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理學-Oxybutynin,基礎醫學教室-高點醫護網
高點醫護網

篇名
藥理學-Oxybutynin,基礎醫學教室
重要考點
Oxybutynin是一種anticholinergic drug,為膀恍鬆弛劑的一種,可改善小兒白天頻尿、急尿,且每夜尿床等症狀
說明
(前言)

一般在門診常常有父母親帶著小孩來詢問,說小孩白天有頻尿、急尿症狀,且每夜尿床,怎麼辦? 我一般會推薦使用Oxybutynin,但那是什麼藥物呢?

(介紹)

Oxybutynin是一種anticholinergic drug,為膀恍鬆弛劑的一種,在台灣可健保給付,又稱Benlate(便利通錠)、 Blasec(膀泄克錠)、Clonice(制尿舒錠)、Ditropan(達多幫錠)、Urocon(優樂控錠)、Uronin (愈尿寧錠),顧名思義視此藥可使膀胱平滑肌放鬆,以減少患者尿急;此外,因膀胱放鬆後容積增大,可貯存較多尿液,故也可減少尿頻症狀。

(副作用)

Oxybutynin是一種抗膽鹼藥物(anticholinergic drug),故最常見的副作用為:

便秘

3.3%

腹瀉

3.2%

口乾

4.1%~12.1%

其它副作用包括頭暈、頭痛、嗜睡、關節痛、消化不良、尿滯留、視力模糊、眼睛乾、排氣增多、味覺改變、失眠等。   但若出現小便困難或疼痛、心跳突然增快或心悸,產生幻覺等,就應該儘快告訴醫師以調整藥物。

(注意事項)

美國FDA將此藥歸類為懷孕類別B級,即動物研究結果無法證實藥物會對胎兒造成傷害,也沒有足夠孕婦對照組可證明藥物的安全性或危險性,使用此藥是安全;或是動物研究已經顯示出藥物會對於動物胎兒造成某種程度的副作用,但在人體對照組研究結果中無法在懷孕中證實藥物對胎兒會造成傷害。但為了安全起見,在懷孕時,仍應權衡狀況才決定是否應該服藥。

此外,   目前為止,此藥是否會經由母乳到達嬰兒體內而造成不良影響仍不得而知。但可知道的是母親服用此藥後可能會讓母乳量減少。

(禁忌症)
  1. 對Oxybutynin藥物或其賦型劑成分過敏者;
  2. 尿滯留、排尿困難、潰瘍性結腸炎、重症肌無力、胃滯留、攝護腺肥大、窄角型青光眼、肝臟疾病、腎臟病患者。
(藥物交互作用)
  1. 當同時合併使用安眠藥、肌肉鬆弛劑、鎮靜劑、抗過敏藥、流感藥、抗抑鬱藥、止痛藥時,可能會增加此藥嗜睡的副作用。   
  2. 服用此藥後會讓眼睛畏光及便秘的發生,出門可戴太陽眼鏡,平時多食用蔬菜或水果,多做運動或多喝水。
  3. 服用此藥會抑制排汗及阻止散熱,故避免在天氣過熱時運動太久,且避免洗熱水澡。
  4. 服此藥可能會覺得口渴,這時可含一塊冰塊或含一顆糖果在嘴內即可改善此不適。
相關考題
(問題來了) 以下題目摘自考選部公佈醫師專技高考試題
<96-2-67> 9 歲男童陳述白天有頻尿、急尿,甚至會尿濕褲子的現象,而且每夜尿床,此病例尿床的治療法最佳選擇是:
  1. 睡前使用desmopressin(DDAVP)
  2. 白天與睡前使用alpha adrenergic antagonist,如doxazosin
  3. 白天與睡前使用anticholinergic,如oxybutynin
  4. 只在睡前使用imipramine
解答:C
關鍵詞
Oxybutynin、anticholinergic drug、頻尿、夜尿床、膀恍鬆弛劑、便秘、腹瀉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