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科-亨丁頓舞蹈症-高點醫護網
高點醫護網

篇名
神經科-亨丁頓舞蹈症
重要考點
亨丁頓舞蹈症 ( Huntington's Disease,HD),以緩慢起病和進展的舞蹈病和癡呆為特徵。為體染色體顯性遺傳,異常基因位置在 4p16.32,是三核苷酸異常擴增 (CAG),導致基因產物異常,引起腦部神經細胞退化是主要的致病機轉。通常 30-40 歲開始出現症狀,進行性加重,CT 顯示 caudate nucleus atrophy 。多巴胺 D2 receptor Blocker-- Haloperido可以緩和舞蹈動作或突爆情緒。
說明
前言
  亨丁頓舞蹈症 ( Huntingtons Disease,HD) ,以緩慢起病和進展的舞蹈病和癡呆為特徵。本病呈世界性分佈,發生於所有的種族,發生機率在 高加索人種約 1/10,000 , 在日本、中國、芬蘭和非洲人群患病率較低。Waters(1842)首先描述此病,由 George Huntington(1872)詳細報導而得名。 Huntingtons Disease 為體染色體顯性遺傳,異常基因位置在 4p16.32,屬成年晚發型的遺傳疾病,通常 30-40 歲開始出現臨床症狀,逐漸進行性加重,多有家族史,偶有散發病例,起病後平均生存期約 15 年。Huntingtin 基因三核苷酸異常擴增(CAG)導致基因產物異常,引起腦部神經細胞持續退化是主要的致病機轉。臨床研究顯示,發病的年齡與此序列擴增的長度成反比。
【註1】
CAG 重覆次數 結果
  <28 沒有亨丁頓舞蹈症
29-34 不會發病,但下一代可能遺傳
35-39 部分會發病,下一代可能遺傳而發病
>40 發病
臨床表現
一、初期︰
  表現在行為、認知和情緒方面異常,容易激惹、憂鬱以及出現反社會行為等,並且 出現最明顯的症狀是患者會不自主運動、臉部輕微的抽慉、坐立不安,對於運動缺乏整合協調性。
二、中期︰
  隨著病情的惡化顫抖、抽慉之症狀日益嚴重, 逐漸發展為異常粗大的舞蹈樣動作。
三、後期:
  口齒不清、吞嚥困難、失禁、及記憶力消失等症狀。
  少數病例運動症狀不典型(Westphal 變異型),表現進行性肌強直和運動減少,無舞蹈樣動作,多見於兒童期發病患者,癲癇和小腦共濟失調也是青少年型的常見特點,伴癡呆和家族史可提示正確診斷。
診斷
  根據發病年齡,慢性進行性舞蹈樣運動、精神症狀和癡呆等臨床不難診斷。遺傳學檢測是確診的重要手段,可做到疾病的症狀前診斷,還可發現臨床前病例。 EEG 可有彌漫性異常,CT 和 MRI 檢查常在確診病例證實 :大腦皮層和尾狀核萎縮(caudate nucleus atrophy),且有腦室空洞變大的情況
預防與治療
  由於 Huntingtons Disease 的發病機轉未明,目前本病尚無法治癒,通常在起病後 10-20 年死亡。應告知病人此病的遺傳風險,存活後代應接受遺傳諮詢,可用短縱重複序列(STR)分析檢出症狀前 Huntingtons Disease 。運動障礙和舞蹈症可紋狀體輸出神經元多巴胺抑制藥物有反應
  1. 多巴胺 D 2 - 受體阻斷劑氟呱啶醇(haloperidol)可以緩和舞蹈動作或減少幻覺及突爆情緒,應自小劑量開始,逐漸增量,並注意錐體外系副作用;有語言失調時,此藥物就不能使用,因為會使病情惡化,如僵硬及緊繃。
  2. 耗竭神經末梢DA藥物:Reserpine或Tetrabenazine;
  3. 增強GABA能和Cholinergic transmission藥物"通常無效";選擇性5-羥色胺(selective 5-HT)可能減輕病情進展
  少數病例運動症狀不典型(Westphal 變異型),表現進行性肌強直和運動減少,無舞蹈樣動作,多見於兒童期發病患者,癲癇和小腦共濟失調也是青少年型的常見特點,伴癡呆和家族史可提示正確診斷。
相關考題
1.一位50 歲的先生,被診斷為亨丁頓氏舞蹈症(Huntington chorea),但不肯讓其主治醫師告訴其女兒有關此病之基因資訊。理由是他女兒就算知道自己遺傳了亨丁頓氏舞蹈症之基因,目前也無藥可治,無法改變將來發病之事實。主治醫師勸說無效後,終於沒告訴其女兒,這是因為遵守下列那一項醫學倫理的原則?(96-1-60)
  1. 病人自主原則(Autonomy)
  2. 不傷害原則( Non-maleficence )
  3. 行善原則(Beneficence)
  4. 公平正義原則(Justice)
解答:A

2.李小姐現年30 歲,大學畢業後即擔任秘書工作,三年前開始右手會不自主甩動,接著是左手、臉部、及全身都會發生不自主動作,這種動作例如擠眉弄眼、扮鬼臉、聳肩、抬手、彈指、舉腿或扭腰等等,在身體各部位出現,且愈來愈頻繁。一年前她也感覺到自己記憶力減低,常常打錯字。她的父親在48 歲時也出現類似症狀,在55 歲時自殺死亡。理學檢查正常,智力減低,神經學檢查無其他異常。最可能的診斷是: (98-1-48)
  1. 亨丁頓氏舞蹈症( Huntingtons chorea )
  2. 辛登南氏舞蹈症( Sydenhams chorea )
  3. 高甲狀腺性舞蹈症
  4. 中風性半邊舞蹈症
解答:A

3.承上題,腦部電腦斷層攝影(computed tomography)最典型的異常是: (98-1-49)
  1. 豆核萎縮( caudate nucleus atrophy )
  2. 齒核萎縮( dentate nucleus atrophy )
  3. 橋腦萎縮( pontine atrophy )
  4. 視丘萎縮( thalamus atrophy )
解答:A
關鍵詞
舞蹈病、舞蹈病、亨丁頓舞蹈、發熱、溶血性鏈球菌、葡萄球菌、遺傳學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