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學-巨細胞病毒感染-高點醫護網
高點醫護網

篇名
微生物學-巨細胞病毒感染
重要考點
巨細胞病毒(Cytomegalovirus,CMV)是一種β-皰疹病毒之DNA病毒。主要侵犯上皮細胞,可引起以泌尿生殖道、中樞神經系統、肝臟等感染。
說明
CMV簡介
巨細胞病毒(Cytomegalovirus,CMV)是一種β-皰疹病毒亞家族一員,是一種DNA病毒。CMV直徑為約100nm,為20面體,含有162個殼粒,周圍有單層或雙層的類脂蛋白套膜,只能在活細胞中。與其他皰疹病毒一樣,於急性或初次感染後可長期存留在組織中(is a viral genus of the viral group known as betaherpesvirinae subfamily),主要侵犯上皮細胞,可引起以泌尿生殖道、中樞神經系統、肝臟等感染。因為罹患CMV疾病者,大多是免疫系統受抑制的患者,所以 CMV感染是骨髓移植後感染致死之主因。它對宿主或培養細胞有高度的種特異性,一般用人的纖維母細胞培養,增殖慢,複製週期長,初次分離培養需30~40天;在光學顯微鏡下特點是細胞腫大,核變大,核旁出現嗜鹼性包含體,核內出現嗜酸性包涵體(Inclusion),核內包含體周圍與核膜間有一圈明亮環,看似有如貓頭鷹眼;血清學檢查結果是CMV-IgM(+)或雙份血清CMV-IgG效價增高4倍以上。至於對免疫功能方面的影響:急性期引起極顯著的細胞免疫功能不足,約3~4個月才可恢復,但體液免疫不受影響。若免疫功能缺陷者的血清學反應明顯遲緩。
(註) HSV-1、HSV-2及varicella-zoster virus(VZV)屬於α-皰疹病毒;Epstein–Barr virus(EBV)則屬於γ-皰疹病毒。
CMV-IgG陽性率在歐洲、北美洲較低,在開發中國家則明顯較高。據統計,有兩個年齡層是CMV感染率好發年齡,一是圍產期,二是性成熟期。由原發性CMV感染的孕婦所造成的新生兒感染率約23%,圍產期感染比宮內感染更高,或攝食母乳被傳染約佔13%;另可經由性行為導致感染。此外,輸血、移植則是CMV感染另一個感染途徑,當血清陽性的供血者捐給血清陰性的受血者時,其感染率最高;器官移植中以腎臟移植有最低的CMV罹病率,而以骨髓移植則最高;骨髓移植後第1個月出現病毒感染以HSV居多,第31至100天的病毒感染則以CMV居多。
大部分骨髓移植後出現間質性肺炎是非CMV感染引起的,常發生在移植後3週內或4個月後;而因CMV感染所引起的間質性肺炎(CMV-IP)約移植後40~50天,是異體移植後最重要的死亡原因,可能與急性移植物對抗宿主疾病(GVHD)病程,或給予免疫抑制藥物抑制免疫有關。
臨床表現
臨床表現可因感染途徑不同而有所差別:
先天性CMV感染 後天獲得性CMV感染
胎兒:宮內發育遲緩 免疫功能正常者:
多為隱性感染,或症狀輕微,可發生肝脾腫大、肝功能異常;也可出現類似傳染性單核細胞增多症的臨床表現,如畏寒發熱、咽痛、肌肉痠痛、頭痛,但淋巴結腫大少見,血清嗜異性凝集抗體(-)
先天畸形:第一鰓弓衍生部位畸形、腹股溝疝 免疫功能缺陷的嬰幼兒:
為原發性感染所致,常侵犯全身內臟器官,主要是肺、肝、腎、骨髓、神經系統等
脈絡膜視網膜炎、視力受損
CNS:腦炎、腦室鈣化、小腦畸形 免疫功能缺陷的器官移植患者:
常見發熱、肌肉痠痛、乏力、關節痛、肝脾腫大,甚至肺炎,40%患者WBC可以減少
單核巨噬細胞系統:肝炎、高膽紅素血症、貧血、肝脾腫大、瘀點與瘀斑
肺:肺炎

免疫功能缺陷的AIDS患者:
進行性視網膜炎、多發性腸潰瘍、肺炎、腦炎

後遺症:聽力障礙、精神性運動障礙
  1. 先天性CMV感染者:20%患兒在出生時並無任何症狀,有些出生後逐漸出現智力遲緩、運動障礙、肝脾腫大、耳聾和中樞神經系統症狀等,甚至有些出不久即出現呼吸困難、驚厥、昏睡,在數天~數周內死亡。
  2. 圍產期感染的嬰兒:大多數沒有症狀,少數在出生後3個月發生發熱、肺炎和CMV單核細胞增多症。
  3. 成人:多為隱性感染,或症狀輕微,可發生肝脾腫大、肝功能異常;也可出現CMV型傳染性單核細胞增多症,出現畏寒、發熱、咽痛、肌肉痠痛、頭痛,但淋巴結腫大少見,血清嗜異性凝集抗體(-)
  4. 腎移植:在術後2個月內幾乎都會發生CMV感染,50~60%無症狀,40~50%出現發熱、肌肉痠痛、乏力、關節痛、肝脾腫大,甚至肺炎,40%患者WBC可以減少。
  5. AIDS患者:幾乎都有CMV感染,可出現進行性視網膜炎、多發性腸潰瘍、肺炎、腦炎
診斷
除了臨床表現之外,還需依靠各種實驗室檢查方法才能確診,如分離出CMV、血清學檢查(CMV-IgM(+)或雙份血清CMV-IgG效價增高4倍以上)、免疫熒光或免疫過氧化物?染色、帕氏染色(檢查包涵體)等。
治療
  1. Acyclovir:為guanosine類似物,可抑制病毒DNA複製,對抗所有皰疹病毒有效。據研究,acyclovir可降低單純皰疹病毒活化與CMV感染;另外,CMV血清陽性患者或接受CMV血清陽性骨髓者,使用高劑量acyclovir可有效預防CMV感染。
  2. Ganciclovir:是acyclovir的衍生物,可有效抑制病毒DNA複製,對CMV特別有效
相關考題
1.一位嬰兒出生時,懷孕週數35 週,出生體重1950 gm,有腦室周圍鈣化、雙側神經性聽力障礙、肝脾腫大、黃疸,尿液培養出某種病原,則該病原最可能是:<96-1-31>
  1. Herpes simplex virus
  2. Toxoplasma gondii
  3. cytomegalovirus
  4. rubella virus
解答:C

2.一個2 歲男童因為先天巨細胞病毒(cytomegalovirus)感染一直在追蹤,該男童耳聾,且有發展遲緩情況。母親又懷孕,擔心這次懷孕的胎兒會有受到巨細胞病毒感染的風險。下列敘述何者錯誤?<96-2-9>
  1. 母親已有巨細胞病毒抗體
  2. 母親的巨細胞病毒感染還是可能被活化
  3. 此胎兒被巨細胞病毒感染造成與其2歲的哥哥同樣臨床症狀的機會不大
  4. 此胎兒出生後必須與其2歲的哥哥隔離
解答:D
關鍵詞
巨細胞病毒、微生物學、病毒感染、皰疹病毒、血清嗜異性、CMV感染、CMV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