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e 63-高點醫護網
高點醫護網

篇名
Case 63
說明
今日案例:
一位45歲女性,因骨盆腔腫瘤切片,發現腫瘤組織中有多發性巨大細胞…
敘述
C/O:一位45歲女性,因骨盆腔腫瘤切片,發現腫瘤組織中有多發性巨大細胞(multiple giant cell)、血管纖維組織(vascular fibrous tissue)及血鐵質(hemosiderin)。經診斷為Brown tumor…
請問
一、此情況與何種疾病有關?
二、Brown tumor的發生機理為何?
解答
一、副甲狀腺機能亢進症(Hyperparathyroidism)
二、棕色瘤(Brown tumor):是由副甲腺素(PTH)分泌過多,刺激破骨細胞生長,引起廣泛性骨吸收、纖維化、出血、甚至囊性變,進一步引起假性腫瘤。因其組織中多核巨大細胞(giant cell)的細胞質中含有RBC、hemosiderin而呈棕色,故稱棕色瘤。
說明
一、正常成年體內99%的鈣存在骨骼中,而1%的鈣分佈在細胞外液,在神經傳導及肌肉收縮過程扮演重要角色。

  副甲狀腺素(PTH)是維持體內鈣磷平衡、調節血鈣最重要的Hormone之一:
  1. 當血中鈣下降時,PTH分泌,可促使骨骼釋出鈣質,並刺激維生素D3的合成,增加小腸對鈣質的吸收,並降低尿鈣排泄,以恢復血鈣正常值;
  2. PTH可促進尿磷排出,以降低血磷濃度。
二、PTH 分泌過多,根據病因,可分為原發性與繼發性副甲狀腺功能亢進症:
原發性 85%良性腺瘤,15%則是副甲狀腺增生,極少數是副甲狀腺癌,皆可使PTH分泌過多,大量鈣質從骨骼中釋出,引起血鈣上升,造成高血鈣症,出現神經、肌肉、骨骼、腸胃道症狀,包括疲勞、肌肉酸痛、高血壓、骨質疏鬆、食慾減退、噁心、嘔吐、便秘、消化性潰瘍、胰臟炎、口渴、多尿、記憶力減退等,嚴重時會造成昏迷;此外,尿鈣增加,易造成腎結石
繼發性 多發生在腎功能不全患者,此乃腎臟無法製造有活化的維生素D,造成血鈣較低,進一步刺激副甲狀腺增生,以分泌較多的PTH以維持正常血鈣。另外,腎功能不全患者,PTH分解代謝降低,造成血中PTH濃度升高
關鍵詞
副甲狀腺機能亢進症、棕色瘤、Brown tumor、纖維化、假性腫瘤、血鈣、病例分析研究室
上一篇
下一篇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