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染病學-肝吸蟲-高點醫護網
高點醫護網

篇名
傳染病學-肝吸蟲
重要考點
肝吸蟲(liver fluke)又稱中華肝吸蟲(Clonorchis sinensis),是肝吸蟲寄生於人或哺乳動物的肝膽管內所引起的一種寄生蟲病。臨床上以胃口不佳、腹瀉、上腹部隱痛、肝臟腫大、嗜酸性顆粒白血球增高為特徵。防止食入活的囊蚴是防治本病的關鍵。Praziquantel和Albendazole治療效果佳。
說明
解剖生理簡介
肝吸蟲 (liver fluke) 又稱中華肝吸蟲 (Clonorchis sinensis,C. sinensis ) ,是肝吸蟲寄生於人或哺乳動物的肝膽管內所引起的一種寄生蟲病。寄生於肝臟寄生吸蟲有中華肝吸蟲、泰國肝吸蟲和槍狀肝吸蟲等,其中中華肝吸蟲與泰國肝吸蟲共同感染途徑都是經由生食中間宿主魚肉所造成的,而槍狀肝吸蟲感染途徑則是誤食受感染的中間宿主螞蟻造成的,如飲用含有已感染螞蟻的水源。一般臨床上可出現食慾不振、消化不良、上腹部隱痛、腹瀉、肝臟腫大、嗜酸性顆粒白血球增高表現,急性患者可出現寒顫發熱、黃疸症狀,嚴重者可出現 營養不良、低蛋白血症、貧血、肝硬化,全身水腫、腹水、最後死於肝功能衰竭、感染 。
學名
肝吸蟲是屬於扁形動物門( Platyhelminthes ) / 吸蟲綱( Trematoda) / 複殖目 (Digenea) / 後睪科 (Opisthorchiidae) / 支睪屬( Clonorchis) / 中華肝吸蟲( C. sinensis)
形態及生活史
成蟲體形狹長,背腹扁平,一般為 (10~25)mm × (3~5)mm,前端稍窄,後端鈍圓。蟲卵甚小,大小約 (27~35) μm × (12-20) μm,淡黃褐色,一端有卵蓋(operculum),卵蓋周圍的卵殼增厚形成肩峰。從糞便中排出時,卵內已含有毛蚴( miracidium) 。成蟲雌雄同體,異體受精。其生活史為典型的複殖吸蟲生活史:
1. 包括成蟲、蟲卵、毛蚴、胞蚴、 雷蚴、尾蚴、囊蚴及後尾蚴等階段
2. 第一中間宿主為淡水螺類
3. 第二中間宿主為淡水魚、蝦
4. 終宿主為人及肉食哺乳動物
流行病學
肝吸蟲病流行於東亞及東南亞地區,患者多誤食未煮熟、醃漬、涼拌之淡水魚含囊狀幼蟲。目前世界上約有 3500 萬人受到此寄生蟲侵擾,其中以廣東和臺灣地區最為嚴重。
傳染源 主要是被肝吸蟲感染的人和哺乳動物。肝吸蟲病是人畜共患病。因此,能排出蟲卵的人和動物均是本病的傳染源
傳播途徑 進食未煮熟而含有肝吸蟲病囊蚴的淡水魚或蝦而受感染
人群易感性 人對本病普遍易感,無年齡、性別、種族之分。感染率的高低與居民生活衛生習慣及飲食嗜好有密切關係
致病機制
  1. 肝吸蟲病主要危害的是肝臟,病變主要發生在肝臟的次級膽管。通常成蟲破壞膽管上皮及血管,並且其分泌物、代謝產物可刺激膽管,造成膽管內膜的過敏反應及炎性反應,出現膽管局部性的擴張及上皮增生。
  2. 肝吸蟲感染的膽管呈腺瘤樣病變。嚴重時在 portal vein 周圍可出現纖維組織增生和肝細胞的萎縮,甚至形成膽汁性肝硬化。由於膽管壁增厚與管腔狹窄,加上蟲體堵塞膽管,可出現膽管炎、膽囊炎或阻塞性黃疸;另外,容易合併細菌感染,使膽汁中葡萄糖醛酸膽紅素在細菌的β- 葡萄糖醛酸苷酶作用下,變成難溶的膽紅素鈣,可與死亡的蟲體、蟲卵、膽管上皮細胞等形成膽管結石。一般在膽石的核心往往可找到蟲卵。
臨床表現
