鉤端螺旋體病-高點醫護網
高點醫護網

篇名
鉤端螺旋體病
說明
一、前言
  今年莫拉克颱風挾帶大量豪雨,「八八水災」已造成全台人民生命財產重大損失。淹水地區相繼發生腸道傳染病、呼吸道疾病、鉤端螺旋體病等疾病。有鑑於此,水災過後,除了預防傳染病發生,注意防疫三步驟—清除、清潔、消毒之外,身為醫護人員的我們,對於各種疾病應該有相當的認識,如此才能「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以提昇自我防護及診療能力。現在讓我們一起先來瞭解鉤端螺旋體病吧!
二、病原學及流行病學
  1. 鉤端螺旋體病(Leptospirosis)是由鉤端螺旋體(Leptospira interrogans)感染產生。
  2. 菌體細長,兩端彎曲成鉤狀,暗視野顯微鏡下,鉤體延長軸旋轉扭動,有軸絲及微纖毛。G--。培養常用含兔血清的Korthof培養基,約一週才能生長,在乾燥環境易死亡,但在濕土中可存活1~3個月之久。
  3. 大多發生在熱帶、亞熱帶地區之常見人畜共通傳染病(zoonosis)
  4. 在台灣其被歸類在第四類法定傳染病。
  5. 2002年國際命名委員會規定書寫方式—屬、種斜體依舊,血清型第一字大寫與正體字,如L.interrogans , Icterohaemorrhagiae。
  6. 傳染原(Infection agent):目前為止,鉤端螺旋體屬(Leptospira)可分為二群,Leptospira interrogans sensu lato(具有病原性)及Leptospira biflexa sensu lato(無病原性)。共已被鑑識出的血清型(serovar)有277個,感染過某種血清型的鉤端螺旋體後,還是有可能感染其他不同血清型的鉤端螺旋體。
  7. 傳染窩(Reservoir):幾乎可感染所有哺乳類,如鼠、豬、犬等,造成腎臟慢性感染,並可由尿液大量排菌後,再去污染土壤及水源。
  8. 傳播途徑(Mode of transmission):對人類主要是間接接觸感染。帶有螺旋體的動物尿液排菌後污染了周圍環境,而我們又去接觸到這些污染物而被感染。
  9. 人群易感性:人群對此病普通易感,病後可獲得較強同型免疫力,但不同型鉤體及疫區新進人員易感性高。
  10. 潛伏期(Incubation period):一般為7~12天。
三、病理
  一旦螺旋體進入人體後,就會迅速經由淋巴或微血管進入血流,繁殖,然後造成多重器官損害。其基本病變是微血管的中毒性損害,以心、肝、肺、腎、骨骼肌、腦膜及腦實質病變為著。
四、臨床診斷
  其臨床表現多樣化,從無症狀到多重器官衰竭都有可能發生。
  1. 疑似病例:需以下兩者兼備:
    (1) 流行病學資料:一個月內曾有接觸過鉤體污染的疫水或暴露於被感染動物尿液污染之環境。
    (2) 臨床表現:出現急性發燒、倦怠、全身疼痛、腓腸肌疼痛與壓痛、腹痛、腹瀉、腹股溝淋巴結腫大及壓痛,且伴有以下任何一種表現:
    1. 腦膜炎症狀(meningeal irritation)及無菌性腦膜炎(aseptic meningitis)
    2. 結膜充血(conjunctival suffusion)
    3. 黃疸(jaundice)
    4. 無尿、少尿或蛋白尿(anuria、oliguria or proteinuria)
    5. 急性腎功能不全(acute renal insufficiency)
    6. 出血傾向(胃腸道或肺部)(gastro-intestinal or lung hemorrhage)
  2. 可能病例:符合疑似病例,且至少一次之血清抗體效價≧400
  3. 確定病例:臨床症狀符合且實驗室檢驗證實確定者(間接抗體檢查法,以顯微凝集試驗(MAT)去比較病初和2週後之抗體的4倍上升為依據)。
五、實驗室及其他檢查
  1. 血液中白血球的總數及嗜中性白血球數目會輕度增加。
  2. 其它血液生化學檢查:BUN、Creatinine、CPK、Bilirubin、Amylase、ALT、AST、total bilirubin及direct-bilirubin值會上升。
  3. 特異性檢查:從Urine、CSF、Blood中分離出菌體,直接以暗視野顯微鏡觀察,或以PCR檢測病原體核酸,可提供最直接的感染證據。但最常用的方法還是間接抗體檢查法,以顯微凝集試驗(microscopic agglutination test,MAT)比較病初和 2週後抗體的4倍上升為確診依據之一。目前國際上仍以MAT抗體檢查法為公認標準。
六、治療
  治療上,重症病患以 Aqu-penicillin G 3 MU Q4h~Q6h IV 至少7 days為首選,並積極給予支持治療,包括呼吸治療、體液與電解質平衡等,出血予止血處理,若有腎衰竭情況,必要時應予透析治療。

  一般人約10天左右即可痊癒,若患者抵抗力較弱或出現其他合併症,才可能導致死亡。輕者可口服Doxycycline、Amoxicillin、Ampicillin或Erythromycin來治療。

  注意< 赫氏反應 >:即少部分人群在使用完penicillin G治療後發生的加重反應。發生原因是penicillin G治療使螺旋體大量裂解,釋放出毒素有關。一旦發生予靜脈hydrocortisol治療。為避免出現此副作用,開始應以小劑量及分次給藥為宜。
七、預防
  1. 「教育社會大眾」是預防此疾病傳染最重要途徑。
  2. 控制傳染原、切斷傳播途徑、提高免疫力:如撲滅老鼠、對宿主動物進行隔離、對寵物及家畜施打疫苗、易感人群預防接種疫苗、保持環境的清潔等。
  3. 鉤端螺旋體對人群主要是間接接觸傳染。但也有極少部份文獻指出,鉤端螺旋體也可在人與人之間的直接傳染,可能是透過性行為傳染或經胎盤或乳汁由母親傳遞給胎兒的。
小龍醫師的叮嚀
  如要參加考試的學弟妹們,我覺得關於此部份傳染病因配合時事,所以明年考的機會很大,並且要與流感及流行性出血熱鑑別清楚,千萬要注意喔!
關鍵詞
鉤端螺旋體、人畜共通、間接接觸、中毒性損害、臨床表現、腦膜炎症狀、結膜充血、呼吸道疾病、腸道傳染病
下一篇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