
Hemorrhoids 肛乳頭肥大 + 肛裂 + 前哨痔(sentinel pile,稱肛裂三聯症)
Pruritus 肛周皮膚因分泌物刺激所致 (—)
Therapy 潤便、注射治療、紅外線凝固療法、Barron ligation 膠圈套紮療法、手術
  1. 非手術治療(溫水坐浴 sit bath 、潤便)
  2. 手術(excission of anal fissure、部分外側內括約肌切斷術 partial lateral internal sphincterotomy)
肛瘻
Categorization
  1. 按瘻管位置的高低分為: 高位瘻(upper fistula)、低位瘻(lower fistula)
  2. 按瘻管與肛門括約肌的關係可分為:肛管括約肌間型(70% ,最常見)、經肛管括約肌型(25%)、肛管括約肌上型(4%)、肛管括約肌外型(1%)
Definition 是與肛門周圍皮膚相通的感染性管道,內口位於齒狀線附近,外口位於肛門周圍皮膚上,經久不愈。
Diagnosis 根據瘻外口流出少量膿性、血性、粘液性分泌物的臨床表現及反復發作的特點,診斷不困難,重要的是內口位置的確定
Therapy 肛瘻不能自愈,必須手術治療。治療原則是將瘻管切開,形成敞開的創面,促使癒合。肛瘻手術的關鍵是儘量減少肛門周圍括約肌的損傷,防止肛門失禁;避免復發。
  1. 瘻管切開:適用於低位肛瘻治療
  2. 掛線療法(thread-drawing therapy):適用於距肛門 3~ 5cm 內、有內外口低位元元元或高位單純性肛瘻、或複雜性肛瘻切開切除的等輔助治療。最大優點是不會造成肛門失禁(copracrasia)
  3. 肛瘻切除:適用於低位單純性肛瘻的治療。
相關考題
1.下列有關慢性肛裂的敘述,何者為真?< 95-2-7 >
  1. 只有男性病人才以 6 點鐘方向(正後方)者為最多見
  2. 女性病人以發生在 12 點鐘方向(正前方)者為最多見
  3. 不論男女,皆以發生在 6 點鐘方向者為最多見
  4. 發生在 6 點鐘或 12 點鐘方向之機會一樣
解答:C

2.一位 45 歲男性,因發燒及肛門疼痛兩天而來急診。理學檢查如下:體溫 38.5 ℃ ,肛門左側距肛門口約 4 公分處有一個約 5 公分大之膿瘍,其血糖為 230 mg/dL ,白血球為 18,000/mm 3 。對於該病人的處置,何者最恰當?< 97-1-26 >
  1. 給予口服抗生素及退燒藥,轉至門診
  2. 給予靜脈點滴注射抗生素,收住院觀察發燒變化
  3. 給予靜脈點滴注射抗生素,在急診室使用局部麻醉將膿瘍劃開引流
  4. 給予靜脈點滴注射抗生素,安排手術房,半身麻醉將膿瘍劃開引流
解答:D

3.承上題,病人出院後數週,再來門診。理學檢查發現已形成肛門瘻管,請問下列處置何者最正確?< 97-1-27 >
  1. 此時之治療可以使用抗生素軟膏及溫水坐浴,治癒率 90%
  2. 此時之治療唯有手術一途,將瘻管外口處作切開清創手術
  3. 根據 Goodsall rule ,手術時瘻管之內口應在肛門後中之齒狀線上
  4. 根據 Goodsall rule ,手術時瘻管之內口應在其相對應方向之齒狀線上(即在肛門左側)
解答:C

4.慢性肛裂的外科療法,應採行下列何者?< 98-2-58 >
  1. anal stretch procedure
  2. partial lateral external sphincterotomy
  3. partial lateral internal sphincterotomy
  4. excision of fissure with primary suture
解答:C
關鍵詞
外科、肛裂、肛瘻、肛管疾病、臨床醫學教室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