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科--乾癬-高點醫護網
高點醫護網

篇名
皮膚科--乾癬
重要考點
乾癬 ( Psoriasis ) 是一種常見的慢性炎症性、反復發作性的紅斑鱗屑性皮膚病。多發生於青壯年,春冬季容易復發。病因尚未清楚。皮疹為大小不等、界限清楚的斑塊或丘疹,附多層銀白色鱗屑;本病必須與玫瑰糠疹、脂漏性皮膚炎等相互鑑別。有內用、外用治療及物理治療3個方法。
說明
前言
  乾癬(Psoriasis)是一種常見的慢性炎症性、反復發作性的紅斑鱗屑性皮膚病,又叫"牛皮癬或銀屑病"。特徵性皮疹為大小不等、界限清楚的斑塊或紅色丘疹,附多層銀白色鱗屑;多發生於青壯年,春冬季容易復發或加重,而夏秋季多緩解。
病因
  乾癬(Psoriasis)病因尚未清楚了解,尋常型乾癬在人群中患病率約為 0.1~3% ,目前認為是遺傳因素與環境因素等多種因素相互作用的多基因遺傳病,免疫介導是其主要發生機制。尋常型乾癬的皮疹處 Lymphocytes、Mononuclear cells 浸潤明顯,尤其是T Lymphocytes 的真皮浸潤為乾癬的重要病理特徵。推測皮疹中活化的 T 淋巴細胞釋放細胞因子(Cytokines,如 IL-1、IL-6、IL-8、IFN 等)刺激角質形成,並參與乾癬的病程發展。
病理生理
  乾癬病理生理的一個重要特點是表皮基底層角質形成,細胞增殖加速,絲狀分裂週期縮短為 37hr,表皮更替時間縮短為 3~4 天,組織病理出現角化不全,顆粒層消失
臨床表現
  根據臨床表現,可以分為尋常型(psoriasis vulgaris)和非尋常性乾癬,尋常型乾癬好發於頭皮、四肢關節伸側,分佈對稱;非尋常型乾癬的變異較大,表現為膿皰、紅皮病,或者侵犯關節,包括關節病型乾癬( arthropathic psoriasis )、膿皰型乾癬( pustulosa psoriasis )和紅皮病型乾癬( erythrodermic psoriasis )。

皮疹初為紅色丘疹,粟米至綠豆大小,刮擦表面可出現多層銀白色鱗屑,刮除鱗屑後,露出“薄膜現象”;再刮可出現“點狀出血”。面部皮疹由於經常洗擦,而成紅色斑點、斑片,銀屑少或無。頭皮部的皮疹常超出髮際,為紅色丘疹、斑塊,鱗屑多,頭皮成束狀。軀幹以伸側為主的對稱性分佈

  根據病情可分為進行期、靜止期、消退期。進行期常出現同形反應。病程長,有時可自愈,但容易復發,一般冬季重夏季輕。
鑒別診斷
  根據上述,尋常性乾癬不難診斷,但需要與以下疾病 鑒別診斷:
疾病名稱 病因 好發部位 皮疹 自覺症狀 預後
尋常型乾癬 未清 頭皮和四肢關節伸側,分佈對稱 紅色丘疹,銀白色鱗屑,薄膜現象,點狀出血。 不癢或癢 病程長,有時可自愈,但易復發
副乾癬 不明 軀幹及四肢近端,屈側為主 滴點狀、斑片狀、痘瘡樣或苔蘚樣變。 病變頑固,易反復發作,大斑片型可能演變為惡性淋巴瘤
脂漏性皮膚炎 可能與皮脂溢出或糠秕孢子菌感染有關 頭皮、前額、鼻兩側、前胸等皮脂多的部位 淡紅斑塊,糠秕樣鱗屑,呈灰白色或淡黃色油膩性痂,邊緣不清,因搔抓可見糜爛、結痂、浸潤增厚等。 瘙癢 病程慢性,易復發。
玫瑰糠疹 可能與病毒感染有關 軀幹及四肢近端 橢圓形淡紅色斑片,中央棕黃色,附菲薄的糠狀鱗屑,斑片長軸延皮紋分佈。 微癢 自限性,為 2~3 個月
治療
  尋找並排除加重乾癬的誘因,應避免強刺激藥物的外用,避免對皮膚的刺激。有內用、外用治療及物理治療 3 個方面。
  1. 內用治療
    (1) 尋常型乾癬:早期、進行期的患者可選用 Vit-D 3 60,000~90,000IU, Vit-C 及 procaine 等。
    (2) 泛發性、靜止期:可選用維A酸類或抗代謝藥物,如 Methotrexate(MTX)、Hydroxycarbamide(羥基脲)等。有時採用中西醫藥物結合的方法,常可取得較好的療效。
  2. 外用療法
      用藥前應先用溫水肥皂儘量洗去鱗屑;進行期應使用溫和藥物,如 3%~5% Boric Acid (硼酸軟膏)、2%~5% Salicylic Acid Ointment (水楊酸軟膏),以免引起紅皮病;靜止期或退行期可採用濃度比較高的外用藥。
      類固醇霜劑對各期的皮疹均可應用,但是應注意類固醇的不良反應及依耐性,停藥後易有復發、反跳現象,應逐漸減少類固醇濃度後再停藥,同時應用維 A 酸軟膏,可以減少萎縮紋的出現。
  3. 物理療法
    (1) 紫外線:多數中波紫外線。
    (2) 波長為308nm 的單頻准分子鐳射對斑塊狀皮疹也有較好療效。
    (3) 其他:藥物沐浴、礦泉浴、光量子、血液透析、氧氣療法等均有治療效果。
相關考題
1.一位40 歲男性病人,主述全身輕微癢的皮膚病灶約5 年,在冬天惡化,身體檢查(physical examination)發現丘疹、斑塊伴隨著厚厚的鱗屑主要分布在頭皮、軀幹和四肢伸側,移除鱗屑時會出現點狀出血,合理的診斷為: < 96-2-42 >
  1. 脂漏性皮膚炎(seborrheic dermatitis)
  2. 慢性苔癬皮膚炎(lichen simplex chronicus)
  3. 尋常性乾癬(psoriasis vulgaris)
  4. 體癬(tinea corporis)
解答:C

2.承上題,下列何者正確? < 96-2-43 >
  1. 第一線用藥為口服類固醇
  2. 病情嚴重時可考慮投予methotrexate
  3. 有時會伴隨關節炎,且和皮膚病灶的嚴重度成正比
  4. 此病之致病機轉主要是Th2 lymphocyte 的cytokines 分泌過多IL-4、IL-10 有關
解答:B
關鍵詞
皮膚科、乾癬、Psoriasis、紅斑鱗屑性皮膚病、銀白色鱗屑、牛皮癬、銀屑病、臨床醫學教室


  • 1

  • 2

  • 3

  • 4

  • 5