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返流病-高點醫護網
高點醫護網

篇名
胃食道返流病
說明
觀念剖析
  胃食道返流病(GERD)是指胃十二指腸內物質返流入食道導致的噁心燒心等症狀、或造成返流性食道炎及咽喉、氣管等食道以外的組織損傷。它可引起食道黏膜的糜爛、發炎、潰瘍甚至癌變。發病人群以40~60歲為高峰,患病率為7~12%。並非所有胃食道返流病均可以導致返流性食道炎。現在總結一下GERD最新的治療進展與建議,大家加油喔!
分類
  胃食道返流病(GERD)可以分為非糜爛性返流病(NERD)、糜爛性食道炎(EE)和 Barrett食道(BE),也可稱 GERD 相關疾病。
診斷
  常發生與體位改變有關的燒心、反胃、胸骨後疼痛,以及吞嚥困難或吞嚥疼痛,如患者在臥位或彎腰時出現燒心,坐起或吞咽液體可緩解即可作出診斷。輔以食道 pH 監測、內視鏡及影像學檢查、食道損傷的證據可明確診斷。
  GERD 的診斷以患者臨床返流症狀為基礎,結合食道鋇餐X線診斷,給予規範的 PPI 治療,這樣多數患者均可得到有效診治。各種方法合理、有效的選用將提高食道返流病診治的效率和準確性。
  精確的診斷方法包括以下幾種方法:
  1. 食管動力測定法:可以明確食管下端括約肌是否鬆弛或蠕動功能異常;
  2. 24 小時食道酸度連續監測法:測量在直立位和仰臥位時返流的次數(pH < 4 的次數)、最長返流時間、該返流發生在夜間幾點、以及評分結果,一般正常值在 22 以下;
  3. 胃鏡檢查:明確診斷,並了解是否有返流性食道炎及其嚴重程度,另外也可除外胃癌、潰瘍;
  4. 多頻道腔內阻抗(MII)法:當結合食管酸度測定,可發現一種更難診斷和治療的非酸性食道返流。
生活建議
  美國胃腸病學會建議,治療GERD的全程中應進行適當的生活方式調整。建議進食低脂、高蛋白質飲食,少量、多餐;避免過冷、過熱飲食,儘量不吃巧克力、不吸煙、不喝濃茶或咖啡、不喝烈酒;減少導致腹壓增高的因素,如避免紮束腰帶、避免便秘;避免身體過度肥胖,肥胖者應減輕體重;保持大便通暢,進餐3 hr後才可睡眠,睡眠時將床的頭端墊高15~20 cm。以上經過生活指導有25%的患者減輕或緩解臨床症狀。
治療原則
  部分患者需長期治療才有可能預防併發症的出現或復發,故維持治療是必須的,維持治療方式可以分為連續治療、間斷治療和按需治療。
  在臨床上治療中常給予促胃動力藥與抑酸藥合用,原則上是在臨床症狀完全緩解的基礎上,結合病情,選擇高效、不良反應小的藥物,並給予相對較長的減量治療。

藥物治療方面
GERD 一旦確診,必須經過初始治療與維持治療二個階段的藥物治療。治療的標準以症狀的消失為目標。在維持治療上,按需治療的方法,即經初始治療後(8週 )也可停藥觀察,一旦出現燒心、返流症狀,隨即再用藥至症狀消失為止,即按停藥 - 症狀出現 - 服藥 - 停藥的規律用藥。
  1. 抑酸藥:
    • H2 受體拮抗劑(H2RA)和質子泵抑制劑(PPI)。
    • 目前 GERD 的初始治療應首選 PPI。
    • 夜間酸突破(NAB)是 GERD 治療中的一個難點,是指在每天早、晚餐前服用 PPI 治療的情況下,夜間胃內 pH>4 持續時間大於1 hr。常用的解決方法包括調整 PPI 用量、睡前加用 H2RA 等。
  2. H2受體阻斷劑:
    在 PPI 未被廣泛使用前,H2RA 是治療 GERD 的主要藥物。目前,治療過程中,夜間症狀控制不良的患者中睡前加用 H2RA 也是一個較佳的選擇。長期使用會產生耐受性,一般不適合作為長期維持治療的藥物
  3. 黏膜保護劑
    胃黏膜屏障作用得以加強,使胃酸不致回流,保護細胞不直接受到胃酸傷害。
  4. 其他
    促動力藥、抗憂鬱藥、中藥等。
  臨床聯合用藥治療 GERD 最常見的是將促胃動力藥、PPI、黏膜保護劑聯合應用,必要時可加用抗憂鬱藥物。研究表明,聯合用藥比單用 PPI 更具療效。
手術與內視鏡治療
外科治療的適應症:
(1) 嚴重的返流伴食道裂孔疝(hernia);
(2) 食道狹窄;
(3) Barrett 食道可疑癌變;
(4) 內科治療無效和不願長期服藥的患者。
最常用的方法是腹腔鏡 Nissen 胃底折疊術,但其長期效果並不清楚,且手術後隨訪研究表明,部分患者仍需服用抑酸劑。
  內鏡抗返流治療技術,包括內鏡下縫合治療、射頻治療、內鏡下注射等。伴有異型增生和黏膜內癌患者,超音波內視鏡檢查排除淋巴結轉移後,可考慮內視鏡下切除術。
關鍵詞
胃食道返流、非糜爛性、食道炎、胃鏡檢查、返流性食道、返流治療
上一篇
下一篇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