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傳性血鐵沉著症的認識-高點醫護網
高點醫護網

篇名
遺傳性血鐵沉著症的認識
說明
觀念剖析
  遺傳性血鐵沉著症是編碼控制鐵質吸收的蛋白質基因突變所致,引起過多鐵蓄積在體內,造成器官病變,其中以肝臟、腎上腺、心臟及胰臟病變最為常見。
前言
  在100年第二次醫師專技考中有一題目是關於遺傳性血色素沉著症,到底什麼是遺傳性血色素沉著症呢?今天讓我們概括性瞭解此一疾病吧!
<100-2-13> 遺傳性血色素沈著症( hemochromatosis )最常見之突變為:

(A) HFE 基因複合異質接合子( compound heterozygote )H63D + C282Y
(B) HFE 基因同質接合子( homozygote ) H63D
(C) HFE 基因同質接合子( homozygote ) C282Y
(D) HFE 基因複合異質接合子( compound heterozygote )C63Y + H282D
  以上答案你選擇是 ?
簡介
  遺傳性血鐵沉著症(Hereditary hemochromatosis),又稱「血色素沉積症第1型」,或「HFE遺傳性血色素病」,是白種人常見體染色體隱性遺傳疾病之一,發生率在高加索人約1/250。最早報導在1865年,當時只見DM患者皮膚上出現青銅色,但還不知道是何原因。日後,經多方面研究得知,是編碼控制鐵質吸收的蛋白質基因突變所致,引起過多鐵的蓄積於體內,造成器官病變,其中以肝臟、腎上腺、心臟及胰臟病變最為常見,可引起肝硬化、腎上腺功能不全、心臟衰竭或糖尿病。
病因
  目前研究指出,遺傳性血鐵沉積症是因為HFE基因發生突變,導致氨基酸異常,進一步出現編碼控制鐵質吸收的蛋白質異常,使原先儲存在儲鐵蛋白裡的鐵會轉變成血鐵黃素,進一步跑到其他器官內,引起組織氧化應激狀態,但因鐵的吸收能力並無受到影響,故體內的鐵上升。HFE基因位於第6號染色體,有兩個共同等位基因,即C282Y和H63D,最常見突變點在Exon 4之Codon 282(Cys282Tyr),即282點的酪氨酸殘基取代了胱氨酸殘基,以及Exon 2 之Codon 63(His63Asp),即63點的天冬胺酸殘基取代組氨酸。HFE基因同質接合子(homozygote)C282Y最常見突變及最普遍鐵質積聚的基因型,而HFE基因複合異質接合子(compound heterozygote)C282Y/ H63D突變則是鐵超載的原因。
臨床表現
心血管系統 心肌病變(Cardiomyopathy)、心肌肥厚(Cardiomegaly)、心律不整(Arrhythmia)、心包炎、鬱血性心臟衰竭(CHF)
呼吸系統 肺積水(Pleural effusion)
消化系統 腹痛、肝硬化(Liver Cirrhosis)、脾臟腫大(Splenomegaly)、腹水(Ascites)、肝細胞惡性腫瘤(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泌尿生殖系統 勃起功能障礙(Impotence)、睪丸萎縮(Testicular atrophy)、無精症(Azoospermia)、女性無月經症(Amenorrhea)
內分泌系統 葡萄糖不耐受症(Glucose tolerance)、糖尿病(Diabetes mellitus)、性腺激素功能低下(Hypogonadotropic hypogonadism)、腎上腺功能不全、副甲狀腺及腦下垂體功能不全
骨骼 關節病 Arthropathy、骨質疏鬆 Osteoporosis
皮膚 毛髮 脫髮(Alopecia)、血管擴張(Telangiectasis)、皮膚出現青銅色、黑色素沉積症(Hyperpigmentation)
其他 抑鬱、聽覺異常、帕金森症狀、感染嗜鐵菌
診斷
  若懷疑遺傳性血鐵沉積症時,可測血清鐵、儲鐵蛋白(serum ferritin)、轉鐵蛋白飽和度(Transferrin Saturation)。儲鐵蛋白含量反應體內鐵質的儲存量,正常男性為12~300ng/ml,女性12~150 ng/ml,若>1000 ng/ml,就可能患有此病;轉鐵蛋白飽和度是代表體內有多少的鐵可被利用與血色素結合的指標,若> 62%提示是HFE基因純合性突變;其他檢查,包括CBC/DC腎功能、肝功能、血電解質、葡萄糖耐量試驗、心臟及腹部超音波檢查。必要時可進行肝臟切片。
治療
  患者應控制飲食,禁酒,少吃含維他命C、紅肉及貝類及海鮮,多吃阻礙吸收鐵質的食物,如高單寧酸含量的茶、含鈣質食物、含草酸食物及植酸食物。另外,患者血中儲鐵蛋白(serum ferritin)含量男>300ng/ml,未停經女>200ng/ml時,可以進行一週一次放血治療(phlebotomy),以去除身體過量的鐵至正常值。治療也要針對受到破壞的器官。
關鍵詞
遺傳性血鐵沉著症、蛋白質基因、HFE基因、血色素沉積症、隱性遺傳疾病、蛋白質異常、臨床醫學資訊館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