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aoxonase-1的相關性研究-高點醫護網
高點醫護網

篇名
Paraoxonase-1的相關性研究
說明
觀念剖析
  PON-1 gene 的活化須靠PPAR-γ,PPAR-γ可促進肝臟合成與釋放PON-1酶;當PON-1與冠狀動脈疾病有密切關係。
介紹
  Circulation期刊指出:吸煙者體內的抗氧化酵素(Paraoxonase) (PON)濃度比未吸煙或戒煙者為低;研究中更發現,戒煙兩年後,體內PON濃度可降至和從未吸煙者體內PON濃度差不多。那麼PON究竟是何種物質呢?

  在瞭解PON究竟是何種物質前,首先我們談談“自由基”的概念。自由基是「原子、分子、或離子帶有一個單獨不成對電子的物質」,雖然在人體內任何部位皆可產生,但粒腺體(Mitochondrial)是產生自由基的主要場所;自由基較活潑,不穩定,具有搶奪電子能力,使自己變得穩定結構,但另一方面,被搶走電子的物質就變得不穩定,會再搶奪其他物質的電子,因此,這些被搶奪物質的穩定性就被破壞。就因為如此,醫學界對疾病發生和老化過程的研究中,提出「自由基-抗氧化物質」理論,探討人體的老化和疾病,甚至癌症的罪魁禍首歸罪於自由基過多的產生。所幸,上帝在造人類時給了我們一套抗氧化系統,可自行製造抗氧化酶,經由氧化還原作用,將過氧化物轉換為毒性較低或無害的物質,以對抗和預防自由基的危害。

  今以巴拉松酶(Paraoxonase,PON)當作抗氧化物質為例。此酶早在1950年代就已開始研究,它可水解血中有機磷農藥巴拉松(Paraoxonases are a group of enzymes involved in the hydrolysis of organophosphates)。陸續研究發現,PON基因位於人類第七號染色體長臂上(The gene is found in a cluster of three related paraoxonase genes at 7q21.3),是多基因家族的一員,包括PON-1、 PON-2、PON-3等基因(There are 3 known genotypic forms of paraoxonases. They are coded for by the PON set of genes – PON1, PON2 and PON3 – located on the long arm of chromosome 7),可編碼出PON-1、PON-2、PON-3 相應蛋白質。PON-1 gene 的活化須靠PPAR-γ,後者可促進肝臟合成與釋放PON-1酶(The PON-1 gene is activated by PPAR-γ, which increases synthesis and release of paraoxonase- 1 enzyme from the liver);PON-1活性在嬰兒時期濃度極少,研究發現7歲兒童血中PON-1濃度是嬰兒的3.5倍(PON-1 activity is low in infants compared to adults. A study of Mexican-American children showed that PON1 activity increased 3.5 times between birth and age seven)。

  對於PON-1酶異常對人體帶來的危害由以下的研究結果便可窺知一二。一項小鼠研究顯示,若將PON-1gene剔除後,小鼠對有機磷農藥毒性則無法抵擋;但若將PON-1酶注射到小鼠體內,則可恢復代謝有機磷農藥的能力。另外,研究發現PON-1酶與HDL在結構上關係密切,當剔除小鼠PON-1基因後,由於PON-1無法表達出來,血中HDL則失去抗氧化能力,再經餵食高脂飲食後,小鼠動脈硬化的情況比對照組更加嚴重;若將人類PON-1gene重新轉植到這些小鼠體內後,動脈硬化的程度降低。更深入研究指出,在基因5-上游(-108C/T)變異可影響PON-1 gene表達,以及PON-1在蛋白質位置192上胺基酸變異(Q192R)會影響PON-1酶催化效能。上述種種研究,我們可以得知,PON-1相關物質的異常和罹患冠狀動脈疾病有著不可切割的相關性。由於PON-1對抗動脈硬化及抗發炎反應的真正機制還不清楚,日後清楚了解其機制後,相信PON-1將可發展為一個篩檢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的生物標記便指日可待。

  目前對於PON-1、PON-2、PON-3功能有以下的認識:
PON-1 在肝中合成,與 HDL 結合,由 HDL 運送,可預防 LDL 被氧化,可被血中氧化態 LDL 所調節(PON1 is synthesized in the liver and transported along with HDL in the plasma. It functions as an antioxidant ; it prevents the oxidation of LDL . Its serum concentration is influenced by inflammatory changes and the levels of serum oxidised-LDL)
PON-2 是一種在細胞內無所不再的蛋白質,具有抗氧化功能(PON2 is a ubiquitously expressed intracellular protein that can protect cells against oxidative damage)
PON-3 活性與 PON-1 類似,但不同的是,PON-3 具有特異性與不被氧化態 LDL 調節(PON3 is similar to PON1 in activity but differs from it in substrate specificity. Additionally, it is not regulated by inflammation and levels of oxidised lipids)
關鍵詞
Paraoxonase、抗氧化酵素、自由基、粒腺體、冠狀動脈、巴拉松酶、基礎醫學資訊館
下一篇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