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疲勞症候群-高點醫護網
高點醫護網

篇名
慢性疲勞症候群
說明
觀念剖析
  慢性疲勞症候群(CFS)是使人感覺疲勞及幾個伴隨軀體的、神經的、心理的主訴為特徵的一些症狀,如下表所述。美國的 CDC 根據患者的 symptoms 制定了 CFS 的診斷標準,但必須排除如表 2 所列的疾病;以美國為例,每十萬人中有 100~300 人符合慢性疲勞症候群的診斷標準。
前言
  30 年前一群重視生活品味的 Yuppie 族,常常是 30~40 歲的女性,不明原因的持續性疲勞為主訴去求醫,但總找不出病因,在臨床上認為是「神經衰弱症」、或冠以「免疫功能失調症候群」去看待。
原因不明的現代流行症候群
  我也曾經在大學時代尤其是考試前常常覺得疲倦、犯睏、哈氣連連、做事提不起精神或興趣缺缺,有時還會出現頭痛等狀況。當時有醫師說我很健康,也有醫師說我神經衰弱症,曾服用 Propanolol 。回想從前種種,原來我當時是患了「慢性疲勞症候群」!
  慢性疲勞症候群並不算是一種疾病,但若是不加以改善,可能會引發其它慢性病或精神疾病。據估計, IT 科技、金融行業中此病發生率在 10 % ~20 %以上,因此,專家認定慢性疲勞症候群最主要發生原因還是跟工作壓力、情緒有關。
  若有慢性疲勞症候群發生,可前往醫院尋求進一步的協助,以改善相關問題。
表一:慢性疲勞症候群的症狀
症 狀 百分率
疲勞感 100
注意力無法集中 90
頭痛 90
咽喉疼痛 85
淋巴結觸痛感 80
肌肉疼痛 80
關節疼痛 75
發燒 75
入睡不易 70
精神問題 65
過敏 55
腹部痙攣 40
體重下降 20
皮疹 10
脈搏加快 10
體重增加 5
胸痛 5
盜汗 5
【註1】 翻譯自第 16 版 Harrison 內科學手冊
發病機轉
  病因不明確,發病原因常發生在感染後或意義不確定的輕微免疫學異常時,但這是尚有爭議的地方;另外,可以常伴神經心理學方面的主訴、軀體化症狀或憂鬱。許多研究曾將 EB virus、逆轉錄病毒和腸道病毒等感染和 CFS 聯繫起來,但都無成果。因此,前趨病毒感染與 CFS 相關,但 virus 直接的致病作用尚未被證實。有 1/2~1/3 患者遭受憂鬱的困擾,因此有人認為 CFS 是精神障礙疾病的某一種形式。
臨床表現
  突然發病但很少進展,很多患者會逐漸好轉,但有一小部分患者也能痊癒。患者 女性居多,是男性的 2 倍,好發年齡在 25~45 歲之間,身體不適包括嚴重的疲勞感、頭痛、咽喉疼痛、淋巴結觸痛感、肌肉和關節無紅腫性疼痛、頻繁發燒、睡眠障礙、注意力無法集中、憂鬱等表現。
診斷
  需要詳細的病史、理學檢查和精確的實驗室檢查來除外可能引起患者症狀的其他疾病。CFS 的診斷是用排除性的方法得到的;沒有任何一種實驗室檢查能診斷 CFS 或衡量疾病的嚴重性。患者的一些臨床特點也常符合其他主觀性疾病,如纖維性肌痛和大腸激躁症,所以需要鑑別清楚。
表二
  1. 臨床無法解釋的疲勞 --- 持續的疲勞或復發的疲勞,是屬於新的發生或有正確的起病時間;
  2. 不是因為目前體力活動的結果;
  3. 休息不能緩解;
  4. 症狀導致目前的職業、教育、社會或個人活動下降;
  5. 以下症狀中 4 項或 4 項以上,在連續的 6 個月或更長時間 內持續存在或復發,並且這些症狀不是發生在疲勞之前:
    (1) 最近記憶力或注意力下降
    (2) 頸部或腋窩淋巴結觸痛感
    (3) 無紅腫的多發關節疼痛
    (4) 肌肉疼痛
    (5) 新發生的頭痛或原有頭痛的程度加重
    (6) 睡眠後仍無法恢復體力或精力
    (7) 運動後不適感持續≧24 小時
【註2】 翻譯自第 16 版 Harrison 內科學手冊
檢查
進行壓力生理檢測 -- 受測者進入壓力想像空間之中,量測其腦波、皮表溫度、指端脈搏、呼吸狀態、 HRV 等生理資料,讓受測者瞭解自己的壓力指數。根據壓力指數,接下來做壓力管理或提出解決方案才會有所依據。
治療
由於病因不是明確的,所以治療大都以對症處理為主,可包括:
  1. 被動式運動:如按摩、熱敷、泡澡等 SPA 項目。
  2. NSAIDs:能緩解頭痛、慢性疼痛和發燒。
  3. 抗組胺類藥:對控制鼻炎和鼻竇炎的症狀有幫助。
  4. 非鎮靜類的抗憂鬱藥物:能改善情緒和不易睡眠的困擾,有助於減輕疲勞。
  5. 給予患者一些改變生活方式的建議。另外,應當鼓勵採用適度的逐級增加運動量的方法。
  6. Aciclovir 和 immunoglobin 效用。
  7. 小量 Hydrocortisone 能帶來一些益處,但應注意副作用如腎上腺功能的抑制。
關鍵詞
慢性疲勞、疲倦、疲勞症候群、持續性疲勞、復發疲勞、神經衰弱症
上一篇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