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科 Case 40-高點醫護網
高點醫護網

篇名
內科 Case 40
說明
今日案例:
患者是16歲女性,因“眼周圍及下肢浮腫7天”入院。
敘述
C/O:患者是16歲女性,因“眼周圍及下肢浮腫7天”入院。

P/I:患者7天前感冒後即出現眼周圍及下肢浮腫,伴有少尿、尿色紅、低熱,無胸悶、胸痛,無腹瀉,尿急、尿痛。曾自服藥後,症狀無緩解。既往無藥物食物過敏史。

理學檢查:BT: 37.7 ℃,PR: 90 bpm,RR: 20 /min,BP:145/95mmHg。雙眼瞼浮腫,雙腎區叩擊痛,雙下肢水腫(++)。

實驗室檢查:尿常規:尿Pro(++),RBC 10-15/HP,可見紅細胞管型(cast)及顆粒管型,BUN 6mmol/L。
請問
一、此患者的初步診斷?
二、鑒別診斷有哪些?
三、需要做哪些進一步檢查?
四、治療的原則為何?
解答
一、診斷:急性腎小球腎炎

二、鑑別診斷:
  (1) 急性腎盂腎炎:此病為急性化膿性感染,病變主要在腎盂,腎小球一般無改變,腎功能無明顯改變,無高血壓、氮質血症。暫不考慮。
  (2) 慢性腎炎:該病為慢性病程,是一種慢性腎實質炎症,腎實質有纖維化和瘢痕形成,常伴有腎盂、腎盞纖維化,腎萎縮等表現,腎功能逐漸減退。

三、進一步檢查:
  (1) 血液常規、肝腎功能、電解質、ESR、C3、ASO等;
  (2) 雙腎、輸尿管、膀胱超音波檢查。

四、治療原則:臥床休息、低鹽飲食、限制液體攝入量,抗感染、對症治療。
說明
  本次我們討論的是急性腎炎,在既往的文章裡面,我們總結過腎小球腎炎各種病理類型的比較、急性慢性腎盂腎炎的比較,大家可以複習一下,本篇就不重複了。
  本節我們重點是掌握急性腎炎的實驗室檢查以及治療方案,為方便記憶,我們特意將急性腎炎、急進性腎炎以及慢性腎炎的治療原則一起比較記憶。
臨床表現及鑒別診斷
  急性腎小球腎炎 急進性腎小球腎炎 慢性腎小球腎炎 隱匿性腎小球腎炎
起病 更急 慢性 可慢性遷延
病因 免疫介導損傷;炎症介導過程 原發性急進性腎炎;繼發於狼瘡腎炎、原發腎小球疾病轉化 原發性腎小球疾病、急性腎炎轉化而來 原發腎小球病轉化
病史 發病 1-3 星期前β鏈球菌感染 之前有呼吸道感染 感染可使病情加重
發病年齡 多見於兒童,男多於女 Ⅰ型多見於青中年;Ⅱ ~ Ⅲ型多見於老年男性 任何年齡,但中青年男性多見 任何年齡,但青少年多見
蛋白尿
血尿
水腫
高血壓
病理類型 毛細血管內增生性腎小球腎炎 新月體腎小球腎炎 多種病理類型引起 多種病理類型引起
治療
  急性腎炎 急進性腎炎 慢性腎炎
一般治療 臥床休息
急性期:低鹽飲食
氮質血症:低蛋白飲食
少尿時:限制液體入量
同左 同左
抗感染 Penicillin10~14 天 除非有感染,否則不用 除非有感染,否則不用
對症治療項目 水腫、高血壓、尿毒症 同左 同左
類固醇治療 No 儘早強化治療 不主張
細胞毒藥物 No 儘早強化治療 不主張
血液置換 No 儘早使用 不宜應用
透析 少數發生急性腎功能者 急性腎功能衰竭,
且有適應症者
少用
腎移植 有自癒傾向,所以不做 病情靜止半年後可做 極少
關鍵詞
急性腎小球腎炎、急性腎炎、急性腎盂腎炎、慢性腎炎、急進性腎炎、腎功能衰竭、病例分析研究室
上一篇
下一篇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