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科-急性腎盂腎炎,臨床醫學教室-高點醫護網
高點醫護網

篇名
內科-急性腎盂腎炎,臨床醫學教室
重要考點
APN因腎實質及腎盂因細菌感染所引起上泌尿道疾病,以單側多見。致病菌以G(-)細菌為主,其中以腸細菌科(Enterobacteriaceae)最為常見。抗生素給予Cephalosporin+ Aminoglycoside,IV 3~7天
說明
(前言)

急性腎盂腎炎(Acute Pyelonephritis ,APN)是因腎臟實質及腎盂受細菌感染所導致的一種上泌尿道感染,一般在單側多見。致病菌以G(-)細菌為主,其中以腸細菌科(Enterobacteriaceae)最為常見,包括E. coli、K. pneumoniae等,其次是枯草桿菌(Proteus)產生一種尿素酶,使尿液鹼化,容易使磷酸胺鎂或磷酸鈣結石產生。凝血陰性(coagulase negative)的葡萄球菌或G+菌中的Staphylococcus aureus。厭氧菌造成APN較為少見。

(微生物學)

細菌毒性因子之中,細菌繖毛(fimbriae)吸附到泌尿道黏膜是感染最重要步驟,就以大腸桿菌為例,type P fimbriae對泌尿道黏膜上皮吸附性高,毒性高,參與APN的發生與發展最為重要。另外,有些人的體質若為P血型(P blood group)的表現型,泌尿道上皮出現P血型抗原,容易與大腸桿菌的結合type P fimbriae,此人就容易泌尿道感染,導致APN。

(病理變化)

在外觀上,腎水腫,並有分泌物蓋在腎夾膜外圍;腎盂水腫、充血。在顯微鏡下可以看見炎症細胞及小膿瘍,但腎絲球通常不受影響。

(感染途徑)

APN大部分為上行性感染所致,少部分血行性感染引起,此乃皮膚感染或不潔的針頭注射所致,以Staphylococcus aureus常見;另外,罕見也可經由淋巴引起APN。若患者本身還有泌尿道阻塞、泌尿道結石、DM和免疫功能低下,均可使泌尿道感染的加重,既使毒性低的E. coli菌株,也容易引起泌尿道感染。


(臨床症狀)

臨床三聯徵(clinical triad)包括發熱、腰痛,膿尿或菌尿,常伴隨下泌尿道感染症狀,如frequency、urgency、dysuria、hematuria、cloudy urine、foul-smelling;有時可伴隨abdominal pain、Nausea、vomiting等胃腸道症狀。罕見發生ARF。

(併發症)

如果治療不適當,或有其他加重因素,可能容易造成氣腫性腎盂腎炎,甚至引起敗血症、敗血性休克。

(實驗室檢查)
  1. Urinalysis可看見Bacteria、PUS(+)、WBC及RBC。尿細菌培養可培養出細菌,通常每1cc會有>100,000個菌落。CBC/DC提示 Leukocytosis,CRP↑及ESR↑。血液培養也可發現細菌。另外,Ccr可能↓。
  2. 影像學檢查: 可以進行KUB,因腎周圍組織水腫,造成腎影模糊不清。腎臟超音波檢查、靜脈注射泌尿道攝影(IVU)也可協助診斷其他泌尿道疾病的診。若是查看有無膀胱輸尿管逆流,可以進行膀胱攝影檢查(VCUG),必須等到感染已控制住之後再行檢查以避免加重逆行性感染。
(治療)

一般需注意休息及多喝水,給予對症治療,抗生素可經驗性先嘗試給予Cephalosporin+ Aminoglycoside,靜脈注射3~7天。待感染控制後,改以口服消炎藥物,再繼續治療數天。

(預防)

找出病原,儘早處理。若經常感染,須考慮長期給予抗生素藥物治療,以預防變成慢性腎盂腎炎。

相關考題
(問題來了) 以下題目摘自考選部公佈醫師專技高考試題

<98-1-71>尿路感染,最常見的途徑是:

  1. 下行性感染
  2. 上行性感染
  3. 血行性感染
  4. 直接接觸感染
解答:B
關鍵詞
急性腎盂腎炎、腸細菌科、泌尿道感染、細菌繖毛、APN、臨床三聯徵、氣腫性腎盂腎炎、上行性感染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