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法布瑞氏症及最新篩查法-高點醫護網
高點醫護網

篇名
認識法布瑞氏症及最新篩查法
說明
觀念剖析
  法布瑞氏症 因製造α-半乳醣苷酶缺陷,導致globotriaosylceramide(GL-3)無法被代謝而出現一系列臨床表現。可藉由檢查α-GAL含量減少之外,更新方法是3-硝基酪胺酸(3NT)濃度的檢測。
介紹
  法布瑞氏症(Fabry disease)患者因體內 X 染色體上負責製造α-半乳醣苷酶(α-GAL)的基因缺陷,導致某些脂質,特別是醯基鞘氨醇三己糖苷(globotriaosylceramide,GL-3)無法被代謝,這些脂質累積於溶小體(lysosome)中;而 GL-3 堆積在血管內皮細胞上,容易壓迫神經,除了引起四肢疼痛之外,還可引起心、腦、腎等器官的血管病變及週為神經病變

依據台大新生兒篩檢中心統計,在台灣男性 Fabry disease 的發生率約 1/1,250,86% 為晚發型,主要為 IVS4+ 919G >A 的基因型,而女性的發生率約 1/40,840。

兒童或青少年期出現發熱,可於手或腳出現極度疼痛或不正常的感覺,如燒灼般的感覺,出汗能力降低等;皮膚淺層可出現血管擴張,稱作血管角質瘤(angiokeratomas);眼角膜與晶狀體混濁而視物不清(渦狀角膜濁斑)。成年期可因腎臟衰竭或心臟功能受損而出現繼發性高血壓。

根據上述臨床表現,本症早期常被誤診為風濕疾病、心因性疼痛、關節炎性疼痛、生長痛。所以診斷以家族史、兒童時期發燒、四肢痛、皮膚病變、渦狀角膜濁斑,尿沉渣或組織檢體中發現細胞充滿脂質,以及生化檢查α-GAL 含量減少等綜合評估做出診斷。

目前有最新檢測方法提出對本病診斷更加有利。以動物實驗結果發現,先天性缺乏α-半乳醣苷酶的小鼠內皮細胞內一氧化氮合酶(endothelial nitric oxide synthase,eNOS)活性相對減少 60% 以上。此外,藉由質譜儀定量活性氮標記方法可觀察到在小鼠的在血漿中及主動脈中的 3- 硝基酪胺酸(3-nitrotyrosine,3NT) 濃度相對增加 40-120 倍。藉由生物資料庫內的人體檢體證實,典型 Fabry disease 患者體內的 3NT 濃度顯著高於相同年齡層正常人約 6 倍餘。或許,日後 3NT 可以做為 Fabry disease 患者在心血管病方面的新的生物學標記。

治療方面,目前可分成對症狀治療與酶補充療法,後者應用的藥物如 Fabrazyme(agalsidase deta)以及 Raplagal(agalsidase alpha),主要針對患者或有症狀的女性帶因者進行治療;若有腎臟衰竭,則須要血液透析。
關鍵詞
法布瑞氏症、最新篩查法、血管病變、神經病變、心臟功能、繼發性高血壓、对症狀治療、酶補充療法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