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剖學-關節活動分類,基礎醫學教室-高點醫護網
高點醫護網

篇名
解剖學-關節活動分類,基礎醫學教室
重要考點
依據類型可以將關節分為單軸關節、雙軸關節、多軸關節。杵臼關節是一種多軸關節,活動性最大。
說明
(重點整理)

一、關節的直接連結構造包括:纖維連結、軟骨連結、骨性連結。

二、關節的間接連的基本構造包括:關節面、關節囊、關節腔;輔助結構包括韌帶、關節盤、關節唇、滑膜襞和滑膜囊。

三、類型 (Types) : 依據類型 可以將關節分為單軸關節、雙軸關節、多軸關節。

1 、 單軸關節 ( uniaxial joint ) :運動只能在一個平面上進行,如屈戍關節、車軸關節。

屈戍關節
(Hinge Joint)

又稱樞紐關節或滑車關節,是一凸出骨關節面,嵌入另一凹下骨關節面。
主要運動只能繞冠狀軸進行 flexion 、 extension 運動

車軸關節
(Pivot Joint)

是一骨骼的圓錐面關節頭與具有凹狀面的骨節窩構成,並且由韌帶形成的環狀構造。
主要運動是沿垂直軸進行旋轉運動


屈戍關節
(Hinge Joint)

踝關節、肘關節、 指間關節 ( Interphalangeal joint )

車軸關節
(Pivot Joint)

寰樞正中關節、橈尺近側關節

2 、 雙軸關節 ( biaxial joint ) :可在兩個平面上運動,如髁狀關節、鞍狀關節。

髁狀關節
(condyloid joint)

又稱橢圓關節 (Ellipsoidal Joint) ,是一骨的橢圓形凸面,嵌入另一骨的橢圓形腔內。
沿冠狀軸進行 flexion 、 extension 、 adduction 、 abduction 、迴旋等動作

鞍狀關節
(Saddle Joint)

是兩骨的關節面均為馬鞍狀,互為關節頭和關節窩。運動有兩個運動軸,可以沿著兩軸進行 flexion 、
extension 動作,沿矢狀軸進行 adduction 、 abduction 運動,並可以進行迴旋動作


髁狀關節
(condyloid joint)

腕關節、寰枕關節

鞍狀關節
(Saddle Joint)

拇指腕掌關節

3 、 多軸關節 ( multiaxial joint ) :可在多個平面上運動,如滑動關節、杵臼關節。

滑動關節 (Gliding Joint)

又稱 平面關節 (plane joint) ,兩骨關節面均較為平坦光滑,
但仍有一定弧度,所以能進行左右及前後運動

杵臼關節 (Ball-and-socket Joint)

是一關節頭較大,嵌入另一骨骼淺而小的關節窩中的關節,關節窩與關節頭相互接觸面積不及 1/3 。
關節可進行 flexion 、 extension 、 adduction 、 abduction 、 rotation 、迴旋等動作,是活動性最大的關節


滑動關節 (Gliding Joint)

腕骨間關節

杵臼關節 (Ball-and-socket Joint)

髖關節、掌指關節 ( 但因側腹韌帶,所以旋轉運動受限 )

相關考題
(問題來了)以下試題摘自考選部醫師專技考試題目
< 101-1-7> 下列何者不屬於屈戌關節( hinge joint )?
  1. 肩關節( Shoulder joint )
  2. 踝關節( Ankle joint )
  3. 肘關節( Elbow joint )
  4. 指間關節( Interphalangeal joint )
解答:A
<101-1-14> 腕關節(wrist joint)屬於下列何種關節?
  1. 髁狀關節( condyloid joint ) 
  2. 球窩關節( ball and socket joint )
  3. 鞍型關節( saddle joint ) 
  4. 屈戌關節( hinge joint )
解答:A
關鍵詞
關節活動、單軸關節、雙軸關節、多軸關節、杵臼關節、屈戍關節、車軸關節、髁狀關節、鞍狀關節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