  1. 本病潛伏期為1~2 個月。起病緩慢,少數短期內重度感染患者可出現急性發病。初次大量感染的患者,於感染後 1 個月左右可突然發病,寒戰、高熱、中上腹或右上腹脹痛,肝臟腫大伴壓痛,輕度黃疸。血中嗜酸性粒白血球顯著增高。極個別患者出現類白血病反應。
  2. 本病臨床病情程度通常可分為三度:
    輕度 可無自覺症狀,只在糞便檢查時才發現蟲卵者。或有輕度胃腸道症狀,胃部有壓痛感 ,軟便等
    中度 主要有較明顯胃腸道症狀,如食欲不振 、消化不良、右上腹脹痛 ,肝臟腫大,輕度水腫。如併發細菌感染可繼發膽管炎、膽囊炎
    重度 有明顯胃腸症狀 ,反復腹瀉或便秘,右上腹疼痛或有脾臟腫大、腹水、貧血等。多見於兒童
診斷方法
  1. 顯微鏡下糞便檢查蟲卵。
  2. 十二指腸引流或膽汁鏡檢蟲卵。
  3. 超音波、CT 、MRI 、免疫和血清學技術也可協助疫區的輔助診斷;免疫和血清學技術包括皮內試驗、補體結合試驗和間接血球凝集試驗、ELISA 和間接免疫螢光抗體試驗等。
  4. DNA 探針與原位雜合試驗。
併發症
膽道感染,膽管炎和膽石症最常見。成蟲偶爾寄生在胰腺管內,引起胰管炎和胰腺炎。有時也可引起膽管上皮細胞增生而致癌變,主要是腺癌
防治
本病是因生食含有囊蚴的淡水魚、蝦所致,所以,防止食入活的囊蚴是防治本病的關鍵。加強糞便管理,由於病患排泄物存在著蟲卵,浸泡消毒劑漂白水 30 分鐘後沖入衛生下水道,妥善處理,應避免直接排入水中。加強清理養魚池,用藥殺滅螺。教導病人注意個人衛生習慣。飲水必須煮沸後始可飲用。不可餵食沒煮熟的生魚給貓、狗及豬。
  1. 病原治療:
    (1) Praziquantel:是首選藥物。治療後 3 個月糞便中蟲卵陰轉率達 90% 以上。副作用是少數患者會出現頭暈、頭痛、乏力、噁心、腹痛、腹瀉等不良反應,一般 24h 後可減輕或消失。一般治療量對肝、腎無明顯損害。偶見心律失常等。
    (2) Albendazole:近年來臨床上應用效果滿意。糞便蟲卵陰轉率幾乎為 100% 。
  2. 對症治療:
    (1) 對重度感染且有營養不良或肝硬化者,應加強營養,糾正貧血,保護肝臟,並及時進行驅蟲治療。
    (2) 併發膽囊炎、膽管炎者,除驅蟲外加用抗生素。對急性膽囊炎、膽石症、膽總管梗阻時應手術治療。
相關考題
1.下列何種寄生蟲不是經由生食魚肉感染的?<99-1-77>
  1. 槍狀肝吸蟲(Dicrocoelium dendriticum)
  2. 異形異形吸蟲(Heterophyes heterophyes)
  3. 中華肝吸蟲(Clonorchis sinensis)
  4. 泰國肝吸蟲(Opisthorchis viverrini)
解答:A

2.下列何者是中華肝吸蟲(Clonorchis sinensis)的確認診斷?<97-2-77>
  1. 有生食淡水魚的習慣
  2. 周邊血的嗜酸性白血球增多
  3. 有上腹疼痛、肝腫大、黃疸的現象
  4. 自糞便中檢出蟲卵
解答:C

3.蠕蟲類寄生蟲之敘述,下列何者正確?<99-2-76>
  1. 組織之蠕蟲感染,大多會有嗜伊紅性白血球增高現象
  2. 它常在人體內繁殖,造成嚴重病害
  3. 只有寄生在腸道之寄生蟲,其蟲卵可由糞便中發現
  4. 可分泌血球分解酵素而造成病害,如日本血吸蟲
解答:A
關鍵詞
傳染病學、肝吸蟲、扁形動物門、吸蟲綱、傳染源、人畜共患病、肝吸蟲病、膽管炎、膽道感染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