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科 Case 28-高點醫護網
高點醫護網

篇名
內科 Case 28
說明
今日案例:
1歲幼兒,因“發熱伴口水3天”入院……
敘述
  患兒3天前出現發熱,T:37. 5℃~39℃,伴有流口水。理學檢查:T 37.3℃,P 110,R 28,體重 14Kg,咽部充血,舌及頰粘膜可見數個皰疹,有破口潰瘍,兩側扁桃體Ⅰ度腫大。心肺腹部皆正常。輔助檢查:CBC:WBC 14,100,LY 58.3%,NE 33.1%,Hb 13.5g/dL。SCRP:1mg/L。
請問
一、此患者的初步診斷?
二、診斷依據是哪些?
三、鑒別診斷有哪些?
四、需要做哪些進一步檢查 ?
五、治療的原則為何?
解答
一、初步診斷
  皰疹性口腔炎 (Herptic stomatitis)

二、診斷依據
  發熱伴流口水 3 天。理學檢查:咽部可見充血,頰粘膜及舌可見數個皰疹,破口潰瘍,雙側扁桃體Ⅰ度腫大。

三、需與皰疹性咽峽炎鑒別診斷
  皰疹性咽峽炎主要發生在咽部和軟齶,有時見於舌,但不累及齒齦和頰粘膜。此外,常伴有頜下淋巴結腫大。多由柯薩奇病毒(Coxsachie virus)所引起。

四、為明確診斷,需要進一步做以下檢查
  大小便檢查,心肌酶,血培養等。

五、治療原則
  抗病毒及對症治療。
說明
  皰疹性口腔炎是小兒科很常見的疾病,多見於 1~3 歲小兒,無明顯季節性,由單純皰疹病毒 I 型 (HSV- I) 感染引起,原發性感染是患兒口腔炎最常見的原因,今天我們瞭解一下這個常見病。
  首先要記住診斷依據,只要具備以下 2 項則可以診斷為皰疹性口腔炎。
一、急性者常有發熱,體溫可達 38 ℃ ~40 ℃,可有流口水、口腔局部疼痛及拒吃飲食及等表現。
二、理學檢查可發現在舌、頰內、唇內或齒齦黏膜等處出現的小皰疹,直徑 2 ~ 3mm,周圍紅暈,因迅速破口後可以形成小潰瘍,表面可覆蓋一層白色膜,局部疼痛,齒齦紅腫,有時伴頜下淋巴結腫大。

  本病主要與皰疹性咽峽炎(Herpes Angina)相互鑒別。皰疹性咽峽炎是由 Coxsachie-A virus 所致,好發在夏秋季節,皰疹主要發生在口腔後半部,即咽齶弓、懸雍垂和軟齶等處,有時可見於舌,但不會侵犯到齒齦和頰粘膜,可出現頜下淋巴結腫大。
  治療方面,進食微溫的流質或者軟食,要多飲水,注意要休息,另外室內空氣要充分流通。
  此外,要保持口腔的清潔,口腔疼痛嚴重者可以在進食以前局部塗 2% lidocaine。可選用抗病毒藥物,發熱採取相應的退熱等對症處理。合併細菌感染時可用 Amoxicillin 。
關鍵詞
發熱、皰疹性口腔炎、皰疹性、咽峽炎、心肌酶、口腔炎、對症治療
上一篇
下一篇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