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科-汗斑-高點醫護網
高點醫護網

篇名
皮膚科-汗斑
重要考點
汗斑是一種侵犯皮膚及毛囊的角質層的慢性皮膚真菌病(dermatophytosis),是由一種皮屑芽孢菌感染引起。好發於潮濕、悶熱的夏季。病變好發於胸背部軀幹處及四肢近端。
說明
分型
  汗斑(Tinea versicolor),俗稱「白癬」、「花斑癬」,正式學名叫「變色糠疹」,是由一種皮屑芽孢菌(scurf pityrosporion ovale,又稱P.orbiculare或Malassezia furfur)之真菌所引起,屬於條件致病菌(conditioned pathogen),寄生在人體皮膚的常見正常菌群之一,常在淺表皮膚及毛囊的角質層之細胞外和細胞內發現,頭皮及胸背部的檢出率達到74%~100%。發生率在亞熱帶及熱帶約40%。

  非傳染性的,一般僅在特殊條件下,如家族易感性、高溫潮濕、局部多脂多汗、慢性感染等條件下,孢子菌過度生長,由酵母型轉化為菌絲型才會致病。
臨床表現
  好發於青壯年男性,慢性病程,冬季時皮疹可以減輕或者消失,遺留脫色斑,脫色斑是由於菌體本身的酵素會氧化皮膚的脂肪酸,產生Dicarboxylic acid,後者會抑制表皮黑色素細胞的酪胺酸脢(Tyrosinase),因而產生色素缺失。
  1. 初起損害:圍繞毛孔的圓形點狀淡紅色斑,以後逐漸增大或融合,邊緣清楚
  2. 表面附有少量、極易剝離的褐色皮屑(Scraps);皮膚顏色與患者膚色和日曬程度有關,可以有紅、棕、白三種顏色之混雜轉變,如花斑樣,所以稱為「變色糠疹」。
  3. 皮疹無炎症反應,偶有輕癢。
  4. 病變好發於胸背部軀幹處及四肢近端
診斷
  根據典型的臨床表現,刮取皮屑,加入KOH溶液中、加熱,然後做真菌直接鏡檢,可見彎曲菌和圓形厚壁孢子,以及皮膚在伍氏燈檢查下呈藍綠色螢光,即可確診。
治療
  1. 外用藥物:2% Clotrimazole(每日2次)、1% Terbinafine溶液(每日2次)、2.5% Selenium sulfide(每天塗抹患處10~15mins,然後沖掉)、2% ketoconazole lotion(每天塗抹患處10~15mins,然後沖掉)、50%Propylene glycol溶液(每日兩次)等;用藥2~4weeks即可臨床治癒,治癒後需要繼續用藥2weeks以防止復發。
  2. 內服藥物:Ketoconazole 200mg Qd*7~14 days,或400mg Qw,連2weeks;或Itraconazole 200mg Qd*(5~7days),或200mg Bid*1 day;Fluconazole 400~600mg Qw,連2weeks。
相關考題
1.一位12歲的男性,這3年每逢夏天,在臉部及頸部出現如下圖的無症狀脫屑樣白色斑,到冬天就好轉,取皮屑(Scraps)溶解於KOH檢查,如下圖二,最有可能的診斷是 < 36 >
  1. vitiligo
  2. pityriasis alba
  3. tinea versicolor
  4. tinea corporis
解答:C

圖 1

圖 2
關鍵詞
皮膚科、汗斑、慢性皮膚真菌病、皮屑芽孢菌、白癬、皮膚癬、臨床醫學教室
上一篇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