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剖學-鼻竇X光檢查,基礎醫學教室-高點醫護網
高點醫護網

篇名
解剖學-鼻竇X光檢查,基礎醫學教室
說明
(前言)

鼻竇中的上頜竇 (maxillary sinus) 及篩竇 (ethmoid sinus) 在出生時已經存在 ,在出生後 6 個月前可在 X 光上顯像;而蝶竇 (sphenoid sinus) 較晚發生,在 1 〜 2 歲後可在 X 光上顯像;額竇 (frontal sinus) 要在 8 〜 10 歲時才可在 X 光上看見空腔結構。

(鼻竇X光檢查)

(一) 鼻頦位 (Nose-chin position) :

又稱 Water position。患者在 X 光前以鼻頦貼近攝片,而中心射線向足側傾斜 15 度,自後方向前方通過鼻尖投射在片上,顱底部構造不會蓋住上頜竇。 主要用於檢查上頜竇 ,其上壁、後壁顯示較清晰,也可檢查篩竇、額竇、鼻腔、眼眶,但額竇變化較大,而篩竇前後組分離投影不佳。

( 圖一摘自網路,源自台大小兒科影像圖,僅供參考學習之用 ) 左側上頜竇變模糊,右側上頜竇黏膜增厚,篩竇正常。

(二) 鼻額位 (Occipital-frontal position , posterio-anterior view) :

又稱Caldwell position 。 患者在 X 光前採鼻額貼片,而中心射線向足側傾斜15 度,自後方向前方通過鼻根投射在片上。 主要檢查額竇及篩竇 ,也可顯示鼻腔、眼眶,但上頜竇與顳骨岩部重疊而顯示不清。

( 圖二摘自網路,源自台大小兒科影像圖 ) 左側上頜竇變模糊,右側上頜竇比較不清楚,篩竇正常清晰,額竇可顯影。

(三) 側位 (lateral view) :可以從側面主要檢查額竇及蝶竇 ,也可顯示上頜竇,篩竇範圍,但兩側投影重迭。
相關考題
(問題來了)以下試題摘自考選部醫師專技考試題目
<99-2-23> 下列何者是最適宜檢測急性上頜竇炎的 X 光片?
  1. Skull lateral view
  2. Waters view
  3. Caldwell view
  4. Submental vertical view
解答:B
<100-1-22> 下列那一種 X 光檢查最適用於檢測蝶竇是否有問題?
  1. Waters view
  2. Caldwell view
  3. Skull lateral view
  4. Submental vertical view
解答:C
<102-1-14> 病患突發性臉頰疼痛,欲鑑別上頜竇是否蓄膿,選擇下列那一種 X 光檢查最理想?
  1. skull PA view
  2. skull lateral view
  3. Stenvers view
  4. Water’s view
解答:D
關鍵詞
鼻竇、鼻竇X光、上頜竇、篩竇、Water position、Caldwell position、鼻額位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