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walk virus爆發感染-高點醫護網
高點醫護網

篇名
Norwalk virus爆發感染
說明
觀念剖析
  Norwalk virus是第一隻被分離出來與腸胃炎有關的病毒,呈球形,無包膜,是一種ssRNA(+)病毒,主要的感染部位在小腸近端黏膜,造成秋冬季常見、傳染性很強的腸胃道疾病。
前言
  上個月,英國爆發諾瓦克病毒(Norwalk virus,NV)感染,近300萬人受影響。據報導,在日本也有近8萬名民眾遭受感染,並引起四十多人併發肺炎而死亡。這幾天北一女高二學生於花蓮校外教學時,也疑似發生類諾瓦克病毒引起的食物中毒。
介紹
  Norwalk virus是第一隻被分離出來與腸胃炎有關的病毒。早在1972年,Kapikan經免疫電鏡進行Norwalk地區的急性胃腸炎患者的糞便檢查,在其中才發現此種病毒。

  Norwalk virus是一種秋冬季常見的、傳染性很強的腸胃道感冒病毒,主要通過手、糞口等途徑傳染,或是人與人直接接觸傳染。傳染媒介包括直接接觸或飛沫感染到受汙染的排泄物。Norwalk virus能在環境中存活很久,因此,食物和飲料很容易被其污染,只要攝入不到100個病毒就能致病。Norwalk virus通常散佈於餐廳、學校、旅遊場、軍隊,甚至醫療照護所等人群多的地方,所以,容易造成群體性、大規模傳染。

  疾病潛伏期24~48hr,病毒主要的感染部位在小腸近端黏膜,胃和大腸不會發生病變;主要臨床表現是噁心、嘔吐、腹瀉、腹痛,腹瀉一天數次~數10次,呈非血性的水樣便或黃稀便,常伴食慾減退、全身乏力、頭痛、低熱等,病程約3天,有自限性。從患者發病3天之內到復元後2星期的糞便或嘔吐物中可以檢出病毒。

  Norwalk virus起初歸類於小圓結構病毒(small round structuredviruses),後研究表明,Norwalk virus在基因組結構、編碼蛋白及形態結構上與杯狀病毒最相似,故在分類上歸於杯狀病毒科(Calieiviridae)。外觀呈球形,無包膜,是一種ssRNA(+)病毒

  在臨床上,藉由分子生物學檢測技術斑點雜交法檢測病毒RNA,或RT-PCR 法擴增病毒RNA時,人們發現一組與Norwalk virus形態接近、基因結構中的核苷酸同源性較高、但抗原性有不同的病毒,稱為類諾瓦克病毒(Norovirus)。國際病毒分類學委員會(ICTV)將Norwalk virus與Norovirus歸類為同一屬,暫定名為類諾瓦克病毒屬。

  Norovirus耐酸、耐乙醚,對熱穩定,60℃ 30min 不能完全滅活,在pH 2.7 的環境中可存活3小時。Norovirus基因組含有3 個開放讀碼框架(ORF),其中ORF2 編碼一種具有抗原性衣殼蛋白;ORF1是一個RNA 多聚酶區,根據此區的核苷酸序列或其所編碼氨基酸序列的相似性,將Norovirus至少分為3 個基因組---NV組、SMA組、Sapporo組。Sapporo組在核苷酸序列相似性與動物杯狀病毒最相近。
關鍵詞
Norwalk virus、腸胃炎、諾瓦克病毒、食物中毒、分子生物學、急性胃腸炎、基礎醫學資訊館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