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生蟲學-萊姆病,臨床醫學教室-高點醫護網
高點醫護網

篇名
寄生蟲學-萊姆病,臨床醫學教室
重要考點
萊姆病是由帶有伯氏疏螺旋體(Borrelia burgdorferi)的硬蜱(Ixodes)叮咬人體而致病。硬蜱以野生囓齒動物及其他哺乳動物為中間寄主。感染初期以抗生素治療2~3週可避免日後心肌、神經、關節病變。
說明
(簡介)

螨蜱是一種節肢動物螨蜱綱之微小生物,可攜帶原生生物、病毒、立克次體、細菌,傳播人畜共通傳染病,其中又以蜱類 (tick) 最受重視。

萊姆病最早被記載於歐洲,曾在美國萊姆鎮 (Old Lyme town) 爆發流行而命名。萊姆病是由帶有伯氏疏螺旋體 (Borrelia burgdorferi) 的硬蜱 (Ixodes) 叮咬人體而致病。 硬蜱以野生囓齒動物及其他哺乳動物為中間寄主,而螺旋體則在蜱的腸道內潛藏,當蜱內分泌物質或寄主體溫變化時,螺旋體受到驅使,可穿過蜱腸道,來到唾液腺。因蜱的唾液含有神經毒素,故在吸食血液時,會造成宿主運動神經麻痺,並抑制血液凝固及免疫細胞的作用。

(硬蜱生活史)

蜱的生活史包括卵→幼蜱→若蜱→成蜱階段,若蜱約 0.1~0.15cm ,成蜱約 0.3~ 0.5cm ,幼蜱、若蜱、成蜱皆靠吸血生存。幼蜱需要 2~4 天完全吸血飽食,若蜱需要 4~6 天,成蜱需 5~10 天。幼蜱以野生囓齒類為寄主對象,若蜱及成蜱以大型的哺乳動物為主,若有機會也可吸附於人體吸血。

在台灣,傳播萊姆病的硬蜱主要是粒形硬蜱 (Ixodes granulates) 、卵形硬蜱 (I. ovatus) 及鼯鼠硬蜱 (I. kuntzi) 等三種。

(症狀)

感染初期會出現類似感冒症狀,很容易誤診;通常在患者被叮咬 7~10 天,患處可出現紅疹; 3~4 週後因螺旋體大量增殖,紅疹可擴散成中央白而周圍紅暈,呈遊走性,疼痛不甚明顯,因此,疏於診斷與治療可導致中、晚期之心肌、神經、關節病變,出現心律不整、心包炎、顏面麻痺及膝關節腫痛。懷孕早期沒有適當治療,可能造成胎兒先天性心臟病、腦部病變、死胎。

(診斷)

診斷須依據早期臨床表現、蜱感染病史、血清學免疫螢光抗體試驗、酵素結合免疫吸附試驗 ( 可檢測病患血清中的抗螺旋體表面蛋白及鞭毛抗體 ) 。

(治療與預防)

感染初期應以抗生素治療 2~3 週,以避免日後心肌、神經、關節病變。預防措施應減少環境中蜱的數量,做好個人和家中寵物的防護措施,對於寵物可施打預防疫苗。在流行區從事野外工作,應穿淺色的長袖衣褲及長筒襪,並塗上藥物以驅逐病媒蜱。

相關考題
(問題來了)以下試題摘自每年考選部醫師專技考試題目

<97-1-81> 下列何種感染症是經由病媒蜱( tick )所傳播?

  1. 戰壕熱( trench fever )
  2. 艾利希體症( ehrlichiosis )
  3. 回歸熱( relapsing fever )
  4. 登革熱( dengue fever )
解答:B or C

<100-1-82> 下列何者之唾液含有神經毒素,在吸食宿主血液時,會造成宿主之運動神經麻痺?

  1. 體蝨( body louse )
  2. 臭蟲( bedbug )
  3. 舌蠅( tsetse fly )
  4. 蜱( tick )
解答:D

<101-1-82> 下列何者為傳播人畜共通萊姆病( Lyme disease )之病媒?

  1. 鹿蜱( Ixodes dammini )
  2. 鼠蚤( Xenopsylla cheopis )
  3. 體蝨( body louse )
  4. 臭蟲( bedbug )
解答:A
關鍵詞
萊姆病、伯氏疏螺旋體、Borrelia burgdorferi、抗生素治療、螨蜱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