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顱內出血,臨床醫學教室-高點醫護網
高點醫護網

篇名
外科-顱內出血,臨床醫學教室
重要考點
總結顱內血腫的特點,在各位當Intern時經常碰到,這也是經常出題的重點,我們必須牢牢掌握喔!
說明

 

硬腦膜上血腫( epidural hematoma) (EDH)

出血來源和部位

常見於青壯年男性顱骨線形骨折患者,以額顳部和頂顳部骨折最多見。 多在著力點或骨折線附近撕裂骨溝內的硬腦膜動脈或靜脈竇引起出血。

機轉

在Pterion下方有一束血管通過,為中腦膜動脈 (middle meningeal a.) ,此動脈撕裂是導致 EDH 最常見的原因,其次為靜脈竇(如上矢狀竇、橫竇)和板障靜脈出血。靜脈竇出血常會伴後腦窩的骨折,血液也會淤積在硬腦膜與顱骨之間,造成 EDH

臨床表徵

  • 意識障礙:腦受壓症狀多在受傷後24小時內出現。臨床多有中間清醒期 (Lucid interval) ,為 “清醒—昏迷”或“昏迷—清醒—再昏迷”之過程;
  • 瞳孔改變:同側(血腫側)瞳孔散大,對光反射消失,散大前常有短時縮小,但對光反射遲鈍;
  • Vital sign:血壓升高、脈搏減慢、呼o吸慢而不規則;
  • 對側偏癱或錐體束徵象 (+)

( 註 ) 因腦疝形成後所引起腦幹損害是死亡主因。位在大腦半球凸面的急性血腫,常壓迫大腦腳、動眼神經、後大腦動脈,並影響腦橋靜脈及岩上竇的回流,出現小腦幕切跡疝 。

CT

腦膜中動脈撕裂, 血液就會滲入硬腦膜與顱骨之間,所以在CT 表現為 「雙凸透鏡」梭形之高密度陰影(Biconcave lesion , not crossing suture)

治療

Hematoma evaculation via burr holes 為主



 

硬腦膜下血腫 ( subdural hematoma) (SDH)

出血來源和部位

trauma&coagluopathy 顱內血腫中最常見原因,老人多見, 多在對沖部位。多發生在24 ~ 48hr內。急性( 3d 內)硬腦膜下血腫發生率最高,占70%,亞急性( 4 ~ 21d )約占5%。兩者致傷因素與出血來源大致相同,好發在額顳頂區。

機轉

出血部位多在皮質bridging vein ,常呈多發性或與其他出血合併發生。

臨床表徵

  • 多表現為進行性意識障礙;
  • 顱內壓增高的症狀常見; 出現小腦幕切跡疝;
  • Vital sign : 血壓升高、脈壓差增大、呼吸及脈搏緩慢、體溫升高明顯;
  • 局灶性體徵 : 中樞性面癱、舌癱及偏癱、失語、癲癇等;

CT

皮質內可見點片狀出血灶,腦水腫明顯,同側腦室受壓變形, 中線向對側移位。腦表面新月形高密度影 (Crescentic pattern extends across suture lines)

治療

Hematoma evaculation via burr holes 為主



 

蜘蛛網膜下腔出血 (subarachnoid hemorrhage) (SAH)

出血來源和部位

以青壯年多見,多在情緒激動或過度用力時發病。以顱內動脈瘤破裂最常見( 註 ) 最常見部位為前交通動脈與大腦前動脈的接合處,後交通動脈與頸內動脈的接合處,大腦中動脈的分叉處,基底動脈的頂端,基底動脈及其主要分支的銜接處,椎動脈與小腦後下動脈的銜接處。其他如動靜脈畸形 (AVM) 、高血壓或動脈硬化、 moya-moya 和血液病

機轉

血管破裂,血流入腦蛛網膜下腔後,內壓增高,並繼發腦血管痙攣、腦水腫、腦疝

臨床表徵

突然頭痛、嘔吐、腦膜刺激症, 亦可見輕偏癱,視力障礙,第 Ⅲ 、 Ⅴ 、 Ⅵ 、 Ⅶ 麻痹,視網膜片狀出血和視乳頭水腫等、 甚至意識昏迷。有血性脊髓液。

 

CT

見顱底各池、大腦縱裂及腦溝中積血等。

治療

鈣離子結抗藥、 antifibrinolytic therapy 、 Hematoma evaculation 、血管畸形或動脈瘤直接切除或夾閉手術,或通過導管向畸形血管注射硬化劑或 栓塞物。

相關考題
(問題來了) 以下試題摘自每年考選部醫師專技考試題目

<99-1-47> 一位 22 歲年輕人未戴安全帽騎摩托車發生車禍,在現場意識喪失約 3 分鐘,送到急診室時意識清楚,昏迷指數 15 分,右側顳部有疼痛腫脹情形,先給予照 X 光,但在檢查完病人後,意識昏迷,且右側瞳孔逐漸放大, X 光可見右側顳骨線性骨折,請問最有可能的情況為:

  1. 右側硬腦膜上出血
  2. 左側硬腦膜下出血
  3. 腦幹出血
  4. 皮質下出血
解答:A

<99-1-48> 承上題,上述出血大多是由那一條血管受傷所引起的?

  1. 橋靜脈( bridge vein )
  2. 中腦膜動脈( middle meningeal artery )
  3. 內頸動脈
  4. 外頸動脈
解答:B
關鍵詞
顱內、硬腦膜上血腫、硬腦膜下血腫、蜘蛛網膜下腔出血、顱內血腫、中腦膜動脈